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黄安们”滥用 绿委提案修法调高健保费(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0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针要对“黄安与小明们”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让每年居住不到6个月的“台湾人”改为收全额保费。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针要对“黄安与小明们”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让每年居住不到6个月的“台湾人”改为收全额保费。(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长期旅居中国大陆的台籍艺人黄安时常吹嘘自己年收入高达数千万元,但是每个月仅需缴交最低保费749元,显然不合理。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为“维护健保正义”,将针对“黄安与小明们”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全民健保),对于1年内没有在台湾住满183天、无法提供收入证明、没有缴税纪录者,新增健保被保险人的第7类,保费将从749元涨到1万2000元。

相关新闻如下:
黄安被批没回祖国 万老师:有骨气就剪健保卡
大陆人还贪求台湾健保?网友3点戳破真相
陆配揭大陆就医“黄牛帮挂号”直呼台湾好幸福
陈柏惟:外籍人士纳健保 从严审核非国人使用资格
林俊宪倡修健保 刘乐妍急了 苦苓开呛被赞爆

林俊宪将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以维护正义

根据今日新闻与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健保制度享誉国际,然而旅中艺人黄安“有病才回台”的行径引起各界批评,日前返台的血友病童的用药风波更引发外界关注;民进党立委林俊宪2月27日透过脸书发文,强调为了维护健保正义,将针对“黄安与小明们”提案修法,让每年居住不到6个月的“台湾人”,健保改为全额收费。

林俊宪表示,有部分人士长期在海外工作生活,返台时只要“补缴少量的健保费”,就可以“享受台湾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对国人很不公平,因此,是时候该补上“健保的漏洞”;将最受争议的“黄安与小明们”单独划分,凡是“在台湾每年居住不满半年者”,就会被归到新增的第7类身份规范中;让长年旅居在海外的人,以及每年纳税的在台国民透过修法调整负担的费用,才会是真正的公平。

林俊宪2日受访时表示,依目前健保财务状况,健保署声称一年后可能要调涨健保费,因此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健保,针对不公平、漏洞的地方,应要修正与弥补。

林俊宪强调,1年内没有在国内住满183天,又没有办法提供收入证明,政府应要将这类人独立区分,而目前健保被保险人分为6类,无法归类在前5类的就属于第6类,并以最低推点让他们缴交最低健保费。

林俊宪还以黄安为例,说黄安经常在脸书吹嘘自己拥有几千万元的年收入,但每个月只需缴交最低保费749元,这不合理,在一视同仁下,对于1年内没有在台湾住满183天,无法提供收入证明,也没有缴税纪录者,必须得在健保法规里单独订定第7类进行规范。以每个月收入逾18万为例,每个月的健保费将从749元调整为1.2万元,除非当事人能够提出证明。

不过,林俊宪也表示,必须排除户籍法第16条之规定,包括驻外人员、从事远洋渔业者或是留学生,或是没有谋生能力等情形。

林俊宪2日也透过脸书发文强调,“健保法修法,并非要惩罚在海外辛苦工作的台湾人!”他明确表示,“因公驻外人员、远洋渔业人员、留学生、在海外无谋生能力者”,原本就是归属在修法之前的分类中,所以不会因为这次的修法而受到影响,请大家不需担心。

至于“是否被认定为第七类,就要缴到健保最高级距的12002元?”,林俊宪表示,每一类的保费计算方式都不一样,若是依照目前“国内最多数人适用的级距表”,依照本次第7类资格的修法精神,需得“‘推定为最高级距’,且自付政府以及国内雇主所补贴的金额”。

不过,林俊宪也强调,1万多这数字只是推算,只要能提供“海外的收入证明”,就会以此换算国内所得来计算级距,并不是人人都要缴交12002元的保费。

林俊宪表示,健保法规定,若是健保准备金低于1.5个月,就必须要调涨保费,最快2021年就可能发生,不过若没有先解决“黄安们”滥用健保的问题就先调涨,会对台湾民众不公平。

林俊宪强调,“享一样的权利,负一样的责任”是这次提修法的初衷,因此,已邀集主管机关与医疗单位共同参与修法,关于这方面的实行细则,3日会与健保署共同来讨论。

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叶毓兰2日受访时表示,台湾的健保堪称是全世界最好的健保,不过如果有太多所谓的“搭便车”,造成健保产生重大亏损,当然要改进,若有人在脸书上夸大自己的年收入有几千万,但却只缴交最基本的健保费,这种不公平的现象有必要一一改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