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事 一日不改体制永远都是无解(图)

一切都是“定于一尊”惹的祸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2-18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街道小区现身。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街道小区现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一切都是“定于一尊”惹的祸

兵荒马乱之际,习近平做了两项人事大调整,湖北武汉大换班,港澳办主任也由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港澳的事,当下根本排不上号,只是张晓明老是不处理,挂在那里终不是办法。至于湖北武汉大换班,早在外界预料之中,只是疫症前后发展的事实俱在,全换班究责,终难服众。

张晓明有犯错吗?要说有,只是执行不力,搞到香港一镬泡(一蹋糊涂)。整个港澳政策,虽然韩正负其责,但从习近平多次对港澳的“指示”来看,港澳政策的基调根本是习自己定下来的,强调三权配合,强调宪法,强调一国,这都是他对港的总体方针。韩正是执行者,张晓明等而下之,王志民再等而下之,林郑更等而下之。

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这也是从来没有的事。港澳办主任居然是兼任的,也就是这位夏宝龙只分身过问一下港澳工作,而张晓明虽降为副主任,却仍然“分管日常工作”。实际情况是,张晓明仍然是张晓明,事情还是他在做,一切还是要听习近平的,只是主任的位置没有了。目的是昭告天下,张晓明“降职”了,新主任级别很高,中央重视香港,往后软的一手更软,硬的一手更硬。

香港搞出如此一大镬,王志民也只是降了一份闲职,还要强调保留部长级。张晓明位置稍降,还是部长级,可见问责是作作样子,若要真正问责,先要问到韩正头上,最终还是要问到习近平头上。因为,中国一切大政方针都定于一尊,既然都要一尊点头,出了事一尊要卸责,那如何服众?

至于湖北武汉大换班,因为疫症这一镬更大到无伦,这一镬几乎会要中共的老命。但湖北武汉这一大批高干,谁又犯了什么错?早前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采访,就直接把责任推给中央,当地干部并没有隐瞒疫情,而是中央有关规定不让公开。疫症流行了,中央派下去的专家组,作出全盘错误的判断,武汉也只能听中央的。与此同时,习近平为春节歌舞升平,把疫情按下不表,延误了抗疫关键时机。事实是做错的都是中央,如今帐却算到地方官头上,这些前呼后拥气焰熏天的官,谁敢放一个屁?他们内心怨气冲天,知道官运凶多吉少,在抗疫领导方面当然消极不作为,如此又更把疫情推向深渊。

因此,大换班虽没有正当依据,但不换班还是不行,换了班不能服众,也只好先换了才说。定于一尊是中央指令,出了事责任却要底下承担,如此往后各级干部如何办事?中央的规定,是严格执行好,还是半推半就好,还是躺倒不干好?

可以预料,湖北武汉这批下台干部,有的会平级调任,有的会降级,以后再慢慢安排作出补偿。这种事早有先例,中共用人只讲政治立场,政治上宁左勿右,左是方法问题,右是立场问题。至于方法,听话总是对的,不听话一定错,听话而做错,即使暂时投闲置散,总有再被起用的一日,而不听话即使做对了,一定没有好果子吃。

定于一尊似乎权大过天,但一尊不是那么好当的。官场上逆淘汰,能干的干部被边缘化,阿謏奉承之辈纷纷上位,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官场内只有一个声音,人人噤若寒蝉,事情一级级往下蔓延,人人观望被动,少做少错。清末袁世凯权欲熏天,身边人怂恿他称帝,他儿子为当皇太子,特地为他印一份报纸,专门说好话劝进。袁世凯被儿子和复辟派团团包围,对世相民情完全隔膜,终于做了一生最蠢的一件事,千古骂名一身担。

毛泽东当年也是一手遮天,他想干什么,没有人敢说一个“不”字,孤家寡人一个。即使有天大本事,与天地斗与人斗,最终不是别人把他斗倒,是他把自己斗倒了。

习近平主政后,志大才疏,对外强硬,对内严酷,结果是内外都碰钉子。凡事虽然都是他说了算,但凡事办得不好都算在他头上,定于一尊不是那么好玩的。今日疫情大过天,来日正不知如何安顿十四亿人,如何面对国际社会。国内外不少要求习近平效法封建帝王下“罪己诏”的声音,古代皇帝尚要为天下事担责,罪己求恕,那今日呢?

中国的事,一日不改体制,永远都是无解。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