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成:新盖医院吓到在陆台人、检疫不实应拒绝包机(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09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大陆还有900多人想要返台,高大成表示得先经过确实的检疫,方能让他上机回台
目前中国大陆还有900多人想要返台,高大成表示得先经过确实的检疫,方能让他上机回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3日凌晨首批滞留武汉的台商,成功包机返台,可是随即爆出名单不实事件,有一名血友病孩童因此滞留当地,孩童的母亲向媒体透露,路途关卡困难重重,“我们赶不上飞机”。除此争议,知名法医高大成也透露,可能有人在上机检疫之前,先吃退烧、止咳药,这种企图蒙混过关的作法,恐增加台湾国内中共肺炎病(新型冠状病毒)例及群聚感染风险,因此他建议得等检疫14天或是等当地的疫情趋缓再考虑,而他也透露,在大陆的台湾人被因应中共肺炎疫情的新建医院吓到,因此着急返台。

相关新闻如下:
滞留湖北500人有望返台 指挥中心已选2类隔离场所
滞陆台商终于回台了 247人初步检疫结果出炉
抗疫新药“瑞德西韦”有望来台?卫福部长证实
专家:中共肺炎比SARS狡猾 未必在夏天受控
徐正文呼吁少政治、多人情味 台湾基进:他要中共味
徐正文协调撤侨名单出包 国民党开铡停止党权
支持政府坚守防疫底线 医护连署半天破5万!
过境中港澳的入境者须居家检疫 将暂停小三通剩5航点
事前同意武汉包机返台名单?陆委会驳斥非事实
台公卫学者:病毒不是人 不会被和谐 维稳也无效
中共肺炎台湾17例 游义家庭也确诊境外感染
抗中共肺炎疫情 台湾药厂研发出“利托那韦2.0”
政治口水能防疫?国台办乱骂台刁难台商返乡

血友病童未搭上首批包机 妈妈曝:我们赶不上飞机

根据《自由时报》与《三立新闻》报导,台湾3日首批滞留武汉的台商包机返台后,却被爆出名单不实事件,导致目前仍有大批台湾人滞留当地,其中包括一名血友病孩童,其身上的药物也只剩下一剂令人担忧,所幸后来透过各方协助,病童顺利取得药物。不过,他的母亲也向媒体还原事发经过,原本是要搭首批班机返台,可是路途关卡困难重重,“我们赶不上飞机”。

对此,陆委会证实,该名血友病童年仅10多岁,施打针剂只剩下1剂,仅能支撑到大约10日左右,事态紧急,本是希望能够搭上首批返台包机,却未能如愿,幸得海基会、陆委会、卫福部、健保署合力协助下,打破“病人得亲自领取”的规定,再由卫福部长陈时中、健保署长李伯璋联合取得药物,目前已找到一位台商愿意帮忙递送药物。

根据《ETToday新闻云》报导,该名病童的母亲透露,其实她原本就要与孩子一同搭乘首批包机返台,无奈武汉面临“半封城”阶段,连进出都很困难,因此决定先致电请台协帮忙处理,但是对方却告知,进城得经过很多步骤,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即是其中一项。

孩童妈妈表示,必须提出两个证明才可以进入武汉,一个是社区证明,另一个是身体检测证明,她说“光是前面两个,就得花上一个多小时,出去检查、要去完成”,最后还得签下承诺书,另外,通过之后要进入武汉的天河机场集合,在交通上还得申请官方许可进出证明的“通行证”才能够前往,这意味着就算可以成功进入武汉,但在抵达天河机场之前仍是存在着许多关卡。

对此,海基会已将该名血友病童与母亲,列为第二批包机返台“最最优先”名单中。不过,湖北台湾同胞返台救援会长徐正文6日再度提出405人建议名单,该名病童依然未在名单上,对此徐正文表示,“他不在后援会”,而此番言论再度惹议。目前第二批返台包机何时能回来,仍是个未知数。

在陆台人看到新盖医院急返台?高大成看了这个不害怕吗?

他也透露,在大陆的台湾人被因应中共肺炎疫情的新建医院吓到,因此着急返台
他也透露,在大陆的台湾人被因应中共肺炎疫情的新建医院吓到,因此着急返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日医界医师发起《医疗人员连署支持政府坚守防疫底线》联署,高大成不仅响应,对他们提出的三大诉求也表示赞同,“你已经发烧了,你回来干嘛,又没有特效药,你为何非得一定要回来隔离?其实现在大陆真的很严重。”高大成口气强硬的说,“即便这个人(染病)的是总统也不能让他回来!”

高大成表示,日本等国家从中国武汉撤侨包机,但是它们与台湾国情不同,因为台湾与中国的往来更密切、人数也更多,在武汉的日人可能仅数百人,台湾却有数万人,日本人口是1至2亿,台湾仅达2千3百万人,比例大不相同。况且,台湾的检疫、医疗等设备有限,不可等同比较。

高大成表示,他支持有特殊疾病、需要长期用药、年长者、年幼者、抵抗力较弱者、短期出差者要优先回台。针对一定要在疫情肆虐期间从中国包机返台,高大成表示,如果没有确实检疫与过滤名单,谁决定回来,一旦导致发生台湾境内的社区群聚感染,谁就要负责。

此外,高大成也道破台人为何一直想要回台的原因。因为,除了医疗环境,台湾真的比中国大陆好太多,他更进一步表示,不少朋友反应,看见大陆设置的隔离病房,都相当傻眼!“隔离是有高严格规定,那叫隔离吗?”、“那是负压病房吗?没有治疗的东西在里面,连呼吸器、心脏监视器都没有,医疗人员也不够,那盖的是什么?像监狱嘛!”、“你看大家看了这个不害怕吗?”

因此,高大成表示,第一时间看见连署,就要立刻加入并在脸书上转载,拒绝无限制包机返台,同时要符合三项诉求(由台湾政府主导实际登机人员,并以有紧急需要之国民为优先;必须由本国防疫人员陪同,在飞机上做好防护,来台务必配合隔离及筛检;不能无限制的包机回台,必须审慎评估台湾本地的医疗能量,完成一批再开放下一批),并得先审视评估台湾的医疗资源。

中国如无法确实检疫 高大成:应拒绝第二批包机

提及首批包机返台,高大成表示,台中医界有传言,首批人员在上机前被告诫“有咳嗽、发烧的人就不能坐机喔!”暗示“先处理一下”,因此质疑可能有人在上机检疫前先吃退烧、止咳药。高大成强调,正常登机检疫是不会去警告,“谁会事先大动作告诫有咳嗽、发烧就不能坐机!”一般的登机检疫就是确实测量体温、体检与询问身体病症。

高大成质疑,这根本是暗示“发烧、咳嗽要先吃退烧、止咳药,先吃好再上飞机,不然检疫出来就不能回家了。”高大成说,“怎么先给人警告,这比较过份”,而这些病例如果在机上或是返台感染了其他人,“代志就大条了!”至于企图蒙混过关的作法,恐增加台湾国内中共肺炎病例与群聚感染风险。

高大成建议,如果中国无法确实检疫,台湾就应“断然拒绝再有第2批返台包机”,等滞留在当地的人在当地检疫2周后或是等疫情高锋期下降后再接受包机返台,“不然回来,社区感染、群聚感染谁要负责!”

另外,针对邮轮钻石公主号的确诊病例同船游客曾在北台湾旅游,引发外界紧张,高大成提醒,一般健康民众若勤洗手会比口罩不离面更重要,而戴口罩者要尽可能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或自行居家隔离,如出现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症状,请拨打疾管署1922防疫专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