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消除烦恼的男子(图)

发表:2020-03-06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拔除烦恼的办法
消除烦恼的办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个男子觉得自己的人生不顺遂,生活很不快乐。

于是他来到山中一间禅寺,要求暂住,希望禅师能予以开释,消除他的烦恼。

禅师答应了,只有一个要求:“环绕禅寺的树篱笆已经很久没修剪了,但我们禅寺中的人手又不够。你住在这里的期间,可以帮助我们将树篱笆修剪平整吗?”

男子一口答应了。

男子决定从禅寺门口的树篱笆开始修剪。

每天清晨,他就拿着树剪开始工作,直到午餐时间才稍微休息,用过一点简单的素斋后,又埋首剪树。

这间禅寺占地非常广大,树篱笆的长度也很惊人。大约过了一个星期,男子终于剪完一圈,但他赫然发现,一周前才修剪过的位置,竟然又已经枝繁叶茂了!

男子觉得很伤脑筋,于是前去询问禅师:“大师,现在正值夏日,草木的生长速度之快,远超过我修剪的速度。我现在该怎么办?”

禅师只说了一句话:“继续剪!”男子只好从头开始修剪树篱笆。

剪过一圈之后,男子再度询问禅师,还是得到相同的答案:“继续剪!”男子剪了一圈又一圈,皮肤被晒得黝黑,手掌也生出厚厚的茧。

当禅师又叫他“继续剪”的时候,男子忍不住恼怒起来:“自从我来到禅寺,您从未替我开释,只是叫我剪树,我受不了了!”

禅师反问:“你为什么不继续剪树?”

“因为永远都剪不完啊!”男子说。

“你的烦恼也是如此。”禅师微笑地说:“烦恼永远会不断增生,我们只能修剪。”

男子听了恍然大悟。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没有烦恼”,但这其实只是一种奢望。

。美国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耐基说:忧虑每天都会产生,不在于如何去预防,而是当忧虑来时如何去面对

若把人生旅途比喻为山间的泥土小径,那么烦恼就像杂草,有些路段的草少一点,有些路段的草多一点,有些时候杂草甚至掩盖了我们的去路……但无论多寡,烦恼总是存在的。

很多人希望“消除烦恼”,但那也是不可能的。

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失恋中的人有失恋时的烦恼、恋爱中的人有恋爱的烦恼……这是非常必然的。

然而,面对烦恼时,我们虽然不能“除根”,但必须学会“斩草”的功夫。

懂得面对烦恼,进而解决烦恼,最后放下烦恼,肩膀上的重担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减轻了。

也请记住这样一句话:烦恼就像天空上的一片乌云,如果我们的心中是万里晴空,那么烦恼不会对我们有影响。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