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史诗级的原油暴跌我们怎么办?(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3-11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油 价格 经济
一度跌至每桶27美元,这是近三十年以来所罕见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国际原油价格单日跌幅超过30%,一度跌至每桶27美元,这是近三十年以来所罕见的现象。经济环境到底怎么了?这是机遇还是风险?对企业和个人,我们如何应对?今天的讨论,就从这里开始。

一桶27美元是什么概念?

原油桶的容量是160升左右,27美元折合每升1.2元人民币;平时你喝的矿泉水平均每升是3块;咱们从小最爱的1.25升大可乐,零售6块5,每升5块;早餐吃的每日鲜牛奶,每升20块;憋了好几个月的火锅,一般锅底88,1.5-2升左右,平均每升要50块。你用装原油的大桶,装上满满一桶火锅底汤,大概需要花近10,000元人民币,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桶,装满一桶油,只要27美元,你没看错,只要27美元。

为什么油价突然暴跌呢?有两个直接原因:

·疫情在全球扩散

·产油国逆势增加供给

大家知道原油主要三个用途,首先是工业生产,你家里用的保鲜膜塑料袋,你穿的鞋子的鞋底,家里冰箱空调的隔热层,手机电脑这些电子产品的PCB板,原材料都是原油提炼的;其次,国际贸易航空和海运,要烧掉大量的油来提供动能,最后,每天开车,日常通勤,也是耗油大户。

现在疫情在全球扩散,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少了很多,算算你有多久没开车了?而全球化贸易网络,比如一台汽车,里面上万个零配件来自全球几百个国家和地区,一个零件供不上,整个产线要停摆。生产需求减少,原油消耗又少了。没需求,价格就撑不住,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供需规律。

为什么价格已经很低了,还要继续增产呢?

因为疫情在中东也有扩散,疫情走到哪,哪里的社会成本就会大幅抬高(包括治疗成本、经济活动减少和误工)防控和治病不花钱的啊?当成本抬高,但是收入(因误工)却在减产,你说还能怎么办?减产是现在就没饭吃,不减产或加大供给,是明天没饭吃,二者选其一,肯定不能现在先饿死。

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我们过去一直认为,便宜是商业竞争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能做到低成本、价格很低,似乎就是不可战胜的。

可是我们忘记了一件事:你的对手可能是不理性的。正常情况下,人们是理性博弈,但是像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境之下,决策就不可能完全理性,如果OPEC成员之间继续非理性杀价,那么更低的价格,有可能还会出现。

简单小结,需求减少+供给增加=价格大跌,这就是眼下事情的原因。

英国有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叫做马拉松资本,从名字你也能看出,他们的风格是做长期投资,在价值投资界小有名气。他们一直有一个观点:需求这个东西上上下下,周期摇摆,因为人是情绪左右行为,人心起伏,就会带来需求摆动,所以他们不研究敏感的需求,他们只关注产业的供给,把一个产业的供给研究到极致,你就成功了。

从这个角度去看原油,其实疫情和谈判破裂都只是短期因素,真正的核心因素、长期因素,确实是像马拉松资本所言,行业的长期供给,出现了结构性的、深远的、本质的改变。

你会发现在2011年之前,国际油价维持在100美元上方,为什么2014年之后,原油价格突然下来了呢?

这是因为美国出现了技术革命,2011-2013年,短短两三年,美国的页岩油产量翻了三十倍!(记得当年做节目,有家公司很火,专门做页岩油钻头的叫JRGF)其后就一直以指数化速度增产,截至2019年,美国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沙特,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它已经从一个原油进口国变成了一个原油出口国,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部署,也在逐渐收缩,对中东事务,也逐渐失去兴趣,就是因为在供给一端,出现了本质的革命性变化。

全球经济的增速本来就在慢慢下降,需求本来就在慢慢趋缓,结果还突然来了个人说:跟我来,我有货,随便喝、管够。那怎么办?必然是行业供需,在长期出现了结构性的供给大于需求,这个根本性的逻辑不扭过来,原油就不太可能出现由熊至牛的根本性转机。

对我们的影响:

·成本更低了是不是好事?

·是不是应该抄个底,囤点油?

表面来看,更低的油价,让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因此有可能企业的利润率抬高,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利润率提升,你的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就会抬升,说白了,就是企业更赚钱了,你的股票也更赚钱了。是这样吗?

它不是简单这样。在竞争性的环境中,企业成本的下降,好处会转移给消费者,在经济学上,这叫做消费者剩余。

举例,比如矿泉水,一块钱一瓶,里面20%是物流成本。假如说油价跌了一半,物流成本从2块变成了1块,这个时候就会有卖水的,为了竞争市场份额,9毛钱去卖,于是每个玩家为了维持住自己的盘子,市场价会瞬间变成9毛一瓶,谁都没有优势,这省下来的一毛,没有变成企业的利润,而进了消费者的口袋。

只有那些有定价权的企业,它已经作为了行业的赢家,不再有人和它去竞争,这个时候,成本的下降,才会变成生产者的剩余,也就是企业的利润和投资者的回报。

那么,27美元是不是原油的大底,是不是应该抄底囤点,等反弹大赚一笔呢?说实话,这个价位确实很低了,确实存在将来上涨的获利可能。但是不是大底没人知道,而且我们一直以来的态度,是不买不产出现金流的东西。

巴菲特在最新股东信中,专门辟出篇幅讨论:留存利润,才是高回报的终极来源。为什么股票在长期比债券、房子、原油、黄金等回报都要远远高的多?核心奥秘,就是留存利润再投资。

举例,100元净资产的股票,每年产出10元利润,其中的一半5元,作为分红交给投资者,另外5元用来再投资,购买设备开辟新产线,于是这5元在第二年又为投资者额外带来了0.5元的利润,这样不断复利叠加,加以时日,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复利增长。有谁能想到,棋盘的格子里每个格子多放一倍的米粒数,能把国王搞破产呢?

债券,房产,这些都是资产,也有现金流,但是因为没有留存利润再投资,它就无法把果实重新变成种子。比如房屋的租金,你需要囤积100年,可能也不够再投资一套新屋,从而产出更多租金。而后面的黄金、原油、大宗商品,这些东西根本没有现金流,所以你就永远坐不上复利的自动扶梯。

说回来,油价很便宜了,但我们没囤,因为优秀企业远比原油和黄金更值得长久追随。也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油价哪里是底,更是为了避免将来还要考虑什么时候卖出的烦恼。引用一下瑞·达利欧最新备忘录作为本期结尾:全球形势复杂,“最重要的资产是你和你的家人,照顾好你最重要的资产”,这才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