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财富湮灭 2020年是保命的一年

中共肺炎疫情 当“黑天鹅”撞上“灰犀牛”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2-0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 黑天鹅 灰犀牛
当“黑天鹅”撞上“灰犀牛”,2020年成为企业和个人保命的一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4日讯】中共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由于官方的隐瞒和拖延,导致中国境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致死人数已经超过2003年SARS时期的死亡人数,这一切都牵动着每一个华人的心。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这场疫情的发展,除了表示对中国提供必要的帮助,也劝告本国公民不要前往中国,并实行相应的管制。当“黑天鹅”撞上“灰犀牛”,2020年成为企业和个人保命的一年。

2月3日21时,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发展的情况,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说,“如果温度、湿度合适,它可以存活数天。比如说20度的环境,湿度40%-50%,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存活达到五天。”

这一最新情况超出此前官方所说病毒离开宿主“存活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的时间范围,这表明病毒对环境的适应增强,也意味着这场疫情是长期的。

那么长期的疫情发展对中国经济影响是深远的。

2019年2月4日-10日(除夕至正月初六),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中国旅游业收入5,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假设今年餐饮零售业和旅游业不增长,维持2019年中国新年假期的水平,保守估计因疫情产生的损失,仅此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就拉低整体GDP增长一个百分点。

17年过去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今非昔比,在北京当局近年来不断声称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情况下,疫情正在冲击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另外,现在的金融业也已经超过当时状态,杠杆率已经增长了250%左右,这也意味着金融系统和经济的脆弱性升高。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创下近三十年来最低、正持续经受下行的压力。整个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杠杆率高企,“灰犀牛”正在向中国经济奔来,而中共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撞上这头“灰犀牛”。而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2020年是保命的一年,钱是赚不到了,不关门倒闭就算是最大的赢家了。

黑天鹅”与“灰犀牛”要撞翻多少民营企业?

日前,中国大陆媒体报道,北京某民营企业老板经营压力大,面对政府关于延长假期的指令置之不理,要求公司员工上班遭到举报,政府部门过问后,民营企业老板仍坚持“不接受任何口头通知”,要求政府部门提供书面文件。

这是当下民营企业老板的真实写照,无数老板正绷紧神经。若问这些老板到能坚持多久,十个中有九个会回答:得看看帐上有多少现金能给员工发工资。

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中国民众对上述老板的行为表示支持,因为他们说:“房贷要还”、“车贷要还”、“要养家糊口”、“信用卡欠款要还”……

家庭债务也成为普通民众要面对的难关,如果没有收入,也坚持不了多久。

“黑天鹅”与“灰犀牛
 
黑天鹅事件(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以预测的(就如同中共宣传部门现在将中共肺炎疫情的发生归罪于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口腹之欲一样)。

所谓“灰犀牛”是与“黑天鹅”事件相互补足的概念。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