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故事 看清人生大道理(图)

发表:2020-02-06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小故事,带你看清人生大道理。
智慧小故事,带你看清人生道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富豪只比你多3000元

有一位以吝啬闻名的新加坡富豪去理发,理发师问他:“先生,听说您很有钱!”

富豪听到心里非常得意,马上回答:“没错,富可敌国了!”

理发师接着说:“我想,您的财富加起来,应该也只比我多3000元。”

富豪一听非常生气,大声说:“怎么可能?我现在口袋里的现钞都比你的所有财产还多!”

理发师赶紧说:“不要生气,先听我说。请问您,现在我们当地最贵的棺材多少钱?”

富豪回答:“4000元。”

“那最便宜的棺材多少钱?”

富豪回:“1000元。”

“所以,您这肉身不能用时,一定是买最贵的棺木,我穷,买最便宜的。你最后的财产只比我多3000元,其他都不是您的了。”

富豪听完恍然大悟,人生因此改观,乐善好施,积德无数。

而那位理发师虽贫穷,却功德无量。因为,开人智慧有大德。

智慧小故事,带你看清人生大道理。
智慧小故事,带你看清人生道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小和尚的脚

马祖禅师是唐朝时五台山著名的高僧,他很喜欢用“刁难”的方式提点徒弟,帮助他们开窍顿悟。

有一次,马祖禅师搬了个藤椅,坐在寺院后门的小路上看书。没多久,徒弟小和尚推着车子从菜园回来。由于道路太窄,马祖禅师又把脚伸在路中间,小和尚就让师父把腿缩回去,以便自己推车。

没想到,马祖禅师却说:“我向来只伸不缩。”

小和尚一下子愣住了,为难地说:“师父,您不肯把脚缩回去,我可回不去寺里了呀。”

马祖禅师连眼皮也没抬一下,说:“那是你的事。”

小和尚想了想说:“师父,您是只伸不缩的人,那我总不能压断您的脚吧?要不我们换一下,我坐到椅子上,您来推车!”

马祖禅师听后起了兴致,就和徒弟换了位置。只见小和尚也伸直了脚,可就在马祖禅师推着车要压到他时,小和尚却把脚缩了回去。马祖禅师问:“你为什么把脚缩回去了?”

小和尚笑着说:“师父,您只伸不缩,但我是能屈能伸的人,所以把脚收回来了。”

小和尚推着车子离开了,马祖禅师看着他的背影哈哈大笑。

多年后,马祖禅师把衣钵传给了这个小和尚——后来的高僧五台山隐峰禅师。

【3】囚室的窗口

二战时,在纳粹的集中营的一间狭小的囚室里关着两个人,囚室有一个很小的窗口,那是他们俩唯一能了解外界的途径。每天早上,他俩都要轮流去窗口眺望外面的世界。

一个人从窗口看到的蓝色的天空,小鸟在空中自由地翱翔,感到豁达和宽慰,对未来仍满怀希望。

另一个人从窗口看到的总是森森的高墙和铁丝网,他的心中充满了焦躁和恐惧,每一分一秒都在痛苦中煎熬。

半年以后,后者因忧郁死在了狱中;前者坚强的活了下来,直到获救。

不管我们陷入多么困苦的境地,都不要放弃希望,也不能消沉埋怨,出口总是留给拥有积极心态和清醒头脑的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