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裔付小费:老印最节俭 华人呢?(图)

发表:2020-02-03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3日讯】“印度人小费最差,比较狠的甚至一毛不拔。”一家中餐馆的服务生与老板异口同声说,此为餐饮业公开的秘密;23岁的女服务生小张已有五年以上的餐馆打工经验,她说:“一看到老印上门,都会不由自主的减少服务次数,因为现实逼人,多好的服务都拿不到小费。”那么华人小费呢?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小张找出之前一桌印度人的消费收据说,那桌客人叫了炒饭跟几样菜,结帐金额是63.6元,她首次收单的时候,发现签帐单小费栏竟然空白;有经验的她则假装顾客忘记填,又走回桌边提醒,她看见客人拿起笔来写了字,但是等他们离开后,她收回签单时倒抽了一口气,“我的老天爷,小费竟然是1.4元!”

餐馆老板John于中西部开过三家餐厅,从事餐饮工作已超过15年,综合各个族裔给小费的“习惯”从低到高排列,他说,印度裔居冠,非裔排第二,“华人反而普遍都会给,而且至少会给10%到15%。”

经营三家美甲店的柯小姐也说,老印的确给的小费很少,但她的经验显示,做指甲的客人中,韩国人给的小费最差,不给的也比比皆是。

关于印度裔为何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有一位MBA硕士学位的印裔索罗特(Ameya Thorat)于线上问答网站Quora发表文章表示,对于小费印裔锱铢必较,源自印度整个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因素。

索罗特说,印度人有不同的方言、宗教、价值观、信仰跟种族;他生活在孟买时,常看到妇女和街头小贩讨价还价,因此从文化来看,谈判为印度人的一部分,也是寻找最优惠价格之最古老且可靠的方式。但是他也呼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不要“预设立场”,看到印裔就自动服务打折。

相较于印度裔之谈判文化,华人付小费另有一种同乡情怀;有许多留学生和新移民来美初期都有打工与开电召车的经历,深知小费的重要,总会多给些小费以示支持。

例如福州来的林海,十多年前从纽约餐馆工做起,日前他参加到外州旅游,在途中到华人开的自助餐厅吃饭,大约15元餐费他却留下7元小费;朋友认为自助餐服务少,不需要给这么多小费,但林海说,在外州做餐馆跟在纽约等大城市不一样,客人少,生意难做,“再说都是福州老乡,应该多给一些支持他们。”

常坐华人电召车的邱锐庭也一向会给出20%的小费,他常和电召车司机聊天,发现说他们不少人移民美国几十年、但是依然不会英文,只能到华人电召车公司内供职,还有一些年轻人边打工边上学;他说,“他们都有各自的不易,所以哪怕乘车体验很差,最后还是会心软多付小费,毕竟大家都在异乡打拚,老乡如果不挺老乡,又有谁会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