中国钢铁存量创新高 海外收购钢企利何在?(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11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钢铁 收购
中国民企敬业集团钜资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厂。(图片来源:Zhao jian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企业停工停建,中国钢铁存货量创历史新高,也持续加重全球过剩的钢铁产能。近期,一家中国民企钜资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厂。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形势下,高价收购的背后有怎样的利益?

疫情下民企钜资海外收购

中共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英国时间3月9日,在英国的英钢会议中心,中国钢铁企业敬业集团和英国钢铁公司举行了交割仪式。这家中国民企钢厂花费7000万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厂,并且承诺会在未来10年投入12亿英镑。

据官媒《澎湃新闻》报导,英国钢铁公司,在2019年5月因财务危机而宣布破产,中国敬业集团此时收购,相当于为英国当地和其供应链保住了25,000个左右的岗位。

在2016年,因中国钢铁低价倾销导致当地企业经营不善,企业面临破产,员工面临失业的困境,所以欧洲出现了针对中国低价倾销钢材的反倾销游行。现在中国钢铁以更低价格出口海外的同时,中国企业花钜资购买了英国当地的钢铁厂,令当地人、也令中国人匪夷所思。

美国之音特约评论员江静玲表示,这不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欧洲钢铁业,2016年,中国河北钢铁通过收购塞尔维亚的钢铁厂,而在欧洲站稳了脚,而英国又是欧盟反中国钢铁倾销的重要力量。她还表示,一般分析认为,通过收购英国钢铁,敬业集团以此获得进入欧洲大型基础设施市场的机会。

近期,大型民营企业海航由于债务问题而被海南政府接管,进行债务重组。在此之前,其曾在海外大举收购,目前这些资产已属于国资旗下。

建设停滞库存高企 海外倾销在所难免

在中国大陆,由于中共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许多工厂和建筑工地停工,或延迟复工,导致国内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大减,但中国的钢铁厂却无法停止运转。钢铁库存创历史新高。

同时,在疫情爆发之后的两个月,由于建设和销售停滞,已有逾百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即使经济恢复,恐也无法短时间内消费过剩的钢铁库存。

内需无法消耗的库存,只能想办法出口海外。这也引起当地业界的担忧。据《日经中文网》报导,由于经济运输停滞,订单骤减,大量钢铁库存无法消耗。最近一个月,中国大陆的钢材价格下降了近10%。

因为中国过剩的钢铁以低廉的价格被出口到海外,势必对日本钢铁业者带来冲击。这也迫使日本业者不得不做出应对措施,全球第三大钢铁生产企业日本制铁近日宣布,为对抗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带来的冲击,将在几年内关闭3座高炉。

并不只有日本有这种担心,欧洲钢铁游说组织Eurofer总干事艾格特对《路透社》表示,全球市场的钢铁产能过剩主要是中国造成的,中国占全球钢铁过剩产能的三分之二以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