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判断他人的行为与言语(组图)

作者:金范俊 发表:2020-02-17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轻易判断他人的行为与言语
不轻易判断他人的行为与言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家罗珊.盖伊(Roxane Gay)在回忆录《饥饿》中说出自己十二岁时遭受性侵的事实,加害者是她当时喜欢的男生和他的多名朋友,她在苦痛中选择的出口是成为“沉重的人”。她刻意让自己变胖,成为不会让任何男性产生欲望的对象,为了尽可能远离性侵造成的创伤,她选择的是增加自己的体重。她决定将身体塑造成自己最需要的状态,也就是安全的状态。增重到两百五十公斤的她,形容自己的身体不再是一艘“小而脆弱的船”,而是一个“庞大且沉重的港口”。

老实说,假设我们在路上看见她,说不定会认为:“真是的,连自我管理都不会,怎么能肥成那副德性呢?”不明白她为了不再继续受到伤害,想要和世界保持距离而做出那种痛苦的努力,就这样犯下随便乱判断他人的错误。世上有比“明明就不清楚”就随便乱判断他人更狂妄无知的行为吗?现在就立刻停止在不清楚对方特殊环境的情况下随便做出判断。

有些状况下,即便我们并没有那种意图,但对方却因为你的一句话感觉到距离感且深感遗憾。

有一名三十多岁的男性对我说,自己因为小事情和交往两年的女朋友吵架了,在女朋友生日那天,他准备了小礼物,而且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虽然是值得庆祝的日子,但那一天该名男性却格外的“郁闷”,他在规划新专案的报告过程中遭到否决,被公司高层训了一顿。虽然和心爱的女友在一起笑得很开心,但内心却因为工作的事情而感到相当沉重。也许因为心理影响了生理,整个晚上他都觉得相当疲惫。

晚餐结束后,他们便去一间时髦的咖啡厅喝咖啡、聊天,但他不自觉的说:“今天不累吗?走吧,我带你回家。”女朋友顿时感到迟疑且表情显得相当不自然,但还是回答说:“啊,好吧,看来你今天很累,走吧!”两人在搭出租车前往女友家的途中没有任何的交谈,而且目前已经冷战好几天了,他也搞不清楚是谁先开始的。

你(你)会习惯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去判断这个人吗?
你(你)会习惯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去判断这个人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他们两个是同公司的情侣,两个都是我认识的朋友,我利用午餐时间找了该名女性朋友说:“听说发生那种事情?你可能对他有点误会了……”我话才刚说完,她接着说:“我知道,我透过其他朋友知道那一天在公司发生不好的事情,这种事我也能理解,但那一天让我难过的并不是只有他说要回家的那句话而已,我对自己无法开导男朋友这件事觉得很羞愧,因为我希望我们能在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

也就是说,比起男朋友说的话,男朋友无法与她分忧解劳的态度,更让人觉得有距离感,她似乎认为对方没有把自己视为是心灵伴侣,后来那个距离感就变成让彼此难以恢复关系的裂缝,从这个情况来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是很困难的一项课题。

本来在犹豫是否要靠近,但真正靠近对方后,对方却往后退且无法靠近;若是往后退的话,对方反而会觉得有距离感。

若是听见珍视和心爱的朋友说:“我们今天暂时保持一点距离吧!”大部分的人都会认为是永别的意思,原本是想维持更好的距离,但这个想法被扭曲为想让关系暂时休息,甚至误解为“我们的关系要结束了吗?”的意思。在关系过度紧密或盲目远离的状况下,若对方说要保持适当距离,并不需要难过,也不需要因此而生气和失望。

其实,和他人见面交谈、累积情感和维持关系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为了能保持适当距离和更进一步懂得缩短距离,就该向擅长沟通的人学习说话技巧。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范俊《保持距离又不失礼的人际应对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