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推现房销售疫情面前为何逆水行舟?(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20-03-10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首推现房销售疫情面前为何逆水行舟?
中共肺炎疫情下,各省地方政府用尽一切办法,阻止房价下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0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近期对中国房地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导致大批售楼处和房产中介停业、楼盘停建。多地楼市为了刺激产业而出台松绑政策,但也有个别省份反其道而行之。海南政府近日颁布新规,规定新上市的商品房将实行现房销售制度,震惊中国楼市。

在疫情面前,中国各地为了刺激房地产业,陆续颁布了优惠政策。上周,广州、南宁、九江等地纷纷为地产调控松绑。其中,广州放松了公寓限购政策,南宁居民可用公积金首付四成买二套房,九江允许开发商延期交房,并降低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比例。

在地方政府相继祭出新政、扶持楼市的大背景下,海南看似却在逆向行走。当地政府上周六印发通知,就收紧楼市颁布了一系列新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这意味着海南成为了全国首个推行现房销售的省份。

现房与期房相对。现房指的是“即买即住”的商品房,需要通过竣工验收,且供水、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交付条件。期房指的是预售的商品房,也就是在建的、尚不能交付使用的房屋。两者相比,期房价格较低,购房者的选择余地较大,而现房的配套设施相对成熟、收房周期较短、房屋质量风险较小。

海南为何“逆行”?

在几十个城市不同程度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大势之下,为什么偏偏海南成了“逆行者”呢?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海南近年来的战略定位持续升高,这项新政是为了防范新一轮市场炒作。

“海南政府是为了防止人们借这个机会再去炒一轮房,这是一剂预防针。这项新政可以遏制炒作,因为海南是极其容易被炒作的,也是被炒怕了的一个地方。”

贺江兵指出,相对于中国内地省份,海南的房地产业见证了不少大起大落。1988年,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海南省级经济特区。几年之内,海南大开发催生了举世罕见的楼市泡沫。199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宣布终止房地产公司上市,全面控制银行资金进入楼市。此后几年,当地楼市轰然倒地,海南经济一度陷入低迷。

2018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将支持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吹响了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同月,海南就紧急发布通知,宣布即日起对当地商品房实行全域限购。除了四个生态核心区市县的住房仅面向当地居民销售,外地家庭如果要在海南的任何其他地方买房,都需要提供家庭成员在海南多年的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

学者:新规会削弱市场竞争

贺江兵分析,海南的这项新政会进一步削弱市场竞争,巩固既得利益者的地位。

“这项政策对国资背景的开发商有利,因为他们资金雄厚。这样的话,他们既可以拿地、又可以盖房。这对他们是个利好消息,而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开发商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他还表示,海南政府目前推行现房销售等收紧楼市的调控政策,是此前出台的全域限购政策的延续。在这一点上,海南与雄安新区的性质颇为相似。

2017年,在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后的第三天,当地三县的楼市交易已被全面冻结,旨在防止恶意炒房行为。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应以纾困为主,这更是让海南的新政显得格格不入。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周一在财新网发文说,楼市供给端调控政策应以防风险为主,包括放松房企融资和复工预售条件、加速发行地产债等措施。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认为,海南推行现房销售不但不能解决楼市的结构性问题,反而会加剧房地产泡沫。

“目前中国已经有很多现房库存摆在那儿了。在库存没有消化掉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开发一些地皮。实际上这早就不是应该做的事情了,而是应该停止房地产开发。”

除了对新出让土地的商品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之外,海南政府还一同出台了新的限购政策,规定海南本地居民限购两套住房。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