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上空的糖果轰炸机 被糖果打败的封锁(组图)

发表:2020-02-27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二战结束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入了冷战时期,冷战最激烈的地区当属苏、美、英、法四国共管的德国首都柏林。1948年,双方在抢夺整个柏林的控制权上发生了冷战时期的第一次激烈交锋,自1948年6月24日起,苏联全面切断了苏占区与美、英、法西占区(西柏林)之间的水陆交通,并停止向西柏林供电,同时也停止从苏占区向西柏林供应物资,开始了对西柏林的全面封锁。

当时,深受战争创伤的西柏林没有任何生产能力,存粮仅够维持35天。经过粗略估算,西柏林每天至少需要4500吨物资才能维持基本生存,除了饮用水,几乎所有一切物资,例如一根线、一片面包都需要外面运进来。

幸好柏林封锁只是地面交通受阻,从汉堡、汉诺威和法兰克福通往柏林的三条空中走廊仍然保持畅通。于是,美、英、法三国动员了当时所能动用的全部空运力量,建立了通往西柏林的“空中桥梁”。

两军对垒,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在这场长达一年多的对弈中,苏联对柏林的封锁失败始于美国空运物资行动中投放的一种绑着糖果的小降落伞。

1948年10月4日,西柏林很多孩子都在西柏林的滕帕尔霍夫空军基地外面的草地上翘首以待。一架运输机在降落前都会在这个地点摇晃着机翼低飞并且投下用手帕做成的小降落伞,投下一大包孩子们最喜爱的糖果。

这个摇晃机翼的飞行员是美国人加伊•霍尔沃森(Gail Halvorsen)。为了西柏林人能维持正常生活运转,他和同伴们每天忙碌地在机场起降。一次,他看见了一群瘦弱的孩子聚在机场栏杆外面,就从口袋里翻出了两片口香糖,他把每片掰成两段,隔着机场铁丝网递给外面的孩子们。出乎霍尔沃森的意料,接到糖果的孩子们非常仔细地剥开糖纸,小心翼翼地不碰掉一点碎渣,然后把糖纸撕成小片分给大家,分不到口香糖的孩子们就快活地闻着糖纸上的甜香。

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霍尔沃森,他决定要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虽然他知道私自投放糖果是违反纪律的事情,但是他还是开始了投放手绢降落伞的行动,当时他用的是自己每周定额配发的糖果。

后来,霍尔沃森的冒险行动还是被发现了,因为一个手绢糖果降落伞差点砸到一个记者头上。霍尔沃森成了媒体追逐报导的物件,美联社还打了一个有趣的标题:“柏林上空的糖果轰炸机”。这之后,有更多的人加入了糖果行动,飞行队里的同事们都把配给他们的糖果捐献出来,要知道在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特殊时期,糖果绝对是奢侈品。

霍尔沃森的善意行动传回美国后,成千上万个挂着糖果的小降落伞寄到德国,恳请他们投递,一家糖果公司的老板也愿意出力做善事,先后捐赠了6500磅糖果。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糖果足足有几吨。那些不能幸运地得到糖果的孩子还会给霍尔沃森写信,要求他飞到自家房子上方专门给自己投放糖果。

也许,糖果在生存的物质层面上比不过食物,但是在生存的精神层面上却给予了生活在柏林封锁期的人们尤其是孩子们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这次事件于是成了美国绝佳的政治宣传材料,苏联不但没能使西柏林屈服,反而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凶神恶煞的丑恶嘴脸,美国则成了救苦救难的菩萨。一年多以后,苏联不得不灰溜溜地解除了封锁。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