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撤侨经历:心怀感恩 希望能回馈加国社会(图)

发表:2020-02-26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华人撤侨经历:心怀感恩希望能回馈加国社会
加拿大第一次撤侨包机。(图片来源:JUSTIN TANG/canadian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6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各国纷纷从武汉撤侨。2月11日,加拿大撤侨包机完成了第二次飞行,于周二凌晨从武汉飞抵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特伦顿(Trenton)军事基地。来自武汉的张先生和他的妻子就经历了这场不寻常的撤侨行动,张先生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表露了自己对加拿大政府的感恩,并表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他和其他加拿大华人,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加拿大社会。

加拿大媒体报道,1月22日,张先生从加拿大飞回武汉,准备同家人一起过年。但没想到,疫情的严峻让他从机场回家进门后,就再没出过门。原定2月19日返回加拿大的航班也被取消。无奈之下,张先生与妻子决定跟随加拿大撤侨包机返回加拿大。

在出发去机场当天,张先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在中共肺炎病毒笼罩下,空空荡荡的武汉街头。在机场里,更是没有了以往嘈杂的人群。

张先生和妻子在办完登机牌,经过安检和身体检查后,终于登上了撤侨飞机。之后洗手,换统一口罩,准备起飞。

经历了约11个小时的飞机,飞机平安落地温哥华,飞机加油修整后,再飞4个小时到达安大略军事基地。

所有乘客都在一个飞机仓中,完成出入境、海关,检疫等手续。每个人还都签了必须强制隔离14天的协议,如果违反的话便属于犯法,要被罚款75万加币以及入刑6年。

之后,由加拿大红十字会帮助大家去往住宿区开始隔离。

据张先生介绍,用来这次隔离的基地有三栋住宿屋,每层都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加拿大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服务非常周到,各种生活需要的物品都提前准备好。

张先生认为,加拿大在管理上可能是内紧外松,对外没有限制,其实内部管得挺紧张的。

隔离的日子里,每天的饭菜都会送到门口,还会有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房间的消毒擦拭,卫生官对所有人每天上、下午都要查一次体温及身体健康评估。

张先生表示,虽然在基地的隔离生活枯燥而且煎熬,但慢慢也就习惯了。虽然大家的活动范围有限,但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到院子里散步。

他还表示,在撤侨前还曾担心自己的妻子只有加拿大的旅游签证,会不会不能随他一起返回加拿大。但在加中两国的协调下,这次撤侨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界定,只要家属有合法的护照和签证,就可以随加拿大公民离开。(编者注:另一名加拿大华人,虽然在加拿大住了十几年,但没有加入加拿大国籍。在这次撤侨中,加方同意把她列入撤侨名单中,但在登机前最后一刻,却被中方拦下了,理由是她是中国公民,不允许离开中国。详情请阅读:一步之遥:姐姐在最后一刻没能登上撤侨包机

而且,所有人在这次撤侨和隔离中的全部费用都是免费的,这也让张先生和他的妻子,以及一起撤离的华人们,深深感受到了加拿大政府在这次疫情下,所表现出来的温暖人性。

为了他们的表达感恩之情,许多华人自发地组织起来,给加拿大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同时发起为加拿大红十字会的捐款行动。

其中,华人程先生和李女士执笔写了一封倡议书: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帮助我们逃离病毒的这次撤侨和隔离检疫行动,全部费用都是免费的,加拿大政府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义工们还尽力照顾我们在此期间的生活、健康和饮食。很多人都非常的感谢与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我们的传统,大家捐款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为此,我们自发组织了捐款行动,倡议大家为红十字会捐款,以回报于万一。我们的小目标是捐款一万加币,平均每位成年人50加币左右,但是请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无论如何不要强求……

2月14日,加拿大媒体也报道了这次捐款活动。

程先生表示,从政府工作人员到志愿者、红十字会、外交官等等很多人,都为了将他们带回加拿大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他们真的很希望能筹集一些钱作为回报。

而华人朋友的响应也是非常积极,在发出倡议后5个小时,就筹集到了超过最初设定的目标1万加元。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