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疫情看中国发展模式和文明重建(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0-02-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港媒报导,香港大学的医学团队推算出大陆武汉市已经有7万5000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图为1月25日在武汉市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待医疗救助。
中共肺炎说到底是人祸。(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9日讯】(法广/FRI)“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困厄于荆棘。”这是目前网络舆论给李文亮医生送上的挽联。法国赛尔其-巴黎大学教授张伦先生虽目前身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仍希望借助本台节目向李文亮医生致敬,他也应邀发表看法,试图从武汉疫情这一严重事件,分析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文明重建的愿景。请听本台对张伦教授的采访:

张伦:感谢你们对我的采访,也借助贵台向李文亮医生致敬。我今天刚刚知道:他还是我的中学校友。许多人在讲:李医生是个普通人,只是因为这个事件被人称为英雄。实际上许多所谓的英雄都是普通人。恰恰是在一个不正常的时代,一个普通人像李医生这样凭着自己的良知承担起社会责任说出真相,在我看来就是英雄。如果中国这样的普通人多一些,中国的许多人就会过上健康正常的生活。我向李医生表示敬意和哀悼,也向所有正在像李医生这样奋斗的医生们表示敬意。

法广:有人认为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是无法避免的天灾,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制度性的人祸,您怎么看?

张伦:这个事情说到底是人祸。中国人古往今来有许多具有智慧的认定,即:“天灾人祸自古相联”。现代社会其实是风险社会,各种各样的科学技术更发达,生活的流动性更强,充满已知未知不确定的风险。恰恰是因为如此,更需要信息的高度流动和言论自由。

中国这次的事情显而易见是人祸造成的,由于我们确实有许多事情不知,任何国家都如此。但是,如果我们有很好的及时反应,信息能很好传达,就会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就会让人们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我现在哈佛,刚来做访问学者不久。最近看到有些中国人以流感造成大量美国人死亡来为这次中共肺炎疫情做开脱。但坦白说,我在这里感受不到人们对美国流感的任何恐惧,人们更多地担心来自对华人的(疫情)。为什么?这里有人们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当然一方面是对病的恐惧,另一方面是我们不知道到底(中国)发生了什么?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掩饰信息和推卸责任,几乎到了不可收拾和灾难性的地步。原因就在这里。如果这方面不做改善,下一步的防治仍然会有很多问题,将来中国人还会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到现在为止官方还在不断地删贴封号压制人民表达的权利和了解信息的权利。这绝对不是中国的福音。

法广:由于习近平一直搞“定于一尊”,所以大家都在探讨习近平的责任到底有多少?

张伦:其实在这个事情上我觉得特别悲哀,坦白说:中国要发生一些灾难性事件,是在本人预料之中的。古往今来,有些政权看上去因为高度集权而显得比较有效率并让人有些安全感,但事实上这些高度集权的政权就是灾难的根源。所有年纪稍长的人都经历过毛时代:反右打击几十万右派之后就是大饥荒,人民公社造成几千万人的死亡。后来打彭德怀搞阶级斗争后又开始有文革。

习近平上台后一系列的倒行逆施,大搞个人崇拜与极权,打击异己,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出现灾难,在我来看就是大概率事件。先不讲个人能力如何,我们知道习近平现在的能力是有限的,(张嘴就出错)。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社会,需要权力的有效运作,更需要信息的高度流通。你这样封贴抓人,打压公民社会,将维权律师送进监牢,社会自主的空间就高度压缩,社会应付变化的能力变弱,然后官僚不作为,不敢作为,阿谀奉承,一切以习近平马首是瞻,岂能不影响决策效率?岂能不谎言盛行?造成信息不能很好地传达,然后使得决策不及时?

你想想,已经在武汉封城之际,习近平竟然在1月23日的春节团拜会上,使用充满毛式假大空的语言,还在讲:”中国要继续在人类的历史当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刻。”这是什么话?习近平是中国所有重要权力小组的组长,我们迄今为止没有看到他去武汉,他竟然说一切都是他的部署,是他在主导。他就把中国疫情“部署主导”到了如此程度,那习近平历史罪人的责任,就是完全逃脱不掉的。

这实际上反映出更深层的问题:今年号称是要建成“小康之年”,然后是习近平“新时代”开始之际,发生这样的疫情,实际在某种意义上是彻底宣告:中国几十年高调宣传的“模式”破产了。

中国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重建”,价值观的重建。30年的畸形发展显示中国是如此脆弱,全世界大撒币到处给钱,但是你看看:武汉在应付公共卫生危机时,面临着各种捉襟见肘的局面。我们要从文明发展,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及其发展模式等更深层的地方,做些根本的调整。

这些年,经常用一些所谓民族主义的高调来忽悠中国民众,有些人也感觉良好。但问题是:你今天有车了,你今天能开吗?你有钱了,去哪里旅游?你可以吃好东西,但你积习不改山珍海味,最后导致多少严重的问题?你有钱,你有权,但你真正得到了幸福吗?你滥用权力,最后权力会把你陷于灾难性的境地。许多人趾高气扬觉得很了不起,但现在到很多国家,人家唯恐避之不及。反而是许多外国的朋友政府领导在替中国人的权利进行辩护。中国人在国内对武汉人湖北人又是怎样的排挤?

我们要在灾难当中学习到那些真正的教训:要约束权力,人的权利要得到尊重。中共过去讲“生存权”,“发展权”,完全是混淆视听。那今天,什么是“生存权”?“发展权”?你有了高楼住,可是你出不了门,呼吸不了,你的健康受到损害,到底这是“生存权”“发展权”呢?还是言论自由等公民的基本权利?

所以我的看法是:要把尊重生命,尊重人的权利与尊严,作为下一步中华民族发展的唯一的核心,并重建中国文明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各种各样的政治模式,价值系统,社会的运作方式。只有从这样的角度来思考,这个民族才能真正赢得荣光,中国才会有真正的未来。

听众朋友,以上是法国赛尔其-巴黎大学教授张伦先生的专访:从武汉疫情看中国发展模式和文明重建。

(原标题:张伦:从武汉疫情看中国发展模式和文明重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