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3-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有志者事竟成”。这是当年刘秀夸奖他的开国将领耿弇(yan)的话,出自于《后汉书・耿弇传》,意思是说有志向的人,做事终究会成功。我在几年前曾经写过《漫谈“读书破万卷”之妙》和《成才之路早立志勤博学》的文章,我说一个人要不虚度人生,对社会有所贡献,他的成才之路和世界观形成的要点,可以用十二个字概括,就是“早立志、勤博学、重笃行、善醒悟”。日本人铃木俊隆,有句话叫“勿忘初心”,此语原意是说,勿忘初学者的心。初学者可以引申为初始者。“有志者事竟成”和“勿忘初心”,这两句话告诉我们一个哲理,凡是人生有志向的人,只要他做事不忘初心,只要在经风雨见世面过程中,努力拚搏,勇往直前,善于思考,不断总结经验,归正自己,他最终一定会获得成功。

最近,我在网上看了一对八零后年轻夫妻,“穷游”世界的视频,我想对他们说些鼓励的话,于是就想到了“后生可畏”和“有志者事竟成”这两句话。

在You Tube网上,有不少自媒体爱好者的自拍视频。朱辉和孟莹的旅游视频引起我的注意。他们是中国大陆安徽淮南人,自2008年11月开始到2017年4月,他们用了9年时间,骑自行车旅游,跑了中国大陆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2个特区。通过骑车旅游,他们磨练了意志,不仅增长了各地人文地理历史知识,而且通过接触社会,了解了民情。通过自由旅游,他们不仅感受到自由旅游的快乐,也体验了人生乐趣的意义。

在2008年时,朱辉24岁,孟莹21岁,他们都有一份相对安逸的固定工作,有一定收入和集蓄。因为朱辉自幼就萌发了旅游世界的理想。这年,他还是一个抵制日货的愤青,是个特别的民族主义者,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有了一定集蓄便要实现自费旅游的梦想。他毅然向工作单位递交了辞呈。他在辞职信上写的是:“没看过世界,想去升级一下世界观”。他瞒着家人,先说服自己的女友孟莹,他对孟莹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去长长见识。三年后回来,你才24岁,还年轻,但是你已经周游了中国”。孟莹被他说服,和他一起上路。他们带上两万元钱做路费,交通工具是乘汽车和骑自行车。他们第一次旅游在2009年前后,他们旅游的路线是杭州、上海、永康、温州、雅安、福建、深圳、海南。2011年他们又骑游了湖南、江西、湖北、重庆、贵州、广西、云南、四川。3013年他们去了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河南、北京。2016年到2017年他们到了西藏、青海新疆、甘肃、陕西、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山东、台湾。

他们是打工族,并没有亲属给予经济支持,也没有权贵做靠山。他们面对的是不甚了解的旅游地点和人群,一切靠自己去闯,去探索。最初,朱辉的同事说他“放弃安逸工作去游山玩水,是不务正业”。他并不辩解,他认为“梦想是一颗种子,需要悉心呵护,日积月累,终会有结果”。他认为既然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就要坚持下去。他们在旅途,尽管节俭费用,但钱总有花完的时候,每当他们的经费用完了,就在沿途城市打工挣钱,攒够一定数量的钱,就又继续走上旅途。

2016年他们回家结婚。在婚礼上,他们才把已经骑游中国的故事和体验告诉亲友。所有亲友都感到震惊。他们旅行中的困难,就是对人生意志的挑战,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朱辉夫妇在完成骑游中国后说:“旅行使我们从懵懂无知,逐步走向独立思考。为了生存,唯有坚持(自己的理想、奋斗)与学习”。

自2017年10月开始到2018年7月,他们开始走出国门。他们先后到达新加坡、澳大利亚、东帝汶、印尼、文莱、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他们这次用了8个月时间,“穷游”了15个国家。所谓“穷游”,并不是沿途乞讨,他们是有文化修养的人,是有理想的、自力更生的旅行者。他们的路费主要靠自己劳动所得的积累,他们的交通工具是乘坐飞机、汽车、轮船、也有搭乘顺路车和卖摩托车、脚踏车,还有在遇到恶劣气候下徒步旅行赶路的时候。他们有时住在廉价小旅馆,有时在当地居民的沙发上过夜,有时在露天搭帐篷,所去国家贫富不等,民情风俗不同,遇到的人,有友好的,也有居心叵测的,等等,真是历尽艰辛,见识了当今人类社会的光明与黑暗,人性的善与恶。旅行使他们增长了见识。朱辉说:“旅行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在他们的视频中,我可以看出,他们通过见识世界的旅游,已经使自己的世界观逐渐成熟起来。

2019年他们花了6万元人民币,买了一辆国产汽车,自驾旅游,行程5万公里,穿越11个国家。他们这次重走丝绸之路的跨国旅游,是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然后到俄国,经高加索高原,到土耳其,又经土耳其到中亚四国,拜访了两河流域后,到伊朗。然后又翻越帕米尔高原,穿越瓦罕走廊到回到中国新疆。

他们把自己的旅游拍摄的录像编辑成记录片,发放到社交媒体You Tube网上,与大家共享。他们在游记短片开始处,做了简要自白:“我们是好奇的行者,….看世界,时常感到困惑,”“我们是平凡的打工者,努力为生存忙碌,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在这个信息爆炸、娱乐致死、精神匮乏的时代,我们决定背上行囊看世界,并记录下来。带着问题上路,在旅途中寻找答案。”这就是,他们用实际行动,用事实驳斥了别人说他们是“游山玩水,不务正业”的误解。笔者之所以赞赏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把旅游当作了上“社会大学”。他们善于思考,善于学习。“想提升世界观”,就是他们的上进心。

今年我从他们做的视频,看到了当今中国瘟疫横行,给民众带来的灾难和困惑。一边看这世间焦点新闻,我一边在思考一个问题:纵观古今中外历史,一个国家,凡是政通人和、国泰民安之时,就是执政者奉天承运,体恤民情,社会道德风尚正、人心向善之时。当今世界的强国亦然。凡是执政者的政策,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国家就会得到民众的拥戴。我以前写过的文章,已经阐述了我对中国政局的观点。我说中共控制下的中国社会制度,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共已经走到与人民为敌的末路,中共行将就木。

最后,我要感谢这二位后生,使我这八旬之叟感到,不出家门也能了解世界。看他们的视频,使我了解到这个地球上,许多我未去过的国家的现状。看他们的旅游录像记录,犹如我年轻时看徐霞客的游记,使我增长了知识。

他们是边旅游、边学习、边工作,他们付出了艰辛,记录了当今世界许多真实情况,随着岁月增长,将来也会成为历史史料。中国的未来,在一个没有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家兴旺发达的希望,就寄讬在知识渊博、有良知、能吃苦、能独立思考,重实践,不谋私利的一代新人身上。

我祝愿他们到北美旅游的计划能实现,如有可能再到欧洲观光,再看看非洲那些贫穷人民。这样就会对当今人类社会,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学无止境,有比较,才会有鉴别。不忘初衷的坚持下去,通过对当今世界,尤其是对中国以外的世界,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后,我相信他们的世界观会得到更大提升,他们的知识会比从课堂或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更丰富更扎实。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