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激化两岸矛盾?从包机返台谈“木马屠城”(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1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返台包机也因为名单争议及后续发现感染者,质疑这是“木马屠城”。
武汉返台包机也因为名单争议及后续发现感染者,被质疑这是“木马屠城”。(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目前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多国受到其害,美国与日本相继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缩写:WHO)应该纳入台湾,北京当局批评这是“以疫谋独”。另外一方面,武汉返台包机也因为名单争议及后续发现感染者,质疑这是“木马屠城”。中共肺炎是否将进一步激化两岸矛盾

相关新闻如下:
共机2020第二度绕台飞行 国军F-16挂载实弹监控伴飞
共机又扰台?蔡英文:告诉中国赶快把疫情控制住
共军不顾中共肺炎 连两日远海长训遭痛批
共机24小时内二度扰台 陆委会抗议 AIT连发文挺台
共机不到1年再越中线 王定宇揭北京阴谋
全国医疗精英全派武汉 “有去无回”濒崩溃
中共肺炎疫情失控 北京上海10日相继封城
疫情逐日严峻 武汉医护超千人被感染
共机2天2度扰台 国台办瞎称:台湾不要玩火

节目《海峡论谈》(点进来收看)邀请了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介正和台师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首批台商包机从武汉返台,随后传出机上人员并非我国要求的弱势优先名单,甚至出现一名感染中共肺炎确诊病患;台湾的总统蔡英文7日表示,现阶段处理下一次包机,要以弱势优先、检疫优先原则,并强调疫病处理和人民生命是最优先考虑,“没有政治考量”。

针对滞留武汉台人包机返台,2月7日台湾有吴欣岱医师发起医疗人员拒绝无限制包机返台的连署“支持政府坚守防疫底线”。吴欣岱向台湾官方喊话,针对武汉台人的返台包机提出三项诉求:台湾政府主导实际登机人员,以有紧急需要之国民为优先;由本国防疫人员陪同,落实机上防护、来台隔离及筛检;审慎评估台湾本地的医疗能量,包机完成一批在开放下一批。

范世平:各国开始撤侨,包括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都相继撤侨,陆委会与海基会也不断接获在武汉的台湾人民的家属来电话表达希望我们能够快速撤侨。所以,我们的海协会也跟对岸表达立场。

很不幸的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公开地说在武汉的台湾民众获得了妥善的照顾,湖北省台办与武汉市台办都会竭尽所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等于是否决了台湾的要求,但是不到一个礼拜,2月3号就有247位台湾民众从武汉搭乘台湾的包机返台。

为什么才一个礼拜,国台办的态度前后就出现这么大的转变,我认为是因为武汉疫情非常严峻,国台办当初也是始料未及。国民党七人小组一开始,包括代理党主席还有武汉台商系会会长的确扮演了协调的角色,后来国民党中央委员比较有争议性,他是北京市的特约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杭州的特约政协委员,他又是所谓的和统会成员,他的身份一直比较有争议,他在这次武汉台人返乡中也扮演了个角色。

也就是说,台湾这边有三方面,海基会、国民党中央委员与国民党七人小组,原本我们去武汉的只有老弱妇女,本来只是短期停留武汉,台商在当地都有家庭与住宅,而不少人去武汉只是去探亲访友、旅游,短期停留,他们带的衣服也不够,在武汉也没有住所。被迫留在武汉有很多人的盘缠都没有了,需要返回台湾。

北京当局很坚持,如果台湾派飞机与专家去接他们,就有种撤侨的感觉,北京当局不希望台湾是运用撤侨的方式离开,撤侨就等于台湾与美国、日本一样,是跟中国大陆没有关系的,这点我们也都能接受。于是,返台名单是根据台湾这边的名单,供这些登记的朋友有非常妥善、事先的检查,如果出现确认病例就不要他上机了,否则会造成其他二百多名的乘客与机组人员的感染。

我们大概提出这两点要求,对岸也都同意,可是我们在2月3号落地的时候,看到了整个猪羊变色,里面除了有一名已经确定的带原者以外,其余的名单与海基会当初希望的老弱妇女的名单大相径庭,里头有非常多的台商。台商在大陆有房子,可以在那边安心的自我隔离,另外还有三十几名陆配,这就令台湾觉得北京当局为什么没有遵守诺言,而且这些台商跟武汉市的台办关系匪浅,是否通过特权或是走后门的方式来登机,这就引发台湾民众的不满,医护人员也觉得北京当局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

另外,将确诊者也同机带回,增加台湾防疫的困难。如果北京当局无法做到两岸协商,不希望有确诊者登记,返台名单由我们自己来定,这样才能够达到防疫目的。这次2月3号陆委会取得的名单是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小时才拿到,而且都是英文拼音,无法辨识返台者。

所以政府包括苏贞昌院长也表示,如果有第二批,希望不要像第一批那样出现这么多的问题。看到国台办马晓光6日晚间再次提及希望能在2月6、7日,以及8日将目前在湖北的979名台湾民众以东方航空送来台湾,不过没有获得我们这方面的回应。

一方面是时间太赶,第二是双方没有协商,第三是为什么北京当局要赶在8号之前呢?因为这次以过年期间包机的名义,这样就比较不会出现撤侨的嫌疑。

台商返台过节,而元宵节的最后一天是2月8日,因此北京当局希望赶在8号之前。可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完成第一批包机返台者的4个礼拜检疫,所以若再有900多名台人回来,台湾这边没有办法一次性消化。

台湾仍是强调因为两岸没有协商,若是又有确诊者回来,会造成台湾疫情的失控。我觉得这一方面还是需要双方坐下来谈判,而不是只靠国民党七人小组,这是目前的状态。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北京商场宣导防疫措施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北京商场宣导防疫措施。(图片来源:中央社)

怎么看待北京批评台湾以疫谋独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是否进一步激化两岸之间的矛盾?

黄介正:我们碰到这一次不预期的疫情,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要记住的,是两岸人民的健康,有关新年期间武汉疫情的问题能否先将人撤出,当我们将很多的政治考虑加进去之后,自然就会导致问题复杂化。

我觉得有几点来切入,第一,台湾刚刚完成2020年大选,民众在大选期间的情绪本身还存在,本身大选的主轴跟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关系占据很大一部分。所以,在大家情绪还没有平稳下来之前,发生这个疫情,目前两岸官方又没有协调,彼此的不信任度原本就低,再加上疫情,导致很多人心急如焚。

我们自旁观者来看,可能认为是老弱妇孺最需要,但是在武汉地区很多人认为,无论是老弱妇孺,不管是谁,只要是有关系的,首先离开武汉是第一优先,因此我们可以看见人性脆弱的一面,也可以看见两岸政治没有互信的一面。这种事情要好好做,就必须要少一点政治算计。

中国大陆是严防死守,使台湾能够借着这个机会让两岸政府直接对话,这样会是影响台湾人民在武汉地区的一些权益。此外,台湾在与大陆交涉时,虽然面临这种情况,不过我们自己也得承认,台湾北中南三个地区接受自武汉不管是送返,还是撤回的台胞,或是眷属,这些的隔离设施的容纳量到底如何。

无论包机,或是这种特定的班机,一旦开航就会再有后续的航班进来,一架班机能够处理,后五架还可以吗?若是武汉的台商统统要比照办理,都要回来的话,我想20架、30架都可能不够。

所以,现在是以短期拘留的为主,至于长期在武汉工作的台人,如果他们与大陆的关系更好,与地方领导的关系更好,也想要增加班机回来的话,我们到底能不能接受,这一些问题必须要考虑。尤其是我们政府宣布,所有去过中国大陆地区,其中包括外国人在内,现在都是停止入境的情况下,过多的政治口水,国台办与陆委会过度的发言及算计,很可能都不是现在忧心如焚的台商与眷属所愿意看到的。

范世平:香港医护人员也表达了不满,他们认为香港特区政府不能够立刻封闭大陆的民众来香港,7日终于宣布,导致广东不断有大陆民众涌进香港,造成非常大的堵车情况,这种恐慌是能看得出来的。

香港为什么也有这样一种看法?跟2003年SARS都不一样,2003年习近平还没有上台,胡锦涛时期相当于是韬光养晦,习近平上台后的这几年是非常的强势,对台湾文攻武赫,对香港反送中运动采取的是强烈镇压,导致香港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恶化,台湾也一样。

因此,台、港人民十多年前对中国的看法,是同情,并提出帮助,但是这次都相对冷漠,甚至想要图求自保,这凸显习近平上台后,对港台的一个问题,台湾、香港民众更不愿意跟中国大陆走在一起。

关于这次2月3日来台湾的所谓确诊者是“木马屠城”,我觉得不宜做这样的揣测,北京当局应该是无心之过,因为之前可能没有经过完整的筛选。武汉市台办7日突然透过《新华社》对台湾提出质疑,认为3日返台确诊者是台湾造假,甚至提出了7点质疑。

主要还是因为国台办对《新华社》发表的2月3日首批台人返台出现很多疏漏之处,引发台媒的反弹,导致国台办认为武汉市台办太过草率,而武汉市台办为了自保,就说是台湾在做假新闻。

我觉得中国的武汉疫情从上到下隐瞒疫情已经被国际所知,包括李文亮医师勇于提出疫情反倒被警察抓捕,而他在前两天(6日)不幸离世引发大陆民众的反弹。因此,武汉政府隐秘疫情,已经是众所皆知,武汉市台办却还指责台湾卫服部,说我们假造了一名确诊者台商,指责北京当局木马屠城,我觉得这就太过政治性了。

这名确诊者的确诊断是阳性,依照武汉市台办的说法是没有发烧,不过没有发烧不表示不会产生疫情,北京当局已经发生过三次检查是隐形,结果仍然发烧。所以,武汉市台办做的这些辩解,反倒是越描越黑,没有必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