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影响企业复工 外企加速撤离中国(图)

发表:2020-03-05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罩
一名中国工人戴着口罩的在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5日讯】中国科学家最新估计,由于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对经济造成损害,中国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阻止外企撤离中国。然而,中国当局和企业就是否复工均面临两难取舍。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如果政府未能在3月底前遏制中共肺炎的传播,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品、高科技电子产品以及环境成本较高​的金融冶炼等行业存在着较高的对外转移的风险。

报告写道:“由于供应商的替换需要时间基础与相关资本投入,产业链转移伴随的成本通常较高,在国内生产能够在短期内恢复的前提下,本次中共肺炎对我国产业链对外转移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在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来最低水平之际,中国当局试图阻止中共肺炎爆发的努力使得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几乎陷入停滞,地方政府关闭了学校和工厂,公共活动也被禁止。

近日公布的官方和民间调查显示,由于政府强制关闭期间企业难以恢复营业或雇佣工人,2月的经济活动全面大幅下滑。

由中国媒体财新网编制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月降至26.5,远低于上月的51.8,为该项调查开启逾14年来首次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

路透社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参考了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其他经济部门的中共肺炎报告后,习近平在2月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警告地方官员,一些为了遏制中共肺炎而采取的行动损害了经济。

消息人士还透露,习近平敦促他们不要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然而,在中共肺炎影响下,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返工后容易成为中共肺炎扩散的温床,而如果不复工,中国经济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2月10日是企业大规模复工第一天,但有些地方政府担心群聚引发更大规模的感染,联合企业一起虚报复工情况。财新网周二报道称,许多企业复工不复产,全体开灯、开机器来耗电,以应付中央的检查。

中科院的报告写道,如果产能恢复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改变,中国不仅将面对失业率上升的风险,还有可能造成产业链对外转移的“黑天鹅事件”冲击,并加剧中国产业“空心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