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期间推“中国绿卡”条例 超国民待遇引众怒(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20-03-0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肺炎期间推“中国绿卡”条例超国民待遇引众怒
中国绿卡条例引起民众强烈反弹(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近日在网络上讨论得沸沸扬扬的话题中,除了新冠病毒疫情外,还有最近政府正在征求意见的外国人永居权条例。中国政府以赋予超国民待遇的方式鼓励移民,引发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弹。

中国司法部近期发布《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允许外国人通过成为国际公认的杰出人士、获得中国国家政府部门、高校、知名或创新企业的推荐、利用长期工作以及亲属关系等途径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

消息随即引爆舆论。有网民在新浪微博表示,这次的《条例》具体落实了引进亚非拉青年,给予居留、工作安排,鼓励中国女大学生和留学生联姻的措施,“害怕祖国变成别人的寄居国;害怕五胡乱华重演”。

“超国民待遇”引众怒

与此同时,由于《条例》让永久居留外国人享有在中国境内购买自住商品住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适龄者或随迁的未成年子女可以接受义务教育等“超国民待遇”,而激起中国民众的反对声浪。

华盛顿智库“对话中国”副所长项小吉律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觉得,凭什么外国人来就能享受社会福利,买房就能不受限制。正常来讲,(外国人)的待遇应该是低于国民待遇,也就是说,不能完全享受国民待遇,只能享受一部分。”

或许是民愤过于激昂,中国官媒《新京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为《条例》辩护,形容超国民待遇“是‘外交无小事’的理念在日常社会生活中的延伸”,认为民众应该改变种族歧视与排外主义等过时的、狭义的陈腐观念。

中国独立媒体人、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的宋先生认为,中国不是移民国家,大规模开放移民势必会引起激烈的族群撕裂和社会动荡。

“在中国国内阶级矛盾、资源分配问题都没处理好的情况下,大规模引进外国人是不合适的。条例里面有很多灰色地带,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当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的门槛被降低了的时候,大家担心会导致大量移民涌入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造成本地人就业问题和治安问题。”

在谈到种族的问题时,他分析说:“我知道很多人歧视黑人和穆斯林。首先确实有黑人留学生在中国校园表现恶劣还受到优待,产生种族矛盾,但中国长期宣传民族主义,还重点、甚至夸大报道西方国家的难民问题也让一些民众对黑人、穆斯林群体产生厌恶。”

中国从2004年起开始实行“绿卡”制度,年均发放248张,被称为“最难拿”绿卡。

中国拟定外国人永居权条例为那般?

随着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大规模投资,还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外国人永居权条例的出台时间和目的也引发猜疑。

中国独立媒体人吴特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很严重,政府可能想借《条例》引进外来廉价劳动力,并且顺便拉拢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

项小吉律师则向记者表示,他不认为《条例》会鼓动大规模、日常性的移民中国浪潮,中国官方计划立法是作为一种备而不用的方式,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个别的移民现象,政府就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他还提到,无论中国政府是出于吸引外资,还是引入人才的目的,吸收本国留学生似乎比吸收外国人更有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