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确诊中共肺炎 世界梦号邮轮抵港检疫 3600人不得下船(图)

发表:2020-02-05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接载中共肺炎患者的世界梦号邮轮2月5日返抵香港后须受检疫,3,600名船员和乘客不能下船。图为世界梦号邮轮此前在台湾高雄港遭管制。
曾接载中共肺炎患者的世界梦号邮轮2月5日返抵香港后须受检疫,3,600名船员和乘客不能下船。图为世界梦号邮轮此前在台湾高雄港遭管制。(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世界梦号邮轮曾接载的乘客中有至少8人确诊染上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台湾当局2月4日禁止该船停靠高雄港。5日,世界梦号提早结束行程返抵香港启德邮轮码头。香港卫生署派员登船检疫,发现3名船员曾经发烧、27人现中共肺炎病征。当局目前禁止全船3,600人下船。

星梦邮轮旗下邮轮“世界梦号”接载1,800多名旅客和1,800名船员,2月5日早上返抵香港启德邮轮码头,香港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登船,率先为船员检疫,发现有人身体出现异常。

卫生署其后表示,初步有3名船员曾经发烧,当中一人对乙型流感呈阳性;另外有27人申报有中共肺炎病征,包括咳嗽和喉咙痛等,正收集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中午,三辆救护车停泊在邮轮旁,全副保护衣物的救护员将3名船员送往联合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隔离。

港口卫生科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指,现时正为船上的人检疫,“检疫工作未完成之前,没有卫生署人员许可,全部乘客以及员工都不可以下船⋯⋯处理这件事件上,卫生署会绝对用一个比较审慎的方法去处理。”他补充,由于多名船员出现病征,不排除会作全船检疫。

上次航程已有8名乘客确诊

世界梦号上次航程于1月19日由香港开出,在广州南沙接载约4,600名旅客前往越南;返程时,4,400多人1月24日在南沙下船,200多人则在香港下船。至2月3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世界梦号有3名旅客确诊感染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香港卫生署最新得到的数字是已有8人确诊。至于在香港下船的206人,港府会尽快做接触者追踪工作。

世界梦号今次航程是由香港出发,先停台湾基隆,周二抵达高雄港。高雄港以中共肺炎确诊者离船只有12日、未过14日潜伏期为由,拒绝让旅客下船。世界号于是取消前往日本冲绳等余下行程,提早返航香港。船公司证实,接待两批乘客的船员为同一批,其间从未下船;又宣布即日起暂停在港营运世界梦号,其间会将邮轮全面消毒。

目前,船上有1,800多名旅客,当中九成是香港人,其余为外籍人士,没有大陆旅客。《苹果日报》引述船上旅客陆先生说,尚未有卫生署人员为他检查,亦未知何时可下船,船上餐饮服务维持正常,故未有太大担心。另有乘客在露台向船外的传媒喊话,有人表示“没有口罩”,也有人高喊,很多船员都是大陆人。

议员倡船上隔离14天防社区感染

民主党立法会区议员黄碧云曾到码头了解情况。她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长达14天,如让乘客离船进入社区,有机会导致社区出现疫情爆发风险。她建议如果邮轮条件许可,包括有足够防疫物资和食物、空间等,所有船员及乘客应在船上隔离14日,而隔离安排需要顾及他们的感受。

40多位观塘区及九龙城区民主派区议员5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政府没有主动通报事件,做法极差和不能接受,要求卫生署向公众交代如何跟进,以防止患者在社区传播中共肺炎,又重申应立即全面封关。

声明又强调,若只为船上旅客量度体温、无发烧就放行并不足够,要求安排乘客船员隔离及紧密跟进。他们又批评星梦邮轮公司前日知道有旅客确诊患病后没有立即通报,直至传媒揭发后才公开事件,做法极不负责任。

至于另一艘曾停泊在启德邮轮码头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早前已有一名80岁香港乘客确诊。钻石公主号抵达日本横滨港后,日本当局再公布船上有10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包括3名香港人、3名日本人、2名澳洲人、1名美国人及1名菲律宾籍船员。目前该船停泊在大黑码头外海,船上3,711人暂时被隔离14天,据报船上有470名香港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