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脾胃调气血 6款食疗方强身健体(组图)

发表:2020-02-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天寒,要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强身健体
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可以强身健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寒冷,养生很关键。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是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冬季天寒地冻,要少吃生冷食物,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不过,南北又有不同,北方地区气候寒冷,进补时应吃一些大温大热的食物,如牛羊肉;长江以南地区应多食清补甘温食物,如鸡鸭鱼等;而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气候干燥地带,又应以甘润生津的果蔬为主。

如果你冬季常常不定点吃饭,时间久了,胃就会发出警报求救。脾胃虚弱,食物不能充分消化,会让很多毒素堆积在体内,这时候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我们在冬季要积极排毒,健脾胃。

以下推荐6款健脾胃食疗方,帮您调节脾胃丰盈气血

健脾胃的6款食疗方

1、参莲山药猪腱煲

中药药膳,帮您调节脾胃丰盈气血。
中药药膳,帮您调节脾胃丰盈气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材料:党参30克、莲肉30克、淮山60克、龙眼肉15克、猪腱2个。

制作:先将莲肉、淮山浸清水半个小时,洗净,再加党参、龙眼肉、猪腱、加水适量,文火煲两个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健脾益胃,一切脾虚胃弱,肌肉消瘦,精神不振,大便不实,均可食用。

2、太参四神猪肚煲

材料:太子参30克、莲肉30克、芡实30克、淮山30克、云苓15克、蜜枣3个、猪肚1个。

制作:猪肚洗净,放热水中煲5分钟捞起,芡实、淮山、莲肉以清水洗浸半个小时后,全部材料加水适量煲2个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补益脾胃,一切脾胃衰弱可用,本方不寒不燥。

3、冬瓜薏米扁豆汤

材料:冬瓜500克、薏米50克、莲肉30克、扁豆30克、瘦肉300克。

制作:冬瓜洗净切块,瘦肉切块,薏米、莲肉、扁豆洗净,加适量水煲2个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脾胃湿热,胃肠不适者适用,虚寒者不宜,最宜夏天服用。

4、猴头菇淮山瘦肉汤

材料:猴头菇30克、淮山30克、莲肉30克、蜜枣3个、党参15克、瘦肉300克。

制作:猴头菇、淮山、莲肉浸清水半个小时,洗净,瘦肉切片,全部材料加水适量煲2个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清补脾胃,最宜夏秋食用。

5、红枣党参煲牛肉

材料:牛肉250克,当归20克,党参30克,红枣6个,姜片2片,盐适量,香菜少许。

制作: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煮数小时,至牛肉软烂后即可。

功效:可补益脾胃,益气,补充蛋白质,缓解疲劳,增强人体御寒机能。

6、栗子煲鸡

材料:栗子10~15个, 母鸡一只。

制作:冬加适量水煲1个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等功效,用它炖鸡不仅适宜冬季进补,而且对脾胃也好。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