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文献有记载 巨人真的存在过(组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20-02-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杰克与豌豆》中的巨人故事。
《杰克与豌豆》中的巨人故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世界上,有许多民族流传着巨人的传说。在不少神话童话故事中,巨人更是常见的角色。希腊神话中说,西西里岛生存着能力强悍的独眼巨人。格林童话中的巨人故事,比如《年轻的巨人》、《杰克与豌豆》、《巨人和裁缝》等故事,为孩童打开一扇神奇的天窗。《格列佛游记》中描述了妙趣横生的“大人国”。中国神话中也有着盘古、夸父等巨人的记载。巨人真的只是传说吗?只是古人想像出来的吗?

随着考古学的发展,发掘出越来越多的实证,证明巨人真的曾经存在过。在中国许多古文献中,我们也可以找到相关记述。

中国古文献的巨人记述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0年),史载在临洮(今甘肃岷县)附近出现十二个巨人,他们身高五丈,足长六尺,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共有十二人。同年,秦始皇刚刚一统六国,认为这是吉兆,于是销融天下兵器,仿照巨人形象铸造了十二个铜像。此事载于《汉书‧五行志》。

《汉书‧王莽传》也记载了一位巨人。王莽六年(公元14年)天下大乱,地方盗贼四起,匈奴侵犯边关,于是韩博向王莽推荐奇士巨毋霸,此人山东蓬莱人氏,身形高大,有一丈多长,腰围有十围。他毛遂自荐愿意为国效力,抗击匈奴。

由于巨毋霸身材健硕,普通的车子载不动他,需要用四匹马驾驶的特制大车才能载动他。他睡觉要用大鼓做枕头,吃饭要用铁筷子才行。

此事在《后汉书》卷一中也得到印证。巨毋霸不仅身材丈高,而且还善于驱使凶猛的虎豹犀牛和大象,参与战争。王莽征招猛士及天下奇才异士,为自己打仗,巨毋霸就是其中一员战将。

《汉书》与《后汉书》都以治学修史严谨,受到古今学者的称道。二部正史相互佐证,汉朝时确实存在着巨人。

民间见闻大学士的记录

据《夷坚丙志》卷六记载,密州(今山东东南诸城一带)板桥镇有一人要出海前往广州。在海上遭遇大风,又碰上大雾,昏暗之中难辨航向,只得随风浪漂流。过了十多天,客船上的淡水已经喝完了,众人快要渴死之时,望见远方有一座岛,于是急忙驾船赶去。登岸后,他们汲取了许多甘甜的泉水。又看到岛上有一大片枣林,结满累累果实,于是他们又打下许多枣作为食物。岛上物产丰饶,众人留恋此地,于是到一座山洞中稍事休息。

不一会儿,有四个巨人向他们走来。每个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着头发,几乎赤裸着身体。巨人见到这些海客也很惊讶,相互之间耳语一番,其中三个巨人径直离开了,他们行走快速,犹如驰骋的奔马,剩下的那个巨人,把洞口堵塞之后也离开了。

好在洞口堵得不严,众人出洞后,直接奔回船上。他们刚一解开缆绳,就见一个巨人追过来,一把抓住他们的船,船上的人们竭尽全力撑篙,可船还是不能离岸。情急之下,有人取出搭钩钩住了巨人的手臂,并用利斧砍掉巨人的一只手臂,众人才能启航。

当他们返航回到家乡后,向人们展示巨人手臂,竟长达五尺多。据《夷坚志》作者大学士洪迈所说,高思道居住在板桥时,还曾见过这只手臂。沈雅向他说起此事,洪迈将其记录下来。

在《夷坚乙志》卷八还记载了一个“长人国”,即现代人所谓巨人国。说明州有人泛海而出,有一日忽然昏雾四起,狂风大作,船员无法辨别方向。待天气稍有好转,众人发现他们已经置身一座岛下。

于是两名船员持刀登岸,准备砍些干柴。环望四周,但见百步之外有篠篱,进入其中,看见成畦的蔬菜,知道有民家居住不远。

船员刚要蹲下摘些青菜,忽然听到一阵击掌声。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巨人,身高三四丈,但见其行走如飞。

两人恐慌不已,急忙返回。有一人走得慢些,被巨人抓住了,将他高高地绑在一棵树上。一会儿,那人看见巨人顶着一个大锅来了,知道要烹煮自己,惊恐之下,忽然想起来腰间有刀,于是忍着剧痛,斩断捆绑的青藤,跑回船上,斩断缆绳赶紧开船。后来虽然船已离岸很远,但巨人还追到海中,巨人在海中行走如履平地,海水才到他的腹部那么高而已。

每个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着头发。
每个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着头发。(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巨人骸骨的记载

现在世界各地都发现了不少巨人骸骨,比如土耳其发现了许多巨大骸骨化石,墨西哥城东部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巨人头颅骨。泰国PP岛发现了身高3.1米的远古巨人遗骸。在中国古文献中,也可以找到有关巨人骸骨的记载。

据《梦溪笔谈》卷二十一所述,延州府天山之顶,有一座奉国佛寺。寺内的庭院中有座坟墓,相传是尸毗王之墓。根据佛书《大智论》记载,尸毗王曾割己身之肉去喂饿鹰。宋朝时期,在天山脚下有濯筋河,有肤施县。详细考查“肤施”的意义,也与尸毗王的传说相符合。

宋朝庆历年间,施昌言镇的鄜、延等人,毁坏奉国寺将其改为仓库。众人挖掘尸毗墓,看到棺椁已经完全朽坏,不过棺里的骸骨保存完好。人们看到尸毗王的胫骨长二尺多,颅骨像斗一样大。同时,里面还埋葬着许多珍贵的玉器。当时,东上阁门使夏元象担任兵马都监,亲自监督此事,后来对沈括详细地说了这件事。

这些记载巨人的古籍,或是正史,或是百科著作,或记载民间百姓所见所闻。对巨人的记载,像班固、范晔、沈括都是学风严谨的史学家、科学家;而洪迈则是大学士。从古至今,大量文献对巨人的记载,可知巨人不仅仅生活在神话传说中,也的确在地球上存在过。

参考资料:

《汉书‧五行志》卷二十七下之上

《汉书‧王莽传》卷九十九下

《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第一》

《夷坚丙志》卷六

《夷坚乙志》卷八

《梦溪笔谈》卷二十一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