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疯狂肆虐的疫情 中国还面临一场人道灾难和次生灾难(图)

发表:2020-02-08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冠疫情在中国 正变成一场人道灾难和次生灾难
这场疫情,正引发中国另一场惨烈人道灾难和次生灾难。图为一名戴口罩女子,站在香港某超市里,货架上商品几乎已被抢空。(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8日讯】中国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依然在肆虐,夺走越来越多人的生命和健康。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省城“封城”、封市、封村,在中国,因为疫情而引发的其他人道灾难和其它次生灾难也越来越严重。

病患及其家属们的悲歌

据德国之声报道,1月29日,武汉及湖北10余市被封城一周后,黄冈一名身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17岁少年,因为父亲遭到防疫强制隔离而缺乏照顾,独自死于家中。

法广引述一位网名叫“月儿”的微友发帖称:“我亲戚今天去医院照了片子,双肺感染,之前已经好几天吃不下东西;现在医院说这是疑似病例,要自行前往下级医院确诊!医院没有隔离,也没有任何措施,他们不收直接来的病人,必须下级医院治不好才往他们那里转。我亲戚他们现在辗转在大马路上,因为封城,没有地铁没有公交,都不知道怎么去下级医院。现在我们家联络不上他们,这就是现状,不难想象,我们身边和大马路上有多少这样的病人在徘徊,没有医院收治,只好在家等死。”

1月31日,一名中共肺炎患者从武汉司门口桥,因为绝望而跳桥自杀。生前他向路人哭诉自己感染了病毒,因为担心传给妻小而不敢住家里,医院因为床位不够不能接收,他只能住出租房。但由于封城,所有交通停运,他只能步行去医院治疗,但体力已越来越不支,人越来越绝望,最后走上绝路。

据网友的披露,因担心连累家人,绝望中选择自杀的远远不只武汉那位孩子的父亲。

医疗界的伤心、绝望以及忍无可忍

湖北各地医院因医疗资源匮乏早已无法开展正常的医疗活动。在防护服严重不足,许多确诊和疑似病人无法被隔离就诊的情况下,各医院还连连发生新的聚集性疫情。而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生,由于防护装备紧缺,有的一整天不吃不喝、穿着纸尿布工作。甚至还传来医生被伤心绝望的患者家属殴打的事件。

《法广》引述一位来自医疗系统的微友发帖称:“医生这个群体,向来是最乖的。让牺牲就牺牲,让闭嘴就闭嘴。正常情况下,物资不足,医院会首先找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想办法。这次武汉各医院甩开上级部门,公开向社会求援,并明确声明现有防护物资无法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安全。而且是几个医院步调一致的行动,这是毫不顾忌的在公众面前狂抽武汉政府的脸。这种做法,几乎就是兵谏和逼宫,即使在非典时期都没有过。这说明武汉医疗界是真的已经伤心透顶,失望透顶,彻底绝望了,忍无可忍了。”

2月3日,武汉市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洪山体育馆和武汉客厅改造成所谓“方舱医院”并于次日投入使用。

据武汉当地人透露,现在甚至连一些小学也被征用来建方舱医院。独立专家指出,方舱医院条件非常不完备,病床密集,患病程度不同的病人之间无法做到真正的物理隔绝,有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引发的人道灾难和其它次生灾难

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多个大城市爆发疫情,中国的医疗资源将全面吃紧。对病患而言,看病将难上加难。

2月5日,南京已发布通知称,南京地区各类门诊部、诊所从即日起全面停诊。其他城市也很可能相继采取类似措施。各地争抢资源的现象也早已出现。

比如2月初,微博上传来大理将重庆和黄石政府从缅甸购买的应急物资,一共30万个口罩扣下征用的消息,重庆方请求放行,却被告知口罩已发完。

此外,在湖北等省农村,感染数量将如何发展尚难以预料。而且由于封路,农村人口求医问药更为困难。

医疗资源匮缺只是这场灾难的一面。封城下物流阻断,湖北家禽业、养殖业遭遇饲料断供危机。

湖北家禽协会1月31日表示,有企业已经“断粮”。如果饲料不能及时送到,猪和鸡都会面临饿死的境况。

中国经济增速已持续9年回落。而疫情失控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服务业。酒店、餐饮、交通、旅游、电影娱乐等行业已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

制造业中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将遭受重挫,出口下行。工业大省湖北省的各行各业工厂基本停工,许多在华跨国企业停产或停止经营。这些都将根据疫情持续时间而引发不同程度的裁员潮、失业潮以及私营企业倒闭潮。

中共肺炎危机 凸显了中共治理体制的失败

德国之声报道称,越来越多独立评论人和媒体指出,这场危机,凸显了中共治理体制的失败——疫情初期欺瞒民众、惩罚说真话的人、未及时全力阻断是疫情失控的直接原因,再一次表明极权主义、官员唯上不唯下,信息不透明和信息封锁会给中国人民、乃至全球带来多么深重的灾难。

责任编辑:海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