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收入的四个层次 你属于哪一层?(图)

发表:2020-03-0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收入的四个层次你属于哪一层?
不少中产阶级每月还需承受不小的还款压力。(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一、真正的收入水平

“煎饼大妈月入3万,实习生月入4万,月薪低于1万是讨饭的……”网络中充斥着这样的新闻,很多人以为中国很富!

实际上,那是想象中的富裕,大部分国人距离富裕还很远。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城镇居民为3.92万元,农村居民为1.46万元。

若把中国居民人数五等分:

1、高收入组(20%):6.49万

2、中等偏上收入组(20%):3.45万

3、中等收入组(20%):2.24万

4、中等偏下收入组(20%):1.38万

5、低收入组(20%):0.59万

若年可支配收入6.5万以上,你将打败80%的国人!

二、为什么觉得穷

中国劳动阶层中,生活质量不错的中产阶级为例。

中产阶级是一个群体,大多数从事脑力劳动,或技术基础的体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

乍一看,城市里白领似乎都可以自称中产阶级。当然,我们不能只看“模糊概念”,得画一条线,一条中产阶级的线。

《2019年新中产白皮书》显示,在一线城市,新中产家庭资产中位数为483万元,负债112万元,净资产371万元。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财务公式:资产=负债+净资产

就此,我们对于中产阶级就有一个清晰的轮廓了,他们所在城市有一套房、夫妻有体面且收入不错的工作。当然,不少中产阶级因为贷款买房,每月还需承受不小的还款压力。

一个典型的新中产家庭财富结构:
1、房产:56%
2、储蓄:17%
3、股票、基金:14%
4、公司股权:7%
5、冷门资产:6%

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中产阶级明面上有几百万资产,但手里真正可以动用的钱却不多。从财务角度分析就是收入很高,费用也很高,净利润很低,实际是薄利!

举例一:张三在XX公司担任部门主管,年薪30万,一年花销27万,净剩3万。

若我们将张三理解为一家公司,名为“张三股份有限公司”,其收入为30万,成本费用为27万,净利润为3万,净利润率为10%。

看似不错,实则风险很高!

2020年春季的中共肺炎疫情让很多白领人少了一个月的收入,若是小老板,收入减少或将不止一个月。像张三一样,少一个月工资,年收入剩下27.5万,但一年的花销不会减少,孩子读书要钱,房贷要还,每天都要吃喝。

“张三股份有限公司”利润下降至5000元,净利润率仅为1.81%!

普通公司可以通过裁员、关厂、租更便宜办公室等方式来压缩成本费用,白领却难以实施,我们总不能把家人给裁员吧!

三、收入层次

在我们谈论收入的时候,有必要分析收入层次,都是赚钱,通过劳动(体力或脑力)与广东包租公手持几栋楼收租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层次(劳动)

劳动作为最基础的创富手段,当然,我们不能只看文字性和情感性语言,重要的是分析背后的逻辑。

同为劳动,创造的价值极不同,我们行业差距非常大。

举例四:

1、制造业百元人工成本利润为61元,简单理解就是给工人100元工资,企业平均能赚61元。

2、医药制造业是277元。

3、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仅为4元

所以,年轻人的行业选择非常重要。

媒体上,经常谈论“平均工资”,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工作岗位需要区分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因为他们的差距有点大。

1、北京:非私营月平均工资12147元,私营6409元。

2、浙江:非私营月平均工资7407元,私营4380元。

3、广东:非私营月平均工资7386元,私营4855元。……

知道爸妈为什么让你考公务员了吧!

第二层次(固定收益)

有一位先生在90年前做了调查,南方某县城近2700多人中,地主只占3%的人口。家里有几百亩地的地主,无论社会地位,还是生活条件自然不差。

农业社会持续的时间很长,产业简单,千百年来,土地就是最可靠的投资产品了,存钱买地作为一种定式也就成了根植骨髓的投资方式。只要子孙不过分挥霍,量入为出,好日子可以维系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我们是城市化和工业化同步进行,城市的楼房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土地”,房租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地租”,这些都是“固定收益产品”。

当然,现实中与我们谈论固定收益产品的是银行理财经理。

同属固定收益率类:1、银行存款2、债券3、可转换债券……

在这个层次,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财务自由”,个人从劳动致富向资本致富的层次转变。

第三层次(跨行业、跨周期投资)

大部分都喜欢稳定,以为捏着“不死铁卷”就可以安度余生。在这种心理下,他们非常容易把买房、买地、买铺面当作不可更改的目标。

然而,资本最喜欢把成熟行业利润降低,逼迫你去创新。

1978年,中国农业(第一产业)占GDP总量的27.68%

2018年,中国农业(第一产业)占GDP总量的7.04%

经济更为发达的美国农业占比更低,2018年美国农业占GDP比重为0.80%,工业为18.60%,服务业为80.60%。

未来,你既不能靠着回家继承一亩三分地发家致富、也不能靠着学好数理化而天下无敌。有许多人甚至要从事连名字都还未被命名的行业,没办法时代发展太快。

在中国,农业社会黄金期超过千年,工业亮眼的时光只有几十年。

通常,我们用GDP增速衡量财富创造速度,用货币M2增速表示货币膨胀速度。数据显示,1995年-2019年,货币M2年均增速为15.72%,GDP年均增速为8.75%。

在25个主要行业中,只有银行业以35.88%的利润率跑赢了货币M2的增速15.72%,仅有公共事业、食品饮料、传媒、非银金融、房地产、医疗生物和计算机超过GDP年均增速,其他17个行业利润率均低于8.75%。

当了解了足够多的经济史,你会发现每个时代都有牛人和牛气的公司,优秀投资者的关键能力是跳跃,从一个行业跳到另一个行业。在利润拐点到来前,及时逃离。

第四层次(跨越国界和兴衰)

最后一个层次是家庭收入来源跨越了国界和兴衰!

极少人能有此成就,其中需要智慧,历史中有此案例的家族并不多,其经历之曲折,情节之精彩,远胜小说戏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小白读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