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欲”故事2则(图)

发表:2020-03-11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起意神先知”。
贪好色欲、行为不正之人,是要受到上天惩罚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人们往往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工作,就可以有远大的前程,甚至可以改变命运。虽然古人也讲“学而优则仕”,向上进取是人应该做的,然而一个人是否可以金榜题名,科举高中,除了文章写的好不好,往往更看重一个人的德行如何,甚至还有其祖先的善行回报等等。

对于贪色好欲的淫邪之人,上天又是如何安排他的前程呢,据《文昌帝君阴骘文》的记载,帝君曾说:“贪好色欲、行为不正之人,污损了自己善良本性和名节,违逆了天理,是要受到惩罚的。苍天降福恩泽,只有洁身好德、守身如玉之人才可得到。我在春秋两季的考场上,每每临时削去或赐予某人功名。凡是被我临时削去功名禄位的,多是该生贪欲败德、逾矩败节造成的,以致终生潦倒,一世浑沌。而有人却因一念之善得了福报。”下面就来讲两个因果报应的例子。

(一)

南宋时江州有一秀才叫潘遇,其父潘朗曾做过长沙太守,辞官退隐在家。潘遇已中过省元,欲辞别父亲往临安会试。那晚,其父梦见鼓乐旗彩,送一状元匾额进门,匾上正是潘遇的名字,早起告诉了儿子,潘遇非常高兴,以为必高中无疑。一路高歌畅饮,心情愉悦。

不久到了临安,找到一个小旅店投宿。店主迎上来问道:“相公可姓潘么?”潘遇道:“正是。您如何知道?”店主说:“夜里梦见土地公说道:‘今科状元姓潘,明日午时到此,你可小心迎接!’相公正应其梦。若不嫌寒舍简慢,就在此下榻如何?”潘遇道:“若果有此事,房价自当加倍奉送。”当即令家人搬运行李到此停宿。店主人有个女儿,听得父亲说其梦兆,知潘遇有状元之份,对其颇有好感。

潘遇见女子年轻貌美,就将金戒指二枚、玉簪一只,让童子送给此女,恳求幽会。此女欣然领受,解腰间绣囊回赠。并约定当父亲出外时,亲赴书斋。一连数日没有机会。直至考完试后,店主人设宴款待住店举子,饮至更深,店主大醉。潘遇刚想就寝,忽闻轻轻叩门之声,开了一看,正是店主之女,二人就做下了苟且之事。潘遇还约定:成名之后,会娶其为侧室。

那一晚,父亲潘朗在家再次梦见像原来一样的鼓乐旗彩,可是状元匾额却过其门而去。潘朗梦中喊道:“此乃我家旗匾。”送匾者答道:“非是!”潘朗追出去看,果然是又一个名字了。送匾者道:“今科状元原是汝子潘遇,因做了欺心之事,天帝命削去前程,另换一人也!”

潘朗惊醒,将信将疑。不久天亮了,潘朗看了榜文,状元果是梦中所迎匾上的姓名,儿子落第了。待潘遇归来问他:“你做下什么亏心事?”潘遇抵赖不过只得实说。父子叹息不已。过了一段时间,潘遇挂念那位店主之女,遣人持金帛去下聘,可是她却已婚配他人了!心中甚是懊悔。后来连考多次不中,最后郁郁而终。

“色欲”故事2则
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阳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二)

另外一则讲的是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阳明的父亲王华的一段因果故事。

王华年轻时曾经在一有钱人家教书。由于他人品佳、学问好,那位富翁非常欣赏他的才学。富翁有许多婢女妻妾,可惜膝下无子。

有天夜里,富翁的一位年轻的妾来到王华的寝室,王华拒绝了她,那位女子拿出一张纸说:“这是主人的意思!”只见纸上写着“欲求人间子”,王华立即提起笔,在旁边写上“恐惊天上神”,拒不接纳那位女子。并且第二天就辞职离开了富翁家。

后来,那位富翁请道士修醮祈福。道士跪拜呈奏章时,伏在地面上很久没起来。富翁奇怪,询问原因,道士说:“刚才我送奏章至南天门,正遇上天上众神在迎接状元榜,所以过了很久才能通过啊!”富翁问:“状元是谁呢?”道士答道:“不知姓名。但是状元郎的马前有旗二面。旗上书一联:‘欲求人间子,恐惊天上神’。”

不久,王华果然状元及第,后官至吏部尚书,娶妻郑氏,夫唱妇随。王阳明出生时,他的祖母曾梦见屋上仙乐齐鸣,旗旛招展,一群仙人驾着祥云送一小孩儿来家,并听到一天神高叫:“贵人来也”,随后仙人们驾起彩云而去。他的祖母忽然惊醒并听到了啼哭声,这时侍女报,郑夫人产下一子,即王阳明。

王阳明一生致力于办学扬善,其功名学问,古今推崇。他还留下了许多格言,如:“所以为圣者,在纯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虽凡人,而肯为学,使此心纯乎天理,则亦可为圣人”、“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父子二人行事,皆从“良知”而来。被后人传为佳话。

可见,只因王华做了这桩阴骘,后来功名显达;潘遇本应中状元,但因与店主之女做了非礼之事,彻底改变了命运。这不是令人万分警醒的吗?

夫妻之缘乃天定之人伦,古人重伦理名节,对非份的两性关系看的非常之重。伤天理、损良心、败德丧行、祸乱常道之事,足以伤阴德、削损其人的前程。

古人云“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起意神先知”。现代人往往抱怨人生的不如意,世事的艰难,然而自己是否按照人的规范而为了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