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人心智的3个小故事(图)

发表:2020-02-2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处地势险恶的峡谷,涧底奔腾着湍急的水流,而所谓的桥则是几根横亘在悬崖峭壁间光秃秃的铁索。
有一处地势险恶的峡谷,涧底奔腾着湍急的水流,而所谓的桥,则是几根横亘在悬崖峭壁间光秃秃的铁索。

●四个过桥人

有一处地势险恶的峡谷,涧底奔腾着湍急的水流,而所谓的桥,则是几根横亘在悬崖峭壁间光秃秃的铁索。

一行四人来到桥头,一个盲人、一个聋子,以及两个耳聪目明的正常人。四个人一个接一个抓住铁索,凌空行进。

结果,盲人、聋子过了桥,一个耳聪目明的人也过了桥,另一个则跌下深渊丧了命。

丧命者的弱点恰恰是耳聪目明。

盲人的眼睛看不见,不知山高桥险,心平气和地攀索。

聋人的耳朵听不见,不闻脚下咆哮怒吼,恐惧相对减少很多。

那个过了桥的耳聪目明的人则说:我过我的桥,险峰与我何干?激流与我何干?只管注意落脚稳固就够了。

道理:积极地面对周围的环境,有一颗坦然面对而又积极进取的心,可排除虚张声势的威吓。

启人心智的3个小故事。
征伐波斯需要巨额的资金,但亚历山大却把全部财产都分配给臣下。

亚历山大的财宝

亚历山大大帝给希腊世界和东方、远东的世界带来了文化的融合,开辟了一直影响到现在的丝绸之路的丰饶世界。据说他为此投入了全部热情与活力,出发远征波斯之际,曾将他所有的财产分给了大臣。

为了登上征伐波斯的漫长征途,他必须买进种种军需品和粮食等,为此他需要巨额的资金,但他却把全部财产都分配给臣下。

群臣之一的庇尔狄迦斯深以为怪,便问亚历山大大帝:陛下带什么启程呢?

对此,亚历山大回答说:我只有一件财宝,那就是“希望”。

据说,庇尔狄迦斯听了这个回答以后说:那么请允许我们也来分享它吧。

于是他谢绝了分配给他的财产,而且大臣中的许多人也仿效了他的做法。

道理:希望是积极心态的催生剂,有了希望,又有一颗积极的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

有一天国王想为儿子娶媳妇了,便问大王子喜欢什么样的女性。
有一天国王想为儿子娶媳妇了,便问大王子喜欢什么样的女性。(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王子选妻

从前在夏威夷有一对双胞胎王子,有一天国王想为儿子娶媳妇了,便问大王子喜欢什么样的女性。王子回答:我喜欢瘦的女孩子。

知道了这个讯息的年轻女性争先恐后地开始减肥。不知不觉,岛上几乎没有胖的女性了。不仅如此,因为女孩子一碰面就竞相比较谁更苗条,甚至出现了饿死的情况。

但后来大王子因为生病一下子就过世了,因此仓促决定由弟弟来承王位。于是国王想为小王子娶媳妇,便问他同样的问题。小王子说:比起瘦的女孩子,我比较喜欢丰满的。”

知道讯息的岛上年轻女性,又开始大吃大喝以求增肥,不知不觉间,岛上几乎没有瘦的女性了。岛上的食物被吃得乱七八糟,为预防饥荒而储存的粮食也几乎被吃光了。

最后王子所选的新娘,却是一位不胖不瘦的女性。王子的理由是:如果是不瘦不胖的女性,不必担心她会饿死,永远都能保持健康

道理:不要一味地掩饰自己的缺陷,也不要努力用自己的缺陷去迎合世俗,如果放对了地方,缺陷也就变成了优势。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