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懂了吗?出自皇帝之手的奇画(组图)

发表:2020-03-05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溪三笑图(局部)。
虎溪三笑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此画构思绝妙,人物造型诙谐,线条细劲流畅。如此佳作,出自谁手?不是别人,而是明朝皇帝朱见深(明宪宗)。明朝皇帝多具艺术细胞,于此可见一斑。

此画,乍一看仿佛一个圆球,一笑面弥勒盘腿而坐,体态浑圆。但细看时,你会发现画中竟然是三人抱成一团,初看时的一张面孔实际上是由三张面孔组成的。

明朝皇帝朱见深(明宪宗)的奇画。
明朝皇帝朱见深(明宪宗)的奇画—《一团和气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画中,左侧为一着道冠的老者,右侧为一戴方巾的儒士,二人各执经卷一端,团膝相接,相对微笑。中间一人则手搭两人肩上,露出光头,手捻佛珠,为佛门中人。

此画的构思,源于虎溪三笑的典故。东晋时,有位法号“慧远”的高僧,交游广泛,与很多名士都有往来。相传,他曾在庐山东林寺潜心研修佛法,为表示决心,就以寺前的虎溪为界,立下一誓约:“影不出户,迹不入俗,送客不过虎溪桥。”

有一次,诗人陶渊明和道士陆修静来访,三人谈得极为投契,不觉天色已晚,慧远送出山门,怎奈谈兴正浓,依依不舍。

于是送出一程又一程,忽听山崖密林中虎啸风生,悚然间发现,他们早已越过虎溪界限了。三人相视大笑,执礼作别。

根据《御制一团和气图赞》推测,画中笑面弥勒应为慧远法师,左侧着道冠者应为陆修静,右侧戴方巾者则为陶渊明,三人分别为当时释、道、儒教的代表人物。

那么,朱见深所作的这幅画寓意何在?

大多数史学家认为,该画意在阐释华夏自古相传的中庸思想,表达了本土的儒、道与外来的佛和平共处的和谐观。长久以来,三教关系错综复杂,各自教派相互对立,极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为此,朱见深特意绘制《一团和气图》,倡导三教合一,和平共处。也有史学家认为,朱见深鉴于其父朱祁镇(明英宗)制造于谦等人冤狱的教训,继位之后,他下令为之平反昭雪,他还承认其叔朱祁钰(明代宗)的历史地位,对朝政的安定团结有着积极意义。

朱见深于继位的第二年(1465年)绘制《一团和气图》,并附《御制一团和气图赞》一首,其用意自然也是希望朝野上下团结一致,共谋和平。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