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隐身7天再露面 原来见此人(图)

发表:2020-02-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洪森,2013年4月7日会面资料照
习近平和洪森,2013年4月7日会面资料照(图片来源:TYRONE SI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加剧之际,习近平自1月28日起一直未露面,直至2月5日,央视播出他会见到访的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的画面。习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声称当局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习隐身长达7天,一度引发猜测四起。

根据中共央视网,习近平5日在北京大会堂会见洪森时,声称中共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习说这番话的背景,是始发于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失控,持续扩散全国及波及全世界,令全球震动之际。中国境内的确诊病例,在被指涉严重隐瞒之下,仅官方数字已短时间内超越当年的SARS,至今全国30多地封城,但疫情继续蔓延。

目前多国已经撤侨,但根据央视网,洪森表态支持中共。早在1月27日,即使柬埔寨已确诊一起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洪森(Hun Sen)30日还警告记者和官员,如果戴口罩将会被赶出去。并对中国不停直航、不撤侨。

1月26日,中共中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领导。但在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时却表示,对于防控疫情,“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习近平1月28日与谭德塞会面后,连续7天没有公开露面,央视新闻联播也都没有习近平活动的画面。而过去一周,不止习近平,其他常委也同样隐身,引发外界揣测。

根据央视报导,这段期间内,习近平曾在2月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5日下午也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但相关新闻都没有播出画面,只有新闻播报员念稿。

据《新唐人》报导,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除习近平、李克强仅透过文字播报被提及,其余包括栗战书、韩正、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等5人,已在中国主要官媒消失10多天。

报导说,有人认为可能是病毒影响,中共高层被迫互相隔离。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面临执政以来最大危机,除了瘟疫,还要防内鬼与政变,韩正等常委可能被习阵营监控,以防他们用自身影响力与反习势力合谋生变。

《BBC中文网》报导说,有人猜测或是因被疫情所迫,中南海也搞远程办公,常委或许也不例外,只开电话会议?

报导还说,被任命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的总理李克强去过武汉,官媒称李克强受习近平委托,于1月27日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考察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看望慰问患者和医护人员。那习近平为什么没去武汉看一看?说习近平“只挂帅、不出征”似乎不为过。

英国《卫报》的文章2月4日援引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说,或许习近平是故意这样做。因为他大力集权、把自己打造成中共的核心,如果病毒引发政治变动,他面对的风险或许也更大。

报导援引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舒教授(Vivienne Shue)称,“如果形势改善,他(习近平)可以把功劳收归自己;如果恶化,他可以把责任推到李克强头上。”

CNN记者格里菲斯分析说,习近平可能选择“退居二线”,与事件保持距离,这也意味某位中共高层很可能要为武汉疫情最终负责。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3日在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时说,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者,除追究责任外还将依法纪惩处,云云。

习近平在本次会议上再次强调集中统一领导和听党指挥,疑与近期外界对他与李克强不和的传闻有关。

《自由时报》引述消息称,大年初一,中共罕见地紧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了武汉疫情等议题。对于中共肺炎疫情的处理态度,在会议上爆发激烈冲突,导致整个防疫行动混乱。据报,习近平和李克强两派常委激烈争辩,没有最终结论。

另外,这次抗疫行动中,也罕见出现地方官曲线抗命的情况。

迄今为止,大多数中国民众不满和愤怒的对象是武汉的地方官员,尤其是武汉市长周先旺。周先旺遭批评在爆发之初,隐匿疫情。

不过,周先旺1月27日接受官媒央视新闻专访时坦承没有即时披露疫情,他声称“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周先旺还说,他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则在接受本台采访中说:“武汉市市长已经公开讲,中央要负责,你压制我不准我报道,不准我去公开。现在公开了却要我们负责。这个市长带头抗命中央了,这个事情怎么解决?我看共产党内部一定会发生大的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