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守寡式职位”(图)

发表:2020-03-08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识别“守寡式职位 ”
如何识别“守寡式职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守寡式职位”是指无人能胜任的职位,就是这个职位本身设计存在的缺陷,使得任何人踏上这个职位都免不了失败的结局。

守寡式职位的起源

19世纪末期,西班牙一位叫大卫的船长,经营一个巨大的航运集团,控制了通往世界各国的许多航线。在他的航运集团中,有一艘运量最大的船“莎丽号”,承担着整个集团重要的航运任务。大卫曾出重金从航运界挖来几位经验丰富、有口皆碑的船长,但奇怪的是,每一位船长在上任“莎丽号”最高执行官一职后都失败了,而他们以前在其它船队中都有非凡的表现能力。

大卫非常不解,苦苦思索,终于想通了一个事实:不是船长们的能力不行,而是职位设计本身存在缺陷。这个职位的缺陷使得任何一位踏上此船长位置的人都以失败而结局,后人就将此种无人可以胜任的职位称为“守寡式职位”。

●守寡式职位产生的原因

管理大师杜拉克认为,企业之所以会存在“守寡式职位”,原因在于职位的错误设计:

1、该职位涵盖太小,优秀人才不能成长和发展。

一项管理职位可能是一项所谓的“终点职位”———在职人员可以在此职位上经营一辈子。但如果管理职位设计太小,当事人很快完成职位目标,不能尽其才,优秀人才大多会选择离开。

2、该职位称只是一个“副手”的职位。

职位必须有其特定的目标,必须有其特定的职能,职位的领导者必须拥有充分的权力可以在其职能范围决定一切,以达到目标。然而副手往往是上级命令的执行者,其本身职能何在,目的何在,通常很难界定。

3、用职衔作为对人的奖励。

有些小公司,有着“总监”、“总经理”、“总裁”等大职衔的多不胜数,“官”的人数比“兵”的人数多几倍。职衔与薪酬一样,是激励员工上进的一种手段。员工太轻易就得到此职衔的奖励,一旦薪酬有边际效益递减的效应,会觉得公司失去吸引力。

●如何识别守寡式职位

一般来说,在面试接近尾声时,面试官出于礼貌或者习惯,往往会询问应聘者是否还有其他问题需要面试官作答。应聘人员先趁此机会进一步了解所应聘企业、岗位的具体信息,比如可以问“贵公司为什么会公开招聘某某岗位”——这个问题对识别该岗位是否为“守寡式职位”非常关键。

对企业而言,有些招聘是出于成长的需要,有些是业务扩张的需要,但有些是由于企业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虚席以待,那很可能是由于岗位设置本身有严重缺陷而导致频繁换人。这就是职场“守寡式岗位”的典型表现。

所以,如果主考官回答这一问题时闪烁其词,或者从考官的嘴中知道有好几个前任,这就有可能表明该职位存在明显的“模糊地带”,应该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