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贫寒被誉天才“天堂掉落凡间的天使”(组图)

发表:2020-02-07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出身贫寒被誉天才,天堂掉落凡间的天使。
她出身贫寒被誉天才,《时代杂志》称她为:“天堂掉落凡间的天使”。(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活一生,价值是由善良来决定的。

沈芯菱从小生活在贫困里,没钱的滋味她最懂。可14岁赚到的第一笔100万,一分都没花到自己身上。她知道这个世界的黑暗所在,她也相信每个人都有办法,让世界往美好再靠近一小步。

八零后的她出身贫寒,但却被人们誉为天才,因为她14岁时就赚到了100万,20多岁时还被写进教科书,成为台湾国中国小13本教科书里的人物,是华人世界被写入最多本教科书的在世人物,而这些,都还只是她的冰山一角……

她,就是沈芯菱。《时代杂志》称她为:“天堂掉落凡间的天使”。

1989年,她出生在台湾,父母都是裁缝学徒,文化水平不高。早年曾开设小型成衣代工厂,因台湾经济萧条欠下许多债,为偿还债务,沦落到家徒四壁,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临时铁皮屋里,连个能安稳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虽然贫穷,可她的父母,却从不贪图钱财,常常教育她:人要常给,不要多拿。

家里日子很难,妈妈常带她进入庙里拜拜,她以为母亲会向神祈祷赚大钱,没想到母亲却许愿:上天若能留给我们一条生路,赏口温饱,我们必定教导孩子以爱待人。

有次爸爸妈妈忙,她自己看书,有个故事,让她一直印象深刻:

有一个国王生了病,医生跟国王说,你去找个快乐的人,穿上他的鞋子,病就会好。宰相到处找、到处问,问了很多有钱人,发现有钱的人未必快乐,他们的鞋都没有让国王好起来。

有天宰相失意的走着,看见一个老农夫,唱着歌种着田,宰相跑去问农夫快不快乐,农夫说他很快乐。

当宰相跟农夫要鞋子的时候,农夫看着自己的脚傻住了:“我根本没有鞋子,要拿什么借给你?”

她当时看完觉得好好笑,跟妈妈开玩笑,说我把鞋子脱掉就会快乐。

妈妈看完故事后笑笑地跟她说了一些道理,六岁的她似懂非懂,但这些话却一直留在心里,妈妈大概的意思是:这些外在的物质都很短暂,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内在住的是什么?

妈妈总是用不一样的眼光告诉她,她拥有很多其他人没有的,让她接受自己的匮乏,让她知道家里的匮乏,并不是羞耻的、肮脏的、让人排斥的。

这些都让她学会了,很简单却困难的价值:知足。

外在的物质都很短暂,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内在住的是什么?
外在的物质都很短暂,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内在住的是什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0岁那年,母亲当掉珍藏多年的玉镯,为她也买了一台电脑,母亲说:再苦,也不能牺牲孩子学习的机会。懂得知足的她得到电脑之后,抓紧每一个机会学习,从不用电脑玩游戏,她也的确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成了电脑神童,在各种台湾电脑大赛里频频拿冠军。

有人说:人的贫穷会对其一生,造成两种影响,一种是让人更爱钱,一种是更了解贫穷的人,而她就属于后者。

贫穷,让她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淳朴而宽厚的父母,则让善良的种子在她的心中萌芽。

她的阿公(祖父)靠种植文旦柚为生,那一年是大丰收,可阿公没有因盛产而高兴,反而为收购价格过低愁眉苦脸:又种得太多了,卖不出去又都要烂家里了,哎!今年的生活费可怎么办呢?

长年滞销的问题,让许多像阿公,这样的果农连生计都没有保障,年幼的她天真地想:水果太多一个人吃不完,但如果有100人、1000人一起吃,不就吃得完了?

她想起看过别人在网上卖东西,年幼的她于是“凭着一股傻劲儿”,上网给许多大企业发电子邮件,信里简单直白的写道:我阿公种的文旦柚很好吃,有需要的可以来订。

可没想到3天后,家里真的接到企业订单了,全家人喜出望外,阿公一遍遍地问:是真的吗?

最终那年水果比往年多卖了3万多斤,电脑神童的她,也第一次发现了网络的力量。

父母在铁皮屋开了家小杂货店,不久后,旁边又开了家超市,生意一落千丈,她提议父母回到缝纫本行,并靠她自己的摸索和尝试,帮父母架设了一个服装网站,一年不到,家里的生意就大有起色。

她开始意识到,原来做帮人事情,并不需要很有钱,只要把自己的特长培养好,用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不也是一种公益吗?

就这样,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公益革命之路!

同样生活在底层的她深知,帮助穷人光用金钱是不够的,知识才是力量,只有让弱势学子,都有学习知识的机会,他们才会靠自己的力量来脱离贫穷。

于是13岁时,她就开始思考为穷苦孩童,架设“安安免费教学网”,立志要架设全国首家集国中、国小全科目的全免费教学平台,藉着无远弗届的网络,让弱势学子有一个免费的学习管道。

架设网站过程中,常碰到资源上的不足,以及她不愿意接受金钱的赞助,一个人独自承担种种压力,遇到好多前所未料的难关,她的母亲常说:我很难想像在她小小的身躯里,到底还能装进多少压力?

每次在漫长寂静的夜里,父母都想制止整晚立在那儿的背影,但是一向听话的她,此次却非常地执着,带着十分坚定的语气,甚至是恳求父母让她把时间花在公益上。

母亲说:我了解到,这对她才是真正的快乐,既然她已找到自己想做的,我又有什么立场去阻止她呢?

而她就是凭着一步一步的摸索,多年不懈的努力,最终安安成为两岸三地热门的教学网,时至今日这个网站,已经帮助了近500万名弱势学子,有无数的父母发来邮件感激的说:谢谢你,我的孩子功课进步了!

可这还远没结束,安安网站后,她又开办了,“杨过世代英语免费学习园地”,只身企划筹措,免费让75名弱势学子接受公平教育。

她的名气渐渐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都上门找她,聘请她架设各种网站,短短时间内,她就赚到了一百万。

这个曾经贫穷的女孩,在成为百万富翁后,并不是想着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去旅行,去炫耀……而是把钱捐出,帮助更多困苦的学童,而那时的她,才仅仅14岁!

因为看到柳丁价贱,她曾勇敢地向报社投书,最后与农委会打笔仗,在大众媒体前和政府作对,她是疯了吗?

可她毫不顾忌,勇敢发声,最终迫使政府改变立场,并推动了“全民吃柳丁运动”。

她感慨道:原来个人小小的力量,是可以拓展到无限大,而爆发出这种力量的她,那年才刚刚15岁!

这个曾经贫穷的女孩,在成为百万富翁后,并不是想着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去旅行,去炫耀……而是把钱捐出
这个曾经贫穷的女孩,在成为百万富翁后,并不是想着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去旅行,去炫耀……而是把钱捐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还有一次去乡下,她看到一对母子,母亲教训哭泣的孩子说:“你再不用功念书,以后就跟那些人一样,没出息!”

她顺着手势望过去,是一群在鹰架上挥汗工作,皮肤晒得通红的劳工。

曾出生底层的她惊觉:连在乡下,对底层劳工的歧视都如此严重,她愤怒极了。

在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无忧无虑,对未来都还迷茫的时候,她的目光却已触及到了整个社会,她立志要建立保存一部,“庶民生活历史”。

她一人骑车环岛,走遍全台上千村落,用相机拍下每个遇到的真实面孔。

她说:没有高科技的配备,只有一部电脑,一台数位相机、扫瞄机和打印机,没有阵容庞大的团队,只有我,满怀理想的我。

辛勤收割的农民、生计不稳的流动摊贩,佝偻着身影的拾荒者……,这些被歧视的底层人们,都被她认真的用相机记录着。

一次拍摄时,她看到一个阿嬷(奶奶),大姆指被刮掉一块肉鲜血直流,可阿嬷却一脸开心,因为她可以把捡到的蛤蜊拿到市场卖,这样孙子的学费就有着落了。

每每遇到这样的事,她就眼泪不止,忍不住质问:他们不是失败者,为什么要把这些曾经,赤着双手奠基好社会基础的人,移到金字塔的最底层,让贫穷继承贫穷呢?

经过6年的奔波,她拍下累积超过了30万张照片,访谈超过3600多位父老乡亲,写下了超过40万字的记录。之后她创建了“草根台湾脸谱”网站,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庶民”的生活。

20岁,正是一个少女,如花般绽放,花枝招展的年纪,她却把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公益上。她深刻思索贫穷背后的不公,但她不是用理论去批判,而是用行动去改变。

从投身公益开始到现在,她已经独自走了10多年,支出800多万元,而更让人惊讶的是,所有这些公益支出,全部都是她自己挣来的,演讲、写作、比赛、拿奖学金,建网站……。

只要挣钱又不耽误学习的事,她几乎都做了一遍。

她还从来不接受捐款赞助,在她网站上最显眼的位置,一直写着:13年公益路,为保纯净,谢绝捐款赞助。

一直以来,她都在做超龄的事,也很少迷失人生的方向,因此,她获得了无数的荣誉:

台湾崇高荣誉“总统创新奖”、“台湾十大慈善家”、蝉联“总统教育奖”、十大杰出青年,台大学生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获选“台湾百年代表人物”,事迹加载《世界年监》《商业周刊》,《时代杂志》称她为:“天堂掉落凡间的天使”,《读者文摘》评她为“仁勇风范人物”,《天下杂志》誉她为“台湾史官”,《读者文摘》亚洲版称她为“少女慈善家”,才20多岁的她,居然已被加载台湾国中小13本教科书。

因为她,许多人的生活在一点点变好,可她自己的生活却没有丝毫变化。她住的还是儿时的铁皮屋,夏天会热到发疯,下雨又会漏水,房间只是比从前稍大了一些而已,一台旧电脑,一张用到泛黄的围棋桌,这些都是她用了十多年没有换过的东西。

即使自己的知名度变高了,她依旧很低调谦虚,她说:我是一个摊贩、一个庄脚(乡下)小孩,我的确非常平凡,但我就是选择去做而已。

选择让每一个遇见我的人,都可以变得更美好,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

她知道这个世界有许多或明或暗的规则,也知道有光的地方就一定有黑暗,可她相信:每个人都有办法,让世界往美好再靠近一小步。

而这世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do,一种是donot,真正的穷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能力去付出。

如今已经30岁的她,仍然坚定地走在公益的路上,她是一个1,却正在以1传1的力量改变世界,发动一场温柔的公益革命。

她的终极理想就是:把发言权、诠释权从上位者,还给那些在太阳底下,默默低头流汗的人,让他们的声音都能被听见!

她早已脱离社会底层,却把自己的位置无限放低,而每个能把自己位置放低的人,注定是内心潜藏着巨大的能量。

因为她的自信和爱,就像黑暗中的小小发光体,能默默散发出炙热而巨大的光芒,这个善良充满无限能量的阳光女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