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组图)

发表:2020-03-09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说得是否有道理呢?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说得是否有道理呢?(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每一种文化形式的诞生,都有其独特的土壤,如先秦散文、汉赋、唐诗等,而在这些文化形式之外,还有一种长期未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文化形式,那就是俗语。俗语的诞生土壤是劳苦大众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语化的特点,极其贴近人们的生活,例如“一家不容三姓人”便是如此,这是由老人们的处世经验而凝结出来的一句俗语,他们说的“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说得是否有道理呢?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说得是否有道理呢?
俗语的诞生土壤是劳苦大众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语化的特点,极其贴近人们的生活。

所谓的“三姓人”从字面意思去理解,便是说有三个姓氏的人,全句联起来便是一个家中容不下有三个及更多姓氏的人,放在具体的环境下又有三种情况,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别介绍:首先是父姓、母姓、儿媳的姓氏,之所以不说儿子是因为儿子的姓氏通常跟父母一方的姓氏相同,这便导致了一个家中有三个不同的姓氏,这就很容易造成一个问题,那就是婆媳之间的矛盾。婆媳矛盾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最为典型的那一个著名段子,“我跟你妈同时掉到水里,你会救谁?”

这个段子体现出来一种儿媳与婆婆之间,势不两立甚至生死攸关的极端关系,虽然现实中并不至于此,但是也常常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摩擦不可避免,这里涉及到时代的代沟,以及对于同一个男人感情的分割,甚至于经济方面的利益,所以现代很多女性在结婚前都会强烈要求与公婆分开住便是如此,而父母也会要求儿女长大成家以后主动搬出去。

俗语的诞生土壤是劳苦大众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语化的特点,极其贴近人们的生活。
老人们所总结出来的这一句俗语,全然是来自于他们对自己生活经验的提炼总结,在诞生初期往往是适应于当时生活现状的。

其次就是父姓、母姓、儿女的姓氏,通常而言儿女的姓氏是跟随父母一方的,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母亲带着孩子改嫁了,这孩子还是以前父亲的姓氏,于是家中就会出现“三姓人”的现象。一旦孩子的继父对于此事心怀芥蒂,那么这个家庭的气场很容易就会变得冷清,所以我们看很多离异的孩子在随母改嫁的时候,都会改成母姓,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

最后就是父姓、母姓、女婿的姓氏,这也就是比较少见的我们通常所说的“入赘”,简单来说,男子如同古代女子出嫁般,成为女方家庭成员,视岳父母为父母。入赘的男子称赘夫、赘婿,俗称为姑爷,入赘的现象现在已经很少见。

很多离异的孩子在随母改嫁的时候,都会改成母姓。
很多离异的孩子在随母改嫁的时候,都会改成母姓。

老人们所总结出来的这一句俗语,全然是来自于他们对自己生活经验的提炼总结,在诞生初期往往是适应于当时生活现状的,不过至今是否仍适用呢?这就需要大家去结合自己的生活现状思考探究了,但借鉴参考的意义显然还是存在的,可以给我们一些如何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启发。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