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日记:病人死不甘心 亲属胆肝寸断(图)

发表:2020-02-1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作家封城日记:病人死不甘心,亲属胆肝寸断。
武汉作家封城日记:病人死不甘心,亲属胆肝寸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开来之后,武汉封城也将近一个月,一些当地网红也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而当地作家方方也撰写了封城日记,让外界民众得以借此一窥武汉现况。

尽管方方的内容表达十分平和、并无煽动性,但她的相关言论仍在微博被禁,而这些外流的日记,则被许多网友转贴在不同平台。

方方在16日的日记中提到,什么是武汉的灾难?“灾难不是让你戴上口罩,关你几天不让出门,或是进社区必须通行证。灾难是医院的死亡证明单以前几个月用一本,现在几天就用完一本;灾难是火葬场的运尸车,以前一车只运一具尸体,且有棺材,现在是将尸体放进运尸袋,一车摞上几个,一并拖走;灾难是你家不是一个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几天或半个月内,全部死光…”

她感慨说道:“岁月在灾难中没有静好,只有病人的死不甘心,只有亲属的胆肝寸断,只有生者的向死而生。”

在13日的日记里,方方表示,在武汉,几乎每个民众心中都充满创伤。“无论是关在家里20多天尚且健康的人群(包括孩子),或是曾经顶着冷雨满街奔波过的病人,更或目送亲人装入运尸袋被车拖走的家属,以及看着一个一个病人死去而无力拯救的医护人员,等等等等。这种创伤,可能会在相当长时间里,形成困扰。疫情之后,我想,恐怕需要大批心理咨询师前来武汉。”

方方写道:“人们需要发泄需要大哭需要痛诉需要安抚。武汉人的痛,不是喊喊口号就能缓解的。”

方方也提到自己的中学同班同学在日前去世,“今天的中学同学群,都在为她哭泣。一向为盛世而高歌的同学们,这次却说:‘不枪毙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愤!’”

方方的封城日记,也充满了对许多目前救援行动的记录,值得我们深省。例如,当一些公务员被派到武汉基层,他们却只是高举红旗拍合照,而在拍完照后,便把身上穿的防护服扔进了路边的垃圾箱。“朋友说,他们要干什么?我哪里知道?我想这是他们的习惯。他们早就习惯做任何事都先把形式做足,都先自吹自夸。”

还有方舱医院中,一群戴着口罩,包含了官员、医护人员、病人在内的人,对着那些躺在床上的无助病人放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影片,在网络上从没少过。

方方说,“什么时候公务员们前去工作不举旗帜不再合影留念,什么时候领导视察没人唱歌感恩,也没人做戏表演,人们,你们才算懂得了基本常识,才算知道了什么叫作务实。不然,百姓的苦难还有个完吗?”

这些封城日记的内容,在中国境内外都有不少网友转发。

根据北京当局公布的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数据,重灾区湖北省16日新增确诊病例1933例,武汉占1690例;新增死亡病例100例,武汉占76例。累计死亡病例1696例,武汉占1309例;累计确诊病例5万8182例,武汉占4万1152例。

只是官方公布的数据,与各地网友提供的各种记录相较之下,也不免让人怀疑这些数据被打了折扣。

当那些工作人员对着病人高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际,民众心里想的应该是“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吧。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