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肺炎: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中药茶饮夯(组图)

作者:蔡淑媛 发表:2020-02-2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或坊间也传出防疫中药方或中药茶饮。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升温,网络或坊间也传出防疫中药方或中药茶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球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升温,民众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网络或坊间也传出防疫中药方或中药茶饮,主要有金银花、板蓝根及鱼腥草等。

中医师提醒,此为清热解毒、提升免疫力的药方,但药性苦寒,民众要防疫强身,仍应视个别体质就医调整;感染科医师也说,睡饱、饮食均衡、适当运动,或适时补充维他命,增强抵抗力。

台湾德馨中医诊所院长刘学融指出,中共肺炎这类疫情在中医典籍被认为是“时疫”,在秋冬时节发生的疫情。

一般防疫、治疗肺疾的药方,金银花、板蓝根、鱼腥草“走上焦”针对心肺功能,有提升免疫力、清热解毒、杀菌的功效;但药性苦寒,肠胃不佳、体质虚寒者,服用可能会腹泻。另外,像其他药方,如:北黄耆、防风、荆芥、麦冬等,也是提升肺胃功效、增加免疫力。

刘学融表示,秋冬在中医属于燥金节气,除了正常作息,也可食补养肺,百合银耳解毒汤和冰糖炖梨,润肺止咳,并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甜食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脾胃不良而伤肺。

防疫期间应注意卫生、饮食均衡,多喝温开水。
防疫期间应注意卫生、饮食均衡,多喝温开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中荣总感染科主任陈伯彦认为,防疫期间,民众应注意卫生、饮食均衡,多喝温开水,如果口干舌燥,也会使黏膜免疫力变差;外食族可适当补充综合维他命,维持体力。

防疫应注意儿童免疫力,要饮食均衡、睡饱、穿暖、适度运动和晒太阳,减少到医院或人潮多的场所,否则要戴口罩

不过,医师提醒,口罩适合1岁以上儿童配戴,1岁以下容易戴不住,5、6个月以下婴儿呼吸较弱,戴口罩有窒息风险,父母及照顾者要注意。

要减少到医院、人潮多场所,茂盛医院副院长、小儿科医师简佳裕指出,婴幼儿防疫应避免感冒,并减少进出医院时被传染的机会,也要帮婴幼儿勤洗手、加强居家消毒和室内通风,外出可考虑使用防风罩。

简佳裕也提醒,手机也是病毒间接传染的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存活超过24小时,疫情期间应避免让小孩玩手机,照顾婴幼儿的人也应勤洗手、不乱摸,大人外出回家后应洗手、更衣,平时也不要亲吻婴幼儿。

简佳裕也不建议用酒精或精油为婴幼儿进行手部消毒,频繁使用会对皮肤太刺激,仅限出外不便时,偶一为之;另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产品,如果浓度太高也对皮肤不好,误食也有危险。

欧国梁说,目前台湾的中药是过年前进货,库存量3个月至半年、还够用,涨幅与17年前的SARS相比,少了许多,但如果疫情未减缓,恐怕只会节节高升。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