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厢车为什么没有后雨刷?(组图)

发表:2020-02-26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厢车为什么没有后雨刷?
三厢车
为什么没有后雨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对汽车雨刷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在下雨时,雨刷能让驾驶看清路况,不致因为视线模糊而发生交通事故,害人害己。

因此雨刷对汽车的作用非常重要,如果下雨天开车没有启动雨刷,就像人蒙上眼镜走路,雨刷的重要性不亚于汽车上的轮胎和车灯。

既然雨刷是汽车上的重要部件,能清除掉挡风玻璃上遮挡视线的雨雪或者尘土,或许有人觉的雨刷是不起眼的部件,但它却是不可或缺的。当它在雨雪天里不停摇摆的同时,也保障了行车安全。

在19世纪末第一辆汽车诞生后,到20世纪初才发明了车用雨刷。那么相信有人会感到好奇:在这几十年里,下雨开车是怎么解决雨水挡住视线这个问题的?

答案也很简单,最早的汽车因为速度慢,所以只有简单的车棚,没有挡风玻璃。但因为车棚只能挡一部分的雨水,所以那时下雨开车会穿雨衣。

随着汽车的发展,车速变快了,为了挡风就会给汽车装上了挡风玻璃,只是一遇到下雨,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就会遮挡视线。当时人们会用洋葱和胡萝卜制成混合液体涂在玻璃上,可惜也没有什么效果。

在1900年初,一位美国女士在雨天驾车时,由于视线模糊,不但撞伤了一位行人,她自己也受伤了。为了避免这类意外的发生,她从电车司机用手擦挡风玻璃上的雨雪得到灵感,发明了一款手动金属杆橡胶条雨刷。

不过因为这种雨刷要边开车边摇,又累又不安全,所以后来有公司发明了用马达驱动的自动雨刷,也在1920年后成为所有汽车的基本配置。

在1920年后成为所有汽车的基本配置。
雨刷在1920年后成为所有汽车的基本配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雨刷形式

常见的雨刷设计有平行式、交叉式、单臂式、对开式,一般常用的为平行式,对开式由于会在玻璃上留下三角形,所以一些有强迫症的人通常不太喜欢。

而一长一短也是常见的搭配方式,长的雨刷负责驾驶者一面,短的雨刷则负责副驾驶那一面。除了以上几种类型外,雨刷还区分为有骨雨刷和无骨雨刷,无骨雨刷就是只有一个支撑点,是长条形带有平顺的弧度;有骨雨刷是由多个支撑点(骨架结构)均匀分布支撑雨刷。

雨刷主要是由橡胶组成,因为长期暴露在外,所以会老化变硬,久了就会影响刮雨效果,有骨雨刷则是由橡胶条,金属架,导流板,高强度不锈钢片,卡扣组成。

关于雨刷的老化问题,一般来说一年左右就需要更换,但也没有一定的标准,主要还是看雨刷使用情况和质量,只要感觉刮水没那么顺畅,影响到开车了,就要更换了。

那么不知道有没有读者发现到,三厢车几乎都是没有后雨刷,这是为什么呢?

所谓的三厢车,指的是汽车的发动机室、驾乘室、行李箱是相对独立的。三厢车看起来大器稳重,一般是4门5座设计,比较适合商务和家用,也是最常见的车身形式。

其实三厢车不安装后雨刷是有原因的,现在的车子为了降低风阻多采流线设计,这种设计在行车过程中会因车身形状不同,而使空气对车身的作用不同。

对于两厢车来说,因为车身后没有尾箱设计,那么车子行驶时,车头会将空气冲开,被分开的空气会随着车身向后流动,在车尾的后备箱形成一块真空区。这时向后流动的灰尘和杂物受到压力,会向真空区流动,就会黏在后玻璃上,对两厢车来说后箱雨刷器就是必须要有的了,

而三厢车因为尾箱太大,在车尾产生的真空区是在离后车玻璃较远的后备箱,所以后车玻璃就不容易有灰尘,也就不需要了。

雨刷也不是只在汽车上使用,在速度更快的飞机和高铁上也会安装。飞机上的雨刷也只是在起降的时候使用,飞机在巡航时都是靠雷达确认航线,还有就是飞机巡航是在大气平流层,而雨水都形成在平流层下面的对流层,所以飞机巡航时不会遇到雨水。

雨刷现在也是越做越小,不知大家有没注意到,甚至有些摄像头上都带有小雨刷了呢。

看完本文,不知大家对雨刷有没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