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高层激斗 传全国人大会议延后(图)

发表:2020-02-07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中共两会
2018年中共两会(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称中共肺炎)疫情延烧,也影响中国“两会”(人大和政协会议)安排。路透社引述消息称,北京当局正考虑将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延后。此前,曾有消息指中南海为要不要延后会议发生激辩。

路透社2月6日报导,因疫情延烧,中国境内许多城市被迫严格限制交通和其他活动,有5名知情人确认,当局拟今年人大会议延期。其中一名不愿曝光身分的中共高阶官员说:“目前(北京)焦点仍摆在努力推动会议如期召开,但我们正在讨论一系列选项,因疫情看来不太可能在3月前获得控制。”

这名官员说:“延后(开会)是选项之一。由于目前情势非常艰困,延期应不会令人意外。”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是否会因疫情延后召开时,声称尚未听闻相关消息。

按惯例,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和政协第13届全国委员会第3次会议,会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号称“两会”。其中全国人大约有3000名代表,人大会议通常至少为期10天。

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包括通过立法并公布当年国家经济主要目标。外界本来普遍预料,今年人大会议将讨论持续数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并宣布中国全年经济成长目标和国防预算规模。

传习李就开会延期发生激辩

香港独立研究公司“全体会议”(Plenum)合伙人封楚诚认为,鉴于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政治重要性,延后开会机率只有10%。但是,随着2月疫情持续,如果中国这些与会者都得在密闭的人民大会堂共处一个多星期,看来相当危险。

外界关注到,在疫情大爆发终于被官方部分公开后,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各地陆续封锁对外公共运输,中国国务院更批准延长中国新年假期至2月2日。综合陆媒报导,云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政协主席会议先后于1月27、28日宣布延后原订2月初举行的两会,具体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山东济南、青岛、滨州,河南郑州、平顶山、安阳,安徽合肥,浙江舟山,陕西铜川、商洛等地级市,近日也都陆续延后两会时间。黑龙江绥化市则公告,目前没召开两会的县(市、区),延后到2月8日之后召开。

而据《苹果日报》此前报导引用美国中文媒体的消息称,习近平和李克强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中,就疫情工作曾爆激烈冲突,更对3月初是否召开全国两会等问题争论激烈。

据称,除了决定武汉封城之外,常委们还有讨论对疫情扩散的看法,及是否如期在3月3日和5日,召开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该议题引发常委分成两派,以习近平为主的习派常委认为应如期举行,目的是要对外表现所谓太平盛世,“鼓舞”及“稳定”人心;但以李克强为主的其他常委却认为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是“国难”,将会影响内地经济数字,政府工作报告亦需修正,建议延期召开。报导当时说,两派常委激烈争辩,未有最终结论。

若路透社消息属实,这是否意味着中共高层激辩有了结果,习近平受到挫败?

危机前所未有 习近平提前要求首要保政治安全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月1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中共政法委工作要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外界认为,似乎中南海早有预见今年中共政权有大患。

习近平1月20日对中共肺炎疫情做出指示,也要求遏制疫情蔓延却不忘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少分析都认为,中共高层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极之混乱,而且确有具政治考虑。

中共肺炎疫情,因当局的隐瞒加速扩散,令中国民怨鼎沸。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罕见在接受官媒采访时,以“中央不授权”为由将责任推给中南海,更加引发外界对中共整个维稳体制的抨击。

《法兰克福汇报》驻上海记者Hendrik Ankenbrand刊文说,现在越来越多人指责中共政府在刻意隐瞒真实疫情数字。对中共来说,这次的疫情几乎成了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

《南德意志报》1月27日刊发Lea Deuber的分析文章说,中共肺炎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让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全面陷入停顿。迅速传播的疫情,显然已经成为摆在习近平面前的一个真实危机。

文章说,很多人对于政府的信任都受到了剧烈的动摇。……随着国内的情况越来越混乱,政府对批评者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打压措施。

纽约时报北京分社主任迈尔斯及资深北京记者储百亮也共同撰文说,习近平上台7年来,采取多项措施而集权于一身,但中共肺炎堪称是习面对过最复杂、无法预测的考验之一。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说,每次危机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疫情继续蔓延下去、控制不住,就很有可能成为威胁中共政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一直关注疫情的时事评论员萧若元透露,本次疫情严重程度,堪比史上最大核爆切尔诺贝利事故。而造成这场人类灾难的原因,“就在于资讯不流通”。

萧若元说,他收到的消息是,年初一,中共政治局常委开会,中共高层已经觉得疫情是会挑战到中共执法合法性,即到了亡党的阶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