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已变异?台专家:验不到不代表没事(图)

发表:2020-03-0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病毒
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专家呼吁提高警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日讯】根据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公告,截至3月1日为止,中共肺炎疫情的确诊人数来到40人。日前在日本确诊的钻石公主号台湾籍旅客,经二次采检阴性返台后,再验竟又呈阳性,更引民众担忧。专家表示,检验技术本就有局限,这个病毒“捉摸不定”,提醒民众“验不到不代表就没事”,仍要提高警觉。

病毒株变异是否会影响检验?

据自由报导称,海外发现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株出现变化,更不时传出中共肺炎患者采检多次才“揪出”阳性,如今,在日本确诊的钻石公主号台湾籍旅客,经二次采检阴性返台,再验竟又呈阳性,引发外界担忧。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黄立民说明,现行的检验方式第一次采检可能有40%验不出来,第二次采检可降低为16%验不出来。

尤其是症状轻微、没有痰可验,仅是采集呼吸道检体者更可能验不到,确实有限制,因此,除了增加检验次数,也应提醒民众,“验不到不代表就没事”,若有接触史,即使检验阴性,仍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

长庚大学分子感染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指出,采集检体再进行检验的准确性不是百分之百,中共肺炎轻症患者可能发病后,10至14天就会慢慢恢复,或是有无症状感染者,病毒量就会相对减少,进而可能出现“伪阴性”,他坦言中共肺炎病毒(SARS-CoV-2)“捉摸不定”,增加“防疫困难”。

对于病毒株变异是否会影响检验准确度?邱政洵说明,目前观察变化很小,不至于影响准确度,且变异并不代表病毒就更容易传播。

不过目前的检验方式确实有局限性,除了增加采检次数外,若有可能,应进一步发展抗体检测法,搭配现有检验方式,强化把关,避免漏网之鱼。

病毒株变异对疫苗与药物研发影响

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RNA(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的特性之一就是会不断变异,因此,台湾的检验方法,每日均有进行生物资讯分析,确认与其他各国病毒株的变化情形。

施信如解释,设计检验时,通常会以特别的引子来做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万一病毒变异点出现在引子之处,就可能会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但从目前监测结果看,尚未出现病毒变异点在引子的情况,若未来有天不幸发生,就须赶紧调整检验方式,但应该最快一天就可以合成试剂。

至于病毒株变异对于疫苗与药物研发可能的影响,在疫苗研发方面,施信如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突变点,要视是否发生在抗原部分,若答案肯定,可能就会影响到疫苗的保护力,如同也是RNA病毒的流感,每季流行病毒株不同,也可能出现变异,疫苗就得要视情况调整。

在药物研发方面,施信如指出,由于RNA病毒容易变异,万一变异的点出现在药物对应部位,就可能影响疗效,因此,如同RNA病毒的人类免疫缺乏病毒,就是需要研发多种药物,不能只依赖一种药物,可以视状况选择使用或合并使用以达到疗效。

“院内感染”反映已现社区感染

三立新闻报导称,对于在台湾出现院内感染案例,黄立民说,台湾的定义相对严格,若以国外定义,台湾其实已经符合社区感染,所以美国才会直接宣告台湾已社区感染。

他指出,台湾人在社区被感染了,因为有一些人确实找不到感染源,因为他也没出国、没去医院,所以就是在社区被感染,而且社区感染的传播似乎也发生了。

而“院内感染”其实是反映社区感染,当社区感染到一定程度,院内感染就会出现。明显的现象就是,“你突然发现来住院的人,有些根本就不像肺炎,但其实她也带病毒,目前就有这种情况,就是她来住院,明明就是别的病来住院,可是过了一个礼拜,你发现她竟然是中共肺炎!”

他认为,这现象反映社区感染的人已经慢慢增加,有社区感染是确定的,小规模的社区传播应该也已经存在,但有部分可能还隐藏着,所以必须提高警觉。

黄立民说,“院内感染”就代表社区感染已经到一定程度,“才会满到院内里面来了”,也代表医院的感控措施出现漏洞,才会造成社区感染。

通常院内感染后,很容易在从院内再回到社区,“因为这些被感染的人,还是要回到社区去生活,这会变得有点像滚雪球,所以一旦出现院内感染是个警讯,代表疫情已经往临界点在走了,要非常小心!”

黄立民强调,“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说法,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疫情发展,而在全球确诊案例中,无肺炎症状感染者比例已高达8成以上,他建议民众外出还是乖乖戴上口罩,将被感染机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