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的北周武帝 竟因一事堕入地狱(图)

发表:2020-02-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周武帝因灭佛一事造下大业,死后堕入地狱。
北周武帝因灭佛一事造下大业,死后堕入地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南北朝时期,在北周境内佛教和道教都很盛行。然而,在虔诚信佛的明帝宇文毓死后,继位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却实行了灭佛灭道的政策,最终使自己堕入了地狱

在政治上,北周武帝无疑是一位励精图治、勤于政事的皇帝。他平时的衣食也十分简朴,身着布袍,无金宝饰物。如发现各宫殿有华丽装饰的,他便立即下令撤去。他的后宫仅有嫔妃十余人。

武帝自强不息,以治国为己任。每次征战,皆身先士卒,深得将士们崇敬。他的性格果断,有统一天下的雄心。

当看到人民信佛敬僧时,武帝认为供养出家人会使他们疏于生产。而出家人不事生产不交税,则会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于是,他就想废除佛教。

武帝召集群臣、名僧及道士,讨论三教的优劣,意在压低佛教的地位,定儒教为先,道教为次,佛教为后。

在会上,佛道两教斗争激烈。武帝辩不过高僧,心中气恼,最后干脆下诏灭佛道二教,经像悉毁,令僧尼道士还俗。诏令发布之后,立即实施。

后来,蜀新州果愿寺僧僧猛,进京与武帝论述不宜灭佛,静蔼法师亦面见武帝论其灭佛之过,皆被逐出;宜州僧人道积与同伴七人绝食而死,其事迹极为壮烈。

不久,武帝灭北齐后,便把废除佛教的政策推广到北齐境内。武帝亲自到北齐国都邺城,召僧人入殿宣布废佛令,下令毁掉境内的佛寺。

当时,僧众五百余人俯首听命,唯独慧远和尚厉声抗辩。他指出武帝破坏三宝(佛、法、僧),将下地狱。武帝大怒,与他辩驳,最终把废佛运动在北齐境内铺天盖地地发动起来。结果,4万多所寺庙赐给王公作宅第,一切经像尽毁于火,寺院财产簿录入官,僧尼全被勒令还俗。

然而,过了不久,武帝的恶报开始了。他身患恶疾,全身糜烂而死,年仅35岁。后来,杨坚杀死周静帝自立为皇,是为隋文帝,北周从此亡国。

隋朝开皇十一年,大府寺丞赵文昌死后复活,说道:“我当初死时,有人领我到了阎罗王的住处。阎王问我:‘你一生做了什么福事?’答道:‘家里贫穷,无有能力可以建立功德。只有每日勤念佛经。’阎王听了这些话,合掌低头,赞扬说:‘很好’。阎王就派人领我回家。命令让我从南门出去。

到了门口,看见武帝在门侧的房内,被锁着三重钳锁。他叫我道:‘你是我本国的人,暂时来到这里,我要和你说话。’我立即拜见。

武帝说:‘你认识我吗?’我告诉他:‘我过去当过陛下的侍卫。’武帝说:‘你既是我过去的臣子,现在回家,替我向隋皇帝说明,我许多罪过都能辩解明白,唯独灭佛法的罪重,不能够赦免,望隋帝给我建立小小的功德。希望通过这些善事,使我能够离开地狱。’我接受嘱讬后离开。”

后来,赵文昌就把这件事上奏皇上,皇帝便命令天下人按人丁出钱为北周武帝做法事超度,设立了三日的大祭,并将这些事记录于《隋史》中。

(参考资料:《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