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中国封城之难(下)(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20-02-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11日讯】(接前文

二 封堵造成的灾难后果

现代工业经济是10倍速经济,需要顺畅的信息、资金、人员和物资的系统组合。在整个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经济系统,轻则造成经济系统危机,重则导致经济系统崩溃。基于现代经济的特点,对社会管理和民众素质要求很高。

外资是中国工业化经济的基础和主干。中国的私营经济和党营经济依附外资,不断扩张中国的工业化的经济模式,这个模式决定中国经济和社会处于日益割裂的状态:中国在经济和基础设施上,外资带动中国经济运转,快速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在政治体制和文化上,中共体制与中国民众仍然处于愚昧的小农社会模式。   

习上台,代表中国最愚昧、贪婪、丑陋和低俗的50后人群掌控中国政权。习领导的中共系统,一方面享受现代工业经济带来的奢侈生活,另一方面以小农政治体制和社会文化控制现代工业经济。“梁家河大学问”主导中国思想、厉害国和中国梦,中国文化迅速向小农文化倒退。整体上,中国官员脑满肠肥,花天酒地,投机钻营,贪赃枉法,敲诈勒索,贪婪无度。

中共的野心日益膨胀。在国际上,中共与发达国家为敌,试图吞并港台。在国内,中共一方面加强愚民洗脑,中国式的集权小农体制和文化被不断加强,并且不断极权化。在社会层面,仇恨和互害加速显性化,成为中国民众的主导心态。另一方面,中共权贵掀起一轮轮的大规模掠夺运动,权贵将榨骨吸髓式的掠夺视作理所当然,掠夺行为肆无忌惮,掠夺规模前所未有。愚昧的中国民众,积极支持中共体制对自己的掠夺(过去我在众多文章中有分析,《中共灭亡在即》中有系统总结)。

封堵成为中共的主要操作手段。习领导的中共小农思维系统,无法适应现代工业经济。同时,习充满野心,希望完成毛泽东没有实现的赶超美国。习自然的选择是,迫使现代工业经济适应自己,准备领导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给世界经济开药方。在具体行动上,习完全不知道现代经济的系统精细操作手段,诉诸最习惯的简单粗暴方式,封堵。

封堵从信息封堵开始,逐步摧毁中国经济和社会。习上台后,推行的所有政策,都在不断削弱和局部摧毁中国的现代工业经济。随着川普(特朗普)风暴席卷世界,中共对外对抗川普,对内加强封堵,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进而演化为多个全局性灾难。对新型肺炎的封堵,则全面摧毁中国经济和社会。

封堵新型肺炎,全面展示中共从信息、资金、人员和物资的封堵过程。随着进程的快速展开,中国工业经济和社会全面崩溃,快速进入绝大多数中国人口灭损的大物理进程。 

第一步 信息封堵

现代经济是10倍速经济,对信息要求很高。经济和社会运行速度极快,风险和危机的爆发速度也更快。由于中国过度的工业化、城市化、房地产化,危机爆发的风险更高,速度也更快。

在此背景下,真实信息的快速高效传播变得至关重要。只有提前预防风险,在危机来临时快速传播真实信息,才能推动全社会快速采取措施,及时应对风险和危机,尽量减少损失。

中共的做法背道而驰,采取一切措施封堵真实信息。习上台后,变本加厉全方位封堵真实信息。中共封堵真实信息,主要采取五个手段。首先,筑造网络长城,建立中国大局域网,隔断中国人访问海外网站的路径,让人们难以快速获取信息。其次,在国内网络中,封杀真实的重要信息,包括规定各种敏感词、删贴、喝茶和拘留,都是封杀真实信息的手段。第三,把突然快速传播的真实信息,冠以“谣言”,要求民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第四,绝对教育和宣传,全面传播虚假信息,掩盖真实信息。第五,以娱乐圈新闻等垃圾信息,洪水般淹没各种信息渠道,吸引愚民的注意力,让真实信息被忽略。

中国民众仍然处于愚昧的小农文化思维,毫不关注真实信息。在中共封锁真实信息时,民众毫无反应,觉得跟自己无关。当中共以虚假信息和无价值的垃圾信息淹没网络,民众都跟着中共的指挥棒走。

充斥着毫不关注真实信息的民众,如同僵尸社会,支持中共的统治,增强中共的信心。 中共发动一轮轮经济和金融洗劫运动,民众积极参与,损失惨重,但仍然相信中共。川普风暴席卷世界,中共和中国民众毫无知觉。中美贸易战,中共遭遇最耻辱战败,但中共和中国民众既不关心,也无耻辱感,还能一次次走向新的胜利。为了对抗美国,中共进口俄国猪肉,引入非洲猪瘟,继而隐藏信息,导致猪瘟泛滥,大批生猪死亡。中国民众面对猪瘟毫无知觉,只在猪肉价格暴涨后开始抱怨,随即又很快适应。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深入,中共一次次做出最坏决策,中国民众都保持无感。

在中国民众的支持和默认下,中共对信息的封堵信心倍增,也更依赖信息封堵,以达到维稳目的。 2019年11-12月,中共已经知道武汉出现人传人的新型非典型肺炎。如果中共有一点点危机意识,就会采取积极措施,发出肺炎信息警告,并且快速实施疏离措施。当然,中共习惯于信息封堵,面对凶险的病毒,继续采取封堵操作。2020年1月1日,8位一线医生在小范围内警告病毒会人传人,中共以“谣言”拘捕8倍医生,并以严厉宣传警告民众,以杀鸡儆猴的方式让民众闭嘴。

在封堵真实信息时,中共还不断传播虚假信息,掩盖真实危机。在压制8个“造谣者”的同时,中共派出御用专家,在公共传媒中宣扬“没有证据显示”人传人。在疫情显性爆发,中共无法维持谎言时,再派专家提出“有限”人传人,而且疫情“可控”。疫情在国外出现,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后,中共被迫承认人传人,但在公共信息领域,中共继续对民众维稳。1月19日,武汉举行万家宴,庆祝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0日,在国际的巨大压力下,习近平被迫发言,对新肺炎的爆发做官方表态。随后,湖北省委省政府仍然举行大气的汇演,展示自信和稳定。

第二步 人员封堵

在中共封堵信息的40多天,国内和国际都意识不到危险,对危机没有任何防范,病毒快速传播,导致国际疫情大爆发。

1月22日,疫情彻底失控,中共惊慌失措对武汉封城。为亡羊补牢,并向世界表现防疫抗疫的决心,中共在23日凌晨2点宣布对武汉封城。封城的意思是,对外切断武汉所有的铁路、公路、航空的客运出入,武汉城内停止所有的公文交通,包括公交、地铁、轮渡等。

2020年1月23日武汉官方宣布封城后,大量市民惊恐大逃亡。图为武汉一戴着口罩的的士司机
2020年1月23日武汉官方宣布封城后,大量市民惊恐大逃亡。图为武汉市一戴着口罩的的士司机。
(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3-24日,封省和封村的行动迅速蔓延。武汉封城后,湖北十几个主要城市陆续宣布封城。湖北的所有主要城市封城,等于全湖北封省。湖北周边省份大规模封堵与湖北接壤的国道和省道,断绝与湖北的交通运输,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全国。在其它省份,不少城市也开始有限封城,大量农村积极封村。

武汉封城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惊人壮举。封城后,几乎举国点赞,只有极少数人质疑,不符合人性。整体上,基本没有人认识到,武汉封城是在现代工业经济模式下,实施的小农文化操作。从能力上,中共的系统能力极其低下,也只会封城封省。从效果上,封城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造成更大灾难。

武汉封城大规模阻止人员的合理流动,同时并没有阻止住疫情蔓延,造成更深重的灾难。灾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武汉和湖北的疫情更加严重,更多人面临疾病与死亡。武汉封城后,虽然市容市貌方面,武汉像是空城、死城,大多数民众在家自我隔离,但实际上民众更加恐慌,更急于到医院看病。医院的拥堵局面,引发更严重的交叉传染,加重疫情的扩散和反复加强。

其次,疫情向周边省市的弥漫性扩散。封城几天后中共官方才承认,500万人封城前离开武汉。意思是,在信息封堵期间,三分之一的武汉人到达到湖北其他地区和周边省份,而且向北京、上海、广东和重庆四个方面辐射扩散。这个巨大的数字意味着,在现代工业社会中,由于信息流动、人口流动、交通便利等原因,武汉封城是失败之举。封城封省后,大量离开武汉的人员,为了防止自己成为关注目标,避免提及来自武汉。而且,很多人并不自觉隔离,而是到各类公共场合,或者参加各种聚会。

第三,全面阻断人员的合理流动。人员流动是工业社会的一个支柱。中共体制在支持GDP增长时,推动各类人员的过度流动。当面对瘟疫,中共惊慌失措,无力实施梳理的方法,只会实施封堵。中共突然封城后,各地方政府和民众更加恐惧,迅速跟进封省封城封村。在共同封堵下,中国的人员流动急剧减少,中国无法维持基本的工业经济运营。

在封堵过程中,中国人忽略病毒,不知该如何应对病毒。信息封堵后,中国民众对病毒特点一无所知。随后的封城封省封村,对民众造成极大震撼,对病毒极度恐惧。地方和民众只能辨识人,积极封堵武汉人和湖北人,然后采取极端的隔离措施。人们对病毒束手无策,对关键问题毫无认识,包括病毒的特点、如何控制病毒传播、如何疏离病毒人群、如何应对病毒感染、如何在控制病毒的同时,保障基础的社会秩序和最低限度地合理人员流动。

第三步 物资切断与中国大物理

物资的生产分工是现代工业经济的起点、基础和主要特征。在小农社会,个体或者家庭单位,可以独立生产90-95%的生活必需品,属于自给自足的经济。在工业社会,社会化大生产需要大规模的人和人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工业生产分工需要众多人员的共同合作。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升级,工业系统日益复杂,相互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在整个工业链条中,任何一个必要环节缺失,都会导致工业链条停转。工业停转后,各种物资无法生产,物资紧缺,直接影响民众的生活。

中国经济严重依赖超大规模的人群分工和流动。中国以血汗工厂经济为基础,需要超大规模的人员共同生产,为世界提供各种产品。同时,城乡二元化强迫超大规模人口流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促进超大规模人口流动。经过30年的演变和网购兴起,中国的小农经济几乎被全部摧毁,整体经济过度经济化、工业化、跨区域合作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都严重依赖工业经济的分工模式。  

封城封省完全阻断物资生产。中共做出封城封省决策时,一方面在心理上惊慌失措,另一方面在认识上,忽略一系列严重后果。其一就是,封堵只适合春节期间,也就是不超过15天。中共没有考虑到,如果封堵失效,瘟疫不断蔓延和严重化,不能及时对城市解封,该如何面对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后果。最主要的后果是,当信息和人员被大规模封堵后,物资生产和运输同样被严重阻断。

春节后,物资生产遭阻断的情况全面暴露。春节期间,中国大部分生产和运输停工,加上信息封堵,物资生产阻断的效果不明显。不过,封堵造成的物资中断,包括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运输困难,已经造成部分农业的种植和养殖业遭受损失。春节后,大量人员无法正常返工,大规模工业化的分工生产无法恢复,物资生产阻断的真实状况将全面暴露。

物资生产阻断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层面:

一是地域层面,大城市是疫情和生产矛盾冲突最尖锐的地区。大城市是工业经济的枢纽,大规模物资生产的中心。同时,由于大城市人口稠密,人与人之间交互贫乏,也是疫情最容易大规模爆发的地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超大城市,在中国经济中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也成为疫情爆发和传播的中心。对武汉和湖北封锁,沉重打击中国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北京、长三角、珠三角、重庆和成都,也在面临疫情随时大爆发的威胁,当地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疾控措施。而控制疫情又决定,上述地区必须严厉控制工业生产和运输等经济活动,物资生产无法恢复正常。

二是人员层面,无法满足大工业生产的需求。面对人口流动,大城市必须严格筛选进入的人员。即使最放松的人员封堵模式,也需要让跨地区流动人员,在到达新地区后,自我隔离14天。面对各种严厉的管控措施,很多人员尽可能长时间留在家乡,甚至不准备返城。春节后,不少人冒着危险返回大城市,但是工业生产的整体恢复,需要所有必需岗位的员工到岗。大量人员返乡后滞留,相当部分的必需岗位员工空缺,大部分行业难以复工。即使生产复工,也难以达到正常生产,物资生产遭到全面阻断。

三是中共层面,全面抢劫关键物资。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中国经济的实质完全暴露,中共体制的无能腐败贪婪,中国民众的愚昧自私懦弱,导致中国缺乏最基本的应急物资。武汉封城后,人们才发现,中国医疗物资几乎没有库存,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连最基本的口罩都得不到。中共支持海外华人,在世界范围搜集购买口罩和其它医疗用品。在海外代购和华人快递口罩到中国后,中国红十字会予以截留,并将口罩分配给关系单位,连武汉最主要应对疫情的武汉协和医院都没份。另外,武汉红会将山东捐赠的蔬菜以市价卖出,中饱私囊。红会的公然抢劫行为,是中共体制抢劫紧缺物资的代表。随着疫情蔓延,各地中共官员抢劫紧缺物资,或者发国难财的状况,将不断曝光。

四是外资层面,紧急切断与中国联系。随着瘟疫蔓延到国际,以及国际对瘟疫的认识增加,主要发达国家意识到问题极为严重。极快的人际传播速度、很高的死亡率、潜伏期可能无症状、以及潜伏期无症状可以带毒传染,多种因素汇集为自然界难见的超级病毒。多个发达国家已经从武汉撤侨,而且开始拒绝中国人进入本国。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开始面临要钱还是要命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外资意识到,即使想要钱不要命,在中国坚守岗位,但是也难以恢复生产。因此,紧急撤离中国的外资急剧增加。虽然他们只是打算暂时撤离,但是随着局势发展,越来越多将从暂时打算变为永久撤离。  

四个层面汇集后,物资生产大规模阻断。在理论上,面对严重的瘟疫,工业生产已经是高难的任务,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而中国现实更是一盘散沙:中共官员只想着抢劫资金和物资,外资恐慌撤离,大量人员无法返回工作岗位,主要工业城市随时封城,以及各类配套服务业全面关门。各方面影响决定,整个工业系统的多层面瓦解,中国物资生产将遭到全面阻断。

最紧缺的医疗物资的生产和库存,直接反映中国物资生产阻断的状况。从数量上,中国是世界口罩的主要生产国,众多发达国家的医疗口罩和工业防尘口罩,包括重要的N95口罩,从中国大量进口。疫情爆发后,中国却几乎没有口罩储备,中共紧急要求华人在世界范围内搜寻口罩,而不是紧急组织企业在国内生产口罩。浙江一些口罩厂面对海量口罩订单,开足马力制造假冒伪劣,以高价卖出。 

随着物资阻断,中国大物理开始,先是大物理的城市模式。武汉封城后,直接引发民众恐慌,各地民众意识到危机,紧急储备生活物资。在民众仅仅做少许储备,尚未大量抢购的情况下,不少城市的超市已经被买空,各种产品物价显著上涨。随着越来越多民众着手储备物资,大物理的城市模式悄然启动。

随着物资阻断加剧,大物理将全面展开,绝大部分人口将灭损。由于瘟疫不断扩张,封城的地区越来越多,大多数工厂无法复工。如果瘟疫不能突然消亡,随着时间推移,工厂无法复工的局面,将演变成工厂的大规模倒闭,物资供应日益匮乏。越来越多民众意识到危机,从少量储备发展到大规模抢购,关键的生活必需品将被抢空。很快,大多数人将失去基础生活资料,遭遇非正常死亡(物理模式死亡),即大物理城市模式。

第四步 金融大崩溃

关于中国金融大崩溃,过去的文章说太多,《中共灭亡在即》中也有专门章节。随着信息、人员和物资的阻断,金融大崩溃到达全暴露的最后阶段。

金融大崩溃涉及几个部分。过去反复分析,在此再做个简要总结。

一是工厂关门,产业链瓦解。随着金融大崩溃,中国大多数实体企业破产关门。绝大部分中国工厂和运输都依靠金融高杠杆,在各种阻断加金融大崩溃后,剩下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寥寥无几,产业链全面瓦解,无法支持物资生产和出口,大部分人无法生存。

二是大多数民众破产,陷入生存危机。中国民众负债累累,各种生活负担极其沉重,尤其(伪)中产,一度是中国的主力消费群体,更要在绝境中挣扎。封城和停工,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人失去收入来源,手中又几乎没有现金,直面生存危机。  

三是地方政府和国企负债累累,随时关门。瘟疫爆发后,民众才知道,中国压根没有医疗物资的应急储备。原因很简单,政府把资金全部挥霍到基建上,没钱做储备。随着封城和各种经济活动中断,地方政府和国企的现金流枯竭,根本无法维持。地方政府和国企为了自身生存,将加剧对民众的盘剥,加速社会的全面崩溃。

四是外资大溃败,在中国的巨额投资变成坏账。中国生产成本暴涨和中美贸易战让外资加速撤离,但仍有不少外资负隅顽抗,并且给川普政府施加压力。疫情爆发和封城,如果不能快速缓解,外资的生产系统将遭到毁灭性打击。而且,外资在中国拥有十万亿美元(按照汇率7估算)以上的现金,和数十万亿美元的账面资产,都将灰飞烟灭。

金融大崩溃决定中共政权将在突然之间灭亡。不管国际权贵集团和仆从如何掩盖,都无法改变这个必然结果。人员封堵、物资阻断、金融大崩溃相结合,绝大多数人口死亡的中国大物理也不可避免。

(全文完。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20年2月5日)

公告:王尚一的电子书在售中,《中国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川普风暴》、《中国经济分析合集》,《中共灭亡在即》可以在《看中国》网站在线购买,也可以联系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email protected]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