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匠表演神奇戏法 令朱元璋大开眼界(图)

作者:宋宝蓝整理 发表:2020-02-1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顷刻间莲花开满整座水池,朱元璋看了很惊叹,称赞不已。
顷刻间莲花开满整座水池,朱元璋看了很惊叹,称赞不已。(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金箔,是中国古代的一项绝巧工艺,一直流传不衰。经过锤打后的黄金箔片,薄如蝉翼,轻如鸿毛,软如丝绸。

明朝初年,山西有一个姓张的人擅长制造金箔,人称“金箔张”。此人灵巧多能,从小就会很多工艺技能。山西当地本没有打造金箔的技术,张君到杭州习得这项技术后,在家乡教授乡民,“金箔张”的称号由此而来。

奇巧设计水浮丝帛

一天,金箔张路过河南济源,看到一件异事。人们传说当地有个水池很灵验,如果有人向水池许愿,乞要丝帛,水池上就会浮出人们所需的丝帛数量。金箔张精通各类技巧,他一眼就看出,那是因为水下有机关的缘故。

回到家后,他也饶有兴致地仿造济源水池的制式凿了一个小池子,试了几次结果都不错。每次客人到他家里做客,金箔张就表演给大家看。

后来有一天,他展示自己设计的小水池给一名道人看。道人说:“我也有一个小法术,你应该到我的住处看一下。”

虽无仙缘也得技巧

次日,天还没亮,张君就看到天空中出现两个童子,他们乘着一条龙,并指挥另一条龙落在张家,请张君乘龙。那条龙原本不服,童子鞭打它,张君才能坐到龙背上。

张君乘着龙,才一会儿的功夫,就飞过了一座山,看到山里有三间茅草屋,道士就坐在里面。张君再三礼拜,向道士请教。道士指着庭院中间说:“这里有仙丹,你可以去取。”

但是张君环视四周,却什么也没有发现。道士让他再找一找,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道人问他:“庭院的东南角不是有个东西吗?怎么就看不到呢!”张君说:“我只看到粪便而已!”道人叹息地说:“原来你和仙道无缘,只能待在人世间了。”

遂即又对他说:“山里很寂静,你要想避开名利,可以搬过来跟我一起住!”张君和道士一起住了一个多月,学了不少道术和技能。

往返数千里 只在霎那间

一天,张君到山间散步,一眨眼的功夫,他回首一看,道士和茅草屋消失了,身后只是一座空山而已。张君向人询问这是什么地方,才知是在山西大同城郊外。

张君回到家,不以道术博得名望,也没有对外人说起他的奇遇。他还是来到杭州,继续锤打金箔。因为他会道术,倏然之间就能走数千里,所以早上骑着驴到杭州,晚上就又回到山西。有时他用草扎成龙,施展法术,便能跨龙而行,回到家后,就将草龙挂在房檐下。

有时,他也变戏法娱乐大众。每次来到集市中,人们争着跟随他,一睹神奇戏法。

神奇戏法 令天子大开眼界

朱元璋听说此事后,将他召到宫中,责备他以“妖术聚众”。张君说:“微臣使用的不是妖术,只是特别的戏法罢了!”

朱元璋想试试他。张君就从袖子中拿出一个小铜瓶,将其装满汤水,转眼间从瓶口飘出朵朵五彩祥云,充满殿庭。朱元璋龙颜大悦,还想再看看其它的戏法。

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朱元璋想看盛开的荷花。张君就请朱元璋移驾金水河。张君索要了几枚干瘪的石莲子,随手撒在池中,顷刻间莲花开满整座水池,荷香飘逸,花朵婷婷玉立。朱元璋看了很惊叹,称赞不已。

张君又用彩纸剪成一艘船,放在水上,遂即踏船,摇橹放歌,在花丛中自由穿梭。就在众人观看着寒冬的美景时,忽然船只转向岸,倏然间张君和船儿消失了,满池的荷花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朱元璋命人四处寻找张君,但他从此消失了,只留下这段奇闻在民间流传。

(据《庚巳编》)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