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影响力 美中政府角力范围再扩大(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0-02-20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冷战期间,美国曾将多数在美运营的苏联体归类为“外国使团”。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已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为认定为“外国使团”,且这些中方媒体的“攻击性越来越强”。美国防部长2月15日表示,五角大楼的头等大事是对付中共。评论认为,美中政府角力范围正进一步扩大。

中国外宣主要力量 5官媒被指外国使团

美国务院2月18日公告称,根据《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 Act),已将5个中方官媒在美国的办事处认定为“外国使团”。5家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在美办事处——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国日报》发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这5家中国官媒是中方大外宣传的主要力量。其中,新华社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在纽约设有北美总分社,下辖9个分社。

《人民日报》的主管单位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属正部级单位。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官网介绍称,该公司是《人民日报》的海外版美国总代理,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设有三个代印点,每天接收从北京编辑部发来的海外版当天版面。

《中国日报》由中宣部主办、国务院新闻办代管,是中国全国性英文报纸,在纽约、伦敦、香港设有三个境外区域总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隶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为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由中宣部领导,其在洛杉矶设有北美制作室,并通过多语种进行广播。

中国环球电视网总部同样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其北美分台设在华盛顿。

美国相信新闻自由 但这类组织受控于官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这项行动表示:“我们决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对待中国媒体,而不是依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正如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中国,所有媒体都要为中国共产党工作。”

美国务院一位官员称,“这5家媒体都是中方新闻宣传机构的一部分,他们直接听命于最高层,这点毫无疑问。”“他们一直都受官方控制,但这种控制正在越来越强,攻击性已经过大了,”“基于这些判断,我们决定现在是时候行动了。”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随即发声明说:“我赞赏将5家中国媒体机构指定为外交使团的决定。在美国,我们相信新闻自由,我们知道这类组织不是自由的,它们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控制。”

必须披露雇员身份

根据1982年生效的《外国使团法》,外国使团指“实质上为外国政府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其内容涵盖了使馆车辆牌照和外交豁免权等规定,也规范了外国政府在美国的运作。美国务院官员表示,虽然这些规定与美国对外国使馆的规定相同,但不代表这些新闻媒体有任何外交地位。

美国务院官员称,这些中国实体需要向美国务院提交工作人员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不论是不是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披露在美国工作的雇员身份。

此外,被认定为外国使团后,这些媒体机构必须注册他们在美国拥有或租用的房地产,要租赁或购买新的房地产时必须获得许可。

但新措施不带有任何新闻报导方面的限制,不会干涉这些媒体的报导范围,其记者仍可参加国务院新闻简报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活动。美国务院官员表示,认定这些机构是意在增加透明度。

中方吊销《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记者证

2月19日,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从即日起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记者证,并勒令他们在5天内离开中国。原因是《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

这篇评论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巴德学院(Bard College)教授沃尔特.米德(Walter Mead),他于2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认为中共当局掩盖真实的疫情规模,政府采取封城举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但此次被吊销记者证的3名记者,与这篇文章没有直接关系。

美国在抗击疫情等方面与中国合作

分析认为,美国此次行动是美国应对中共及其代言人在美影响力的又一举措,标志着中美政府角力范围进一步扩大。另一个实例是,2月8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会议上提醒约44名美国州长,至少有一个中共支持的智囊团正对他们每个人单独分析,以了解他们的“可塑性”以及与中共合作的倾向。

蓬佩奥同时表示,虽然川普政府与中方因贸易战、科技战、知识产权盗窃等一系列议题而导致关系升温,但美国也在某些议题上和中国合作。他举例,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美国向中国和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并承诺提供1亿美元资金,帮助中国和其他受影响国家抗击疫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