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病毒来自美国?多位专家驳斥(图)

发表:2020-03-0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谋论将病毒来源指向了美国,但是有多名专家撰文一一驳斥该推测是“断章取义”、“蛊惑人心”。图为大陆防疫专家钟南山。
阴谋论将病毒来源指向了美国,但是有多名专家撰文一一驳斥该推测是“断章取义”、“蛊惑人心”。图为大陆防疫专家钟南山。(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日讯】继大陆防疫专家钟南山“中共肺炎病毒未必来自中国”的言论之后,又一圈阴谋论将病毒来源指向了美国,在台湾某家媒体的煽动下,相关消息于微信圈疯传。但是有多名专家撰文一一驳斥该推测是“断章取义”、“蛊惑人心”。

北京“甩锅论”

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农业大学于中科院论文发布平台ChinaXiv上提交了一篇论文,试图解析对4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之基因组数据,追溯病毒之传染源及扩散路径。

研究发现这些病毒样本包含58种单倍型,并将之分为“爷爷辈”“父亲辈”和“孙子辈”。论文研究团队发现,跟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其样品单倍型皆为孙子辈及其子孙后代。换句话说,该论文认为该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

论文研究团队对两个“爷爷辈”单倍型的病毒样品又溯源,发现他们是来自于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与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

在此份研究基础上,台湾某媒体做了一档节目,并引用上述论文等资料,断然推测中共病毒的源头在美国。消息于大陆微信圈等社交媒体上疯传,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舆论漩涡,“甩锅论”又起,令很多专家也看不下去了。

兰州大学研究员:源头应该还在武汉

兰州大学研究员赵序茅在接受大陆《经济日报》采访时,为读者解读此篇论文中的相关信息称,还无法得出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的结论。“根据基因组分析,新冠病毒的源头并不在华南海鲜市场。其源头究竟在哪,还需要相关研究者的继续追踪,但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应该还在武汉。”

赵序茅表示,“病毒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根据这篇文章的研究报导,美国携带H38单倍型的病毒患者有过武汉期间的旅行史和武汉地区密不可分。且病毒确诊病例在美国的基数比较小,病毒扩散得比较慢,因此病毒更新换代也慢,因此找到爷爷辈的单倍型也不奇怪。最关键的问题是样本量太少只有93份病毒样品,且样品采集时间较晚,这是影响分析结果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对于台媒中所称的“美国流感死亡1.2万人,其中有很多可能死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相关消息,赵序茅也表示,此种没有数据依据的推测可信度不够。虽然中共肺炎和流感的临床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而且两种都属于RNA病毒,但这是两种不同的病毒,无亲缘关系,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检测方式也不同。

“人类和流感病毒打交道的历史悠久,对流感的检测远远比新冠病毒成熟,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流感快速核酸扩增试验就可以判断。因此,误判的可能性不大。”赵序茅称。

基因港总裁驳斥台媒论调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亦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王骏在大陆网易“时光派”栏目发文,认为病毒源头来自国外输入一说,和流行病学的原理及这次肺炎事实不符,并且一一驳斥台湾媒体的推论。

1.时间次序“颠倒”。论文中所涉之美国病患都是在病发前来过大陆,其中4例来过武汉,而不是在病发之后。他们得病后也没有回过大陆。

2.遗传关系误解:部分媒体将文章中的美国病例所携带的病毒简单地叫作“爷爷”或“爸爸”。这其实是误导,更确切的说法应该为美国病例所携病毒是“长辈”,如“堂爷爷”或“堂叔伯”,虽然辈份高,但是文章所指武汉患者并非是这些长辈的直系子孙后代,病毒并非直接来自这些“长辈”。

至于“病毒由外地传入”最硬核的诘问:为何在大陆的54个样本中没能发现美国发现的病毒长辈?

因此作者分析,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样本误差。官方数字目前也有7万多病例(远远低于实际数字),而这项研究只使用93个基因组,而1个病例同时带有数个病毒基因组,实际分折之病例更少,很容易造成样本误差,让结论以偏概全。

作者认为更可能的原因在长辈级的病毒被变异后传染力更强的后辈所取代/稀释,成为了现有病例中的少数派,而在抽样研究难以被抽中。且如果美国是病毒的起源地,很难解释美国11个病人所携的病毒株之间的巨大差别,该差别甚至超过他们与武汉病例之间的差距。美国发现的病毒由不同地方传入岂不是更加合理?

同时作者指该论文的预印本粗率,不乏低级的笔误。

中文社媒“误译”CNN抹黑美国

在这一番借病毒来源“解读”对美国的抹黑中,还有阴谋论者大量转发了美国cnn电视台之截屏,言之凿凿地说,美国疾控中心也承认第一例病毒起源于美国。

然而视频截图画面写着: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并很快被熟悉英文的华人看出破绽,因为此句英文的真实意思是:CDC确认了美国首例来源不明的冠状病毒病例。

大陆资深媒体人的时事与财经独立评论“时评君”发文称:“这真的是欺负我们不懂英文或英文没学好,因为粗看英文单词似乎都对得上,好像是那么回事,origin这个单词就是起源的意思。但是origin前面还有一个单词是unknown,组合在一起是“未知来源”的意思,而不是“起源”的意思。⋯⋯拜讬,现在懂英文的人还是很多的,这么胡乱翻译,丢人现眼的恰恰是阴谋论者自己。”

北京阴谋论

“时评君”又举了其它的阴谋论调:在武汉军运会期间,有5名外籍运动员曾因为输入性传染病先后被送至武汉金银潭医院住院治疗,阴谋论者便将这件事翻出来,大胆猜测病毒就是从那时候输入武汉的。

《南方周末》曾电话采访武汉市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明确说,那5名外籍运动员所患的都是疟疾,与肺炎病毒毫无关系。“这都是不需要辟谣的内容。”但是这也不能让阴谋论者消停,他们继续将这件事当成证据在说。

“时评君”同样批评台媒的节目“断章取义”,并指该电视台抓住美国首例的病例样本中的病毒基因更“古老”,用爷爷和孙子的关系来形容美国病例跟武汉病例之间的基因代际关系,从而证明出源头在美国。

但是该台却故意不提中科院论文中已明确指出的一个事实,就是研究人员追溯发现到,广东首例和美国首例病例皆于2019年12月底到2020年1月初在武汉有旅行史。

“实际上广东首例和美国首例病例恰恰证明了他们都是从武汉感染的新冠病毒,该电视台故意回避中科院论文中清楚介绍的这个事实,以美国样本中的病毒种类比较齐全、基因代际更古老为由断章取义,得出了似是而非的结论。阴谋论者对此如获至宝,大做文章,似乎又找到了实锤。这也不奇怪,因为阴谋论者就是靠断章取义、似是而非来蛊惑人心的,从第一波到第二波都是这么干的。”

上海市中共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的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被问及中共病毒是否最早从外国传入?张的判断是No。张分析认为:“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