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秽女有良心 终于得善报

作者:曾敬贤整理 发表:2020-03-03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后晋时的官员张从恩,有一继室,姓名不可考,人们曾经称她为“秽女”。河东(今山西永济一带)人,有姿容,聪慧伶俐,而善歌舞。十四岁时,失身为一军校之妾,随着部队调动,往洛阳去。到上党地方,得了病,被人抬着走,至半途,病情加剧,不能吃喝,几个时辰,拉痢百余次,瘦得只剩骨架,臭秽狼藉,不可接近。故被人称秽女。军校把她遗弃于道旁,几天不饮食,行人为之慨叹,同情者把她抬到土龛暂歇。后来病渐痊愈,但衣服被暴徒剥掉,只得以败叶、乱草遮身。渐渐行走到旅店旁,乞讨为生。有一天,一老妇把她带到家里,为她洗浴,穿上旧衣服,吃些稀饭蔬菜。数月之后,她恢复了健康,姿色艳丽,如神仙中人。

有个过路的读书人,见其美,从老妇那里,将她聘娶为妻,带到襄阳居住。她勤俭温顺,善治家,有礼法,善待别人。那时,安从进(人名)起兵叛乱,安从进的左右,杀死了读书人,把她夺过来,献给安从进,安从进败亡后,她为乱兵所得,因为她异常艳丽,就被献给都监(官职名)张相(即张从恩)。张相共获有妇女十余人,唯宠爱这妇女。过了几年,张柤的正妻去世,就把她立为继室,后来被封为郡夫人。她当了郡夫人,依然勤俭温顺,善治家,有礼法,善待下人。后来,张相加了枢密使和宰相官衔,她又被进封为大国夫人,依然温顺勤俭,有礼法,善待下人。这位早年的秽女,有良心,颠沛流离,终于得善报。最后,寿终于洛阳府第。

(据宋代张齐贤《洛阳缙绅旧闻记》)

正是:

人生境遇各异,有苦有甜不一;

谁愿弃恶行善,神必助其增益。

秽女心地善良,终归洛阳府第;

到底德高望众,善待下人有礼!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