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增至50确诊 首人出院 滞鄂港人10人染疫(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2-1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2月12日新增一宗中共肺炎确诊个案,令总数增至50宗,另首次有患者康复出院。
香港2月12日新增一宗中共肺炎确诊个案,令总数增至50宗,另首次有患者康复出院。(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2月12日新增一宗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令总数增至50宗,患者在美心旗下酒楼厨房工作,被早前确诊的同事感染。另外,首次有一名25岁患者康复出院。至于滞留湖北的2,000多名港人至今未获撤离,港府在传媒报导后才透露当地已有10人确诊中共肺炎,被质疑为何一直隐瞒。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第50宗确诊中共肺炎患者是一名51岁男子,与“火锅家族”感染群组一名女确诊者一起在美心集团旗下北京楼任职厨房,两人一起工作、吃饭。该男患者2月3日出现发烧症状,隔日立即求医,不过直到10日入住广华医院后才确诊,期间有回酒楼上班。

美心北京楼再有员工确诊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厨房共有7人在同一区域工作,已安排其余5人检疫,其中两人曾经不适,但对病毒呈阴性,另外三人无恙。

对于病毒在香港的传播情况,张竹君表示有点担心,因部份个案的病毒源头并不清楚,且最近确诊的患者都没有外游纪录,不排除发生本地传播,或有病情轻微的患者组成传播链。当确诊个案越来越多,而大部份都找不出病源,本地爆发的危险便越来越大。

25岁男子出院仍需复诊

另外,今日(12日)首次有确诊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人康复出院,是一名住在土瓜湾的25岁男子,上星期二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由于他接受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测试(每次相隔24小时)都呈阴性,因此符合卫生防护中心的出院准则,但仍需要每星期复诊。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指,该病人治疗期间有上呼吸道症状,曾获处方Kaletra(克力芝)及Ribavirin(利巴韦林)两种抗病毒药物,没有服用高浓度类固醇,因此相信不会出现SARS病人般的骨枯等副作用。她相信该病人的治疗进度与他的年龄和身体底子有关,又透露未来数日会陆续有几名确诊患者出院,正等候测试覆检结果。

二千港人滞留湖北 已10人确诊

自从1月湖北武汉等地“封城”以来,各国都派专机撤走侨民,但滞留当地的约2,000名港人一直未获撤离。香港入境处日前透露接获了逾千宗求助,惟至今未有动作。《有线新闻》和《信报》相继报导,有滞留武汉的港人确诊染上中共肺炎;也有人透过传媒表达希望尽快返回香港,但港府一直没有答复。

直至2月12日中午,港府透过新闻处发稿,称近日收到大陆相关单位的通报,以及香港驻武汉办事处的通知,得悉目前有10名香港人在湖北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分别来自3个家庭,其中7人身在武汉,3人在恩施。

港府称,经香港驻武汉办事处协调后,已在短时间内安排其中6人入住当地医院,其余4人自行到医院就诊,目前所有人士均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大致稳定。

据《有线新闻》报导,港府曾帮其中一名港人李先生写信,指他一家四口在武汉过年,父母和他都相继确诊中共肺炎,母亲已送进重症监护室。李父一度未能入院,在驻武汉办协调下才获武汉亚心总医院接收。如今李先生希望亚心医院也能接收他,方便与父亲互相照应。

《苹果日报》报导,有份协助滞留港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透露,其中一名滞留武汉的港人刚完成“通波仔”(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手术,只余下十天的药物,情况危急,已联络卫生署安排尽快寄送药物。他指多国已安排撤侨,港府也应尽力安排滞留港人返港,否则越迟安排,滞留者的处境越危险。若当局担心不够地方隔离他们,可考虑分批撤离。

港府被质疑隐瞒 议员轰见死不救

港府此前一直没有透露有滞留湖北省的港人确诊感染肺炎,直至传媒披露情况后才公布有10人染病,被质疑涉隐瞒。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被问到10名确诊港人的情况时,直言不知道他们的病情,只是单方面获内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个案。她说,由于10人在内地居住,内地情况非香港卫生处管辖范围,因此没有主动公布。她透露,据知个案已交由驻武汉办事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提供协助和跟进。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批评港府对滞留湖北的港人见死不救,极不道义。他强调全球都有国家和地区包机撤侨,基于人道立场,政府应尽快接走当地港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