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扰乱全球供应链(图)

发表:2020-02-0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冠状病毒 供应链 武汉
新冠疫情使全球供应链面临大规模中断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5日讯】在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肆虐之际,又有像温州和杭州这样的重要城市加入封城或准封城的行列。由于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严格的封闭交通和限制物流的措施,再加上黄历新年假期停工时间延长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新冠疫情使全球供应链面临大规模中断的问题。

武汉是中国的汽车生产中心,该地区拥有多家汽车制造厂商,是中国最大国有汽车制造商之一东风汽车的总部所在地。东风汽车与很多国外汽车制造厂商都在武汉地区有装配工厂。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都表示,它们将依照政府的指示,推迟开工至少一个星期。

不仅在武汉地区的汽车生产厂商的生产受到影响,该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停工也危害到美国、墨西哥和韩国的汽车制造商的生产。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已经暂停了部分在韩国的生产,原因是疫情导致其供应链中断。

现代汽车是全球第五大汽车生产商,也是首批因冠状病毒疫情而面临供应链中断的主要大型制造商之一。现代汽车的发言人星期二表示,由于该公司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停产,导致其零部件供应短缺,因此不得不关闭位于韩国南部蔚山的一条主要生产线。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考虑到中国停工可能延长,现代汽车未来还会面临更广泛的生产中断。有韩国媒体报道说,现代汽车可能不得不在星期五前逐步关闭所有在韩国的生产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同时也扰乱全球科技行业的供应链。全球的电子、电信和半导体公司都依赖中国的工厂,而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是众多高科技零部件供应商。

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电器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日立(Hitachi)首席财务官的话报道说,“日立的供应链受到影响看起来是不可避免的。”他还表示,不确定复工后,能否立即恢复生产。日立在中国多个地区都有工厂。

武汉还是一批光学元件制造厂商的总部所在地,包括长飞光纤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学元件对通信网络有重要作用。这些光学元件的供货中断将会影响中国5G网络的推出。

根据研究集团HIS Markit的一份报告,武汉封城已经影响了电视显示屏的生产,造成价格的攀升。武汉共有五家工厂生产液晶显示器(LCD)和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这两种产品都支援平板电视和电脑显示器。中国占全球生产这些显示面板产能的一半以上。

疫情也会影响苹果产品的生产。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上星期告诉分析师,苹果在中国的供货商被迫推迟黄历新年假期后的工厂开工。库克表示,苹果正在寻找将供应中断降至最低的方法。苹果的旗舰产品iPhone的部分零部件,包括摄像头配件是在武汉生产的。包括苹果及其代工厂富士康在内的众多电子产品厂商严重高度依赖中国工厂,如果供应链断裂,将影响全球科技行业。苹果目前已关闭了在中国的全部门店和办公室。

供应链中断的问题也会影响全球零售业。有专家表示,为了赶在夏季交货的最后期限前交货,中国工厂需要在3月15日之前开始提高产量。如果中国工厂在5月1日之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很可能会影响零售商关键的返校季节和秋季供货。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但程度将取决于疫情是否能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华尔街日报对1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期,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速将下降1个多百分点。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受到0.4个百分点的冲击,从5.9%下调至5.5%,但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长,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低至5%或更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