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超金融危机 中国制造业PMI创历史最低记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3-01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 中共肺炎 制造业 PMI
中共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上次金融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上次金融危机,2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35.7,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

制造业重要数据显示疫情冲击超上次金融危机

2月2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2月份PMI为35.7。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1月下降14.1、14.6和14.5。

作为反映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2月制造业PMI下跌明显,分项指标全线下挫。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五大分项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构成2月份PMI的各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为27.8,比1月下降23.5;新订单指数为29.3,比1月下降22.1;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3.9,比1月下降13.2;从业人员指数为31.8,比1月下降15.7;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32.1,比1月下降17.8。

除了制造业以外,2月份非制造业PMI的降幅更大。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1月下降24.5,表明受疫情冲击,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回落明显。

从非制造业的分类看,仅有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业务总量继续增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活动指数虽位于收缩区间,但明显高于服务业总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6.6,比上月下降33.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官方制造业PMI此前的低点处于2008年11月,为38.8。“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只是部分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这次疫情呈全国性特征,导致停产、停工、停学以及居民生活停摆,短期冲击是全国性和全面性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称,分类指标中,反映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指数均大幅下降,表明疫情对当前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影响都很大。综合1-2月份PMI指数变化,预计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并且疫情使PMI本应上升的态势改为大幅度下降,足见疫情冲击力度之大,预计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也会出现明显下降,对此必须要充分估计,做好应对预案。

2月28日,疫情进一步扩散,至少四大洲六个国家首次报告确诊病例,重创资本市场,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疫情对全球风险的评估上调至“非常高”。

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莱恩博士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各国当局进入全面戒备状态。“我认为各个国家政府都该了解现实状况--醒醒吧,做好准备,病毒可能已经在路上了,你需要做好准备。”

那些预期中共肺炎疫情将在几个月内结束、经济活动将迅速恢复正常的人希望破灭。全球股市势将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市值蒸发达5万亿美元。疫情已导致供应链中断、旅行计划推迟、重大活动取消。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也被称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