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中国民企时间已不多 债务违约风险增加(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11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民企 融资
疫情下中国民企融资日益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中国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国进民退潮再次开启。海外投行表示,中国民企融资日益困难,中国央行须采取措施应对。

疫情下民企融资成本高 国进民退持续

3月9日,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发表报告称,自2019年6月起中国国企与民企的债券息差(发债成本)开始扩大,在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这种情况更加明显,这表明当下北京出台的救助政策并未改善投资者对民企的看法;民企融资成本较高,令民企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报告还指出,因国家政策目前是支援国企,也令市场投资者目前更看好国企债券。但自2019年5月起,民企的债券净发行额已连续10个月下降。

并且自疫情爆发之后,国企和民企的借贷息差差距进一步扩大,由2019年12月的167基点扩大至2020年2月的178基点。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国企和民企的评估并为改变,这会相对增加民企借贷成本。报告建议,针对民企的情况,中国央行须采取额外措施。

台湾金融研训院传播出版中心副所长谢顺峰在《台湾银行家》发文表示,中共当局在应对疫情上,将推行更多措施,包括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并会以“经济维稳”为首要任务,这突出了国家资本,也令“国进民退”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

民企资金预警 债务违约风险增加

《财新网》发文指出,目前北京出台的救助措施和贷款,很难惠及中小民企。

财经分析人士蔡慎坤曾经表示,民营企业已经濒临全面崩溃,北京当局现在出手显然已经晚了。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严重破坏了市场规律,动摇了千千万万民营企业的信心,也给未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埋下了隐患,希望能看到实质性的拯救措施。

2月初,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对995家中小型企业进行调查显示,34%受访企业表示,目前的资金情况仅能撑一个月,33%表示可以维持两个月,17.91%表示可以维持三个月。

现在已经3月中旬,留给民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且疫情尚未有减弱的迹象,对经济的冲击还在持续。在民企破产潮到来之前,债务违约或会频发,这也是国资接机低价收购民企的时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近期警告,今年中国民营企业债务违约率创下空前记录。由于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预计2020年民企债务违约率也将推高,而债务违约推高主要因为经济下滑与北京当局执行“去杠杆”导致信贷紧缩,民营企业获得贷款极为不易,并且受到国企排挤与挑战。

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部董事黄筱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先后承受美中贸易战以及中共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违约率料将会进一步上升。

近期,民营企业海航集团因债务问题,被海南政府接管,并宣布进行债务重组。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称,该机构债务情况复杂,预计重组会令其债权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