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抗生素滥用的省思(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2-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与病人屈服于现实的压力,造成滥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
医生与病人屈服于现实的压力,造成滥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流行性感冒发高烧,要不要用抗生素?教科书上明白写着--抗生素不一定要用,而且最好不要用,因为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是细菌感染,抗生素只能杀细菌,不能杀病毒,所以用镇痛解热剂就可以了。

造成抗生素滥用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医生认为:不光是要杀掉具威胁的细菌,甚至任何病都可用抗生素预防一下,为的就是怕在生病的情况下人体免疫力差,会受到不明细菌的感染,所以一定要用抗生素,这就是所谓的Prophylaxis(疾病等的预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有区别的,流行性感冒一来就是发高烧,而一般感冒只有症状,如:头痛、流鼻涕等,没有高烧,而只有在幼儿才会发烧。但是,现在感冒发烧,哪个医师不开抗生素?这些医师难道将书上的谆谆教诲弃之如敝屣?究竟怎么回事?

谁是滥用抗生素的罪魁祸首?整个医疗体系与医学理论都是。
谁是滥用抗生素的罪魁祸首?整个医疗体系与医学理论都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万一病患喉头发炎怎么办?万一肠子发炎呢?”无数个“万一”需要医师去承担,还没有发生的事,反正抗生素先下去,免除医疗责任过失。现在有一条无过失医疗责任险,没事则已,有事医师负责。在“使用抗生素有副作用”与“不使用抗生素万一出现感染”,两者权衡之下,会有多少医师不开抗生素?光一个镇痛解热,发烧就是一直退得不全,退烧药吃下去,退烧了,过2小时,又烧起来了。这时疑心病就来了,是不是哪里有化脓感染?是不是有胆囊发炎?这怀疑没有错,但是机率不高,最主要还是病毒在作怪。后来简直演变成抗生素竞赛,一个医师开的比一个强,第二代盘尼西林、氯霉素,最后自费的第三线抗生素全都来了。但是有用吗?没有用,还是发烧,最后怎么办呢?住院打点滴吧!上个氧气,血含氧量不足,其实已经是病毒性肺炎了,抗生素依然没效,一直发烧,最后住院2个月,好不容易终于退烧了,出院了。怎么好的?病久了,人体免疫力有抗体了,自然好的。那这抗生素不是白打了吗?没错,是白打了。就是为了这“万一”,抗生素被滥用到不行!谁是滥用抗生素的罪魁祸首?整个医疗体系与医学理论,让人不得不臣服在抗生素的淫威之下。

最近有人发现,蜜蜂群大量减少,超级细菌一个一个出现,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又浮上台面了。都是抗生素惹的祸,使得蜜蜂消失,好菌被杀光,存活的细菌一个比一个顽强。在现今这个医学体系与理论架构下,医生与病人屈服于现实的压力,造成滥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也许该是全面思考现代医疗体系出路的时候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