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无法提高收入 我们能做些什么?(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2-2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入 经济 现金
平日一些明星企业,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6日讯】人们的注意力重新回到经济。大家突然发现,平日一些明星企业,竟然在黑天鹅降临的冲击之下,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在给重症病人会诊;而在广阔的经济腹地,专家学者们给重症企业开出药方:呼吁企业做大现金流、重视现金流。

现金流当然重要,可问题在于,做大现金流的核心在于提高收入,而收入的本质是别人给予。别人给予,你依赖于外而非依靠自己。本质上,所有依靠于外的因素都是不可控因素,尤其是在如今的非常时期。

这两天查理芒格的年度问答被刷屏。芒格被称为智慧老人,中国传统文化讲:用勇气去改变你可以改变的,用胸怀去接受你无法改变的,用智慧去分辨二者的不同。芒格先生的智慧之源,来自西方古代斯多葛学派:它特别讲求分辨什么可以改变,而什么不能改变。芒格先生知行合一、做到极致:接受不可改变的(失明、丧子);改变可以改变的(一生读书学习,努力提高认知)。

从这个角度,现金流(做大收入)是你无法控制的:环境突变、竞争对手迭代、用户喜好漂移,这些最重要的、极大影响收入冲击现金流的因素几乎都是外力。那到底有什么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的呢?

你会发现,只有成本也许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可以改变的。今天就和你来分享有关于成本的话题:

瑞・达里欧在《原则》中提到,你可以大胆追求一切你想要的东西,但是你要清醒的知道它的后果。只要你愿意接受后果,你就可以追求一切你想要追求的东西。

我们把达里欧的话翻译成经济的版本:你可以追求任何的收益,只要你清楚需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

这就是成本思维。就是我们必须首先拥有成本思维,必须首先去考虑成本。如果考虑了成本,很多可做可不做的事,也许你会选择不做;如果考虑了成本,很多可牺牲可不牺牲的代价,也许你能避免;如果考虑成本,这个世界很多疯狂、无知、荒唐和不可思议的举动可能会被避免。

有了基本的成本思维,生活能避免诸多麻烦。然而,大多数成本必须支付,这种情况怎么办?第二个答案:给成本续命,让成本变成资本。

一万块的手机可能很便宜,因为你高频使用且期限很长;而一万块的镜头对你很贵,因为你低频使用且期限很短。关键在于两点:成本能否平摊到更多时间期限、成本能否变成资产并产出现金流。

再举一些例子,IT公司搭建系统购买服务器,看似一次采购成本很高,但高频长期使用,单次使用成本很低,且服务器是资产,能带来业务现金流,因此,这就不是成本而是资本(资产);

再比如,有些医药公司财报漂亮、利润丰厚,但是公司估值就是给不高,因为它把必须支付的成本--研发支出给砍了,因此当期利润高但没有未来,所以估值自然很低;

另一些公司,利润好像一般,但是估值能给个八十一百倍,区别就在于成本。医药公司的奥秘核心在于新药研发,尤其是创新药研发,简单来讲,没有研发投入就没有未来,没有专利药研发就不算研发。药企看似利润高,可能没做研发,甚至把本来是成本的项目,做了资产化处理。

再次归纳,要让花出去的钱,能产生收益,甚至能在多期产生持续收益,你就成功把成本变成了资本(资产)

一个最棒的案例,是聪明的企业在品牌维护上敢于花钱。很多企业认为,品牌支出、广告费是成本,但其实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花钱维护品牌,就是在打造企业资产,就是在给未来存钱。这些存的钱,会在明天产出利息(利润),越是在非常时期,你越是能看到品牌的威力,不信可以去看看超市免洗消毒洗手液的货架,永远是空的。这家英国公司在平日里,无处不在的打笔投品牌支出,打造了一个深入心智和骨髓的概念:极致杀菌。这家公司如今已经是一个市值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超级巨头,这不是杀菌的威力,而是品牌的威力、让成本变成资本(资产)的威力。

对应的案例,支付一顿佳肴、购买游戏、娱乐节目,这些都是典型的成本,适度游戏和娱乐有利身心,连巴菲特每天都打2小时网络桥牌每周15小时呢,只是你要学会为成本正确估值。

从这里,可以衍生出对信息价值的判断标准:评估半衰期。半衰期越短的信息,价值越低,半衰期越长,可以长期使用、多次使用的信息,价值越大。

下一个有关成本的建议是善用经营杠杆。巴菲特不让你用杠杆,但是他说的是带利息且有时间期限的杠杆。我们说的经营杠杆,说的是:随着产量扩大,平均成本降低,利润率提高的杠杆。是什么东西这么神奇呢?它和固定成本有关。固定成本必须在更大尺度摊薄才有价值。

举个例子,宅在家中,难得下楼。如果下楼一次,你拿了快递、倒了垃圾、散了步、溜了狗,你的产量(完成的任务)巨大、而固定成本很小:下楼。你的这一趟全部的成本也是:下楼。因此,固定成本在你的总成本中占比极大,杠杆巨大;你下楼做的事情越多,相当于放大产量,那么每一项目,你的平均成本就越低,这就叫:做大固定成本。

反过来讲,如果你每做一个任务,就下楼跑一趟,那么一切都是可变成本,于是做的越多,成本越高。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在固定成本上合并同类相,敢于投入,让固定成本占总成本越大越好,尽量砍掉可变成本,然后你做的越多,你的平均成本就会越低。

非常时期指望提高收入,无异于逆水行舟的妄念,不如反求诸己,通过优化成本改善现金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