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公子的一首诗 让这位修道女子难平静(组图)

作者:陈能雄 发表:2020-02-0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情公子的一首诗让这位修道女子难平静
宝玉是“怡红公子”,他在大观园中得到这些“红花”相伴,自是怡然自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贾宝玉生日那天,大观园的姑娘丫鬟们都来捧场,真是群芳庆贺,宝玉又是“怡红公子”,和这些“红花”相伴,自是怡然自得。在这么多姑娘中,怎么能少了妙玉,白天,妙玉在栊翠庵里,远远看着贾宝玉和姑娘们在红香圃一起举杯共祝;夜晚,又见怡红院中灯红酒绿、欢歌笑语。妙玉动了凡心,一个人在园中踱步,她几次想走进去和大家一起玩乐,一想到自己的身份又打消了念头。后来,妙玉写了个帖子:“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芳辰”,让庵中一个婆子送到怡红院去。

槛外人之源

第二天清早,贾宝玉才看到妙玉的帖子,又惊又喜,责怪丫鬟们没有早说。他当即拿来纸笔要给妙玉写个回帖,无非就是写句致谢的话,但妙玉自称“槛外人”,自己也该起个对应的名号才行。贾宝玉一时想不起适合的名号,就打算去潇湘馆请教林黛玉,路上碰到正要去找妙玉的邢岫烟。经过一番交谈,贾宝玉才知道邢岫烟和妙玉是老朋友,做过多年的邻居,妙玉教过邢岫烟读书识字,两人亦师亦友。

贾宝玉就向邢岫烟请教帖子该写什么字样,邢岫烟说妙玉最欣赏两句诗:“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这是宋代范成大的一句诗,意思是富贵人家门第高,用铁皮把门槛包起来,铁门槛能历经千年不坏,但是人能百年不灭吗?最终还是要埋葬于“馒头”一样的陵墓里。正巧,贾府中两个家庙的名字和这两句诗有渊源,一个是铁槛寺,另一个是水月庵,又名馒头庵。

妙玉为人清高,行为有些怪诞,她自称为:“槛外人”,显示自己是超脱俗世的方外之人。邢岫烟认为,贾宝玉应该把自己看作是尘世中的俗人,自谦为“槛内人”,妙玉看了才会欢喜。贾宝玉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把帖子写成:“槛内人宝玉薰沐谨拜。”

名号含情系乞梅

很多人认为妙玉的“槛外人”的典故出自“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之句。我个人觉得,妙玉这个名号除了与范成大的诗句有关外,更与贾宝玉的一句《乞梅》诗有关。这首诗源自妙玉和贾宝玉之间一段文人雅事,有一天大雪纷飞,栊翠庵中的红梅凌寒绽放,开得正艳。贾宝玉和林黛玉、史湘云等女孩在芦雪庵中对雪联诗,贾宝玉的才思没有史湘云等人那么敏捷,在诗会活动中落第。李纨罚他到栊翠庵中折一枝红梅来,还要写一首咏梅诗。

一、暧昧遗诗得槛外梅

贾宝玉兴冲冲地跑到栊翠庵拜访妙玉,妙玉虽是极难亲近的人,但对贾宝玉另眼相看,她带着宝玉到园中挑选梅花。如果是李纨等人亲自来索求,还未必能要到梅花。妙玉只给宝玉红梅,就像之前她把刘姥姥的成窑小盖钟交到宝玉手上说:“我只交给你,快拿了去吧。”贾宝玉踏雪寻梅,还写了首七律《访妙玉乞红梅》:

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

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嫦娥槛外梅。

入世冷挑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

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

这首律诗写得妙趣横生,既高雅,又有禅意,我们重点看下诗的第二联:“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嫦娥槛外梅。”这句诗是贾宝玉说明来意,他不是为了参拜观世音菩萨来的,也不是为了参禅问道,而是向嫦娥一样的美丽的妙玉,索求一枝槛外的梅花。我觉得贾宝玉这句诗写得有些唐突,还有些暧昧,他一个男人大雪天跑到尼姑庵,不夸小尼姑佛法高深,反而夸她貌比天仙。诗句中的“嫦娥”可以代表妙玉,“槛外梅”是梅花,也可以代指妙玉。古诗云:“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贾宝玉此行还是为了折花而来的。

妙玉与梅花有不解之缘,她以前在苏州玄墓蟠香寺修行,玄墓多植梅花,有“香雪海”之称,每到下雪天妙玉就收集梅花上的雪,封存于青花瓮内,用作泡茶之水。妙玉现在居于栊翠庵中,依旧与梅花相伴。我觉得妙玉要是加入大观园的诗社,取一个“槛外梅”的笔名最好。

贾宝玉吟着“为乞嫦娥槛外梅”的句子时,即便他纯洁无邪,也难保妙玉听了不会想入非非。妙玉年长于宝玉,她本是官宦之家,出家并非是看破红尘,而是她小时候体弱多病,才在寺院中带发修行,以期得到神佛护佑。是以,妙玉人身在空门,情思却如头上的秀发一样没有断去,她和大多数妙龄少女一样,也向往着爱情。在大观园这个女儿国里,只有贾宝玉一个男子,还是个风度翩翩的美男子,怎能不让妙玉对他心生好感呢?

二、绵柔多情盼槛内人

当贾母带着刘姥姥等人来栊翠庵品茶,妙玉看到茶杯被刘姥姥的嘴唇碰过,就心生厌恶,她给薛宝钗、林黛玉泡茶是用其他名贵茶具,唯独给贾宝玉倒茶时要用自己私用的绿玉斗。一个有着洁癖的女孩子,会不介意男子触碰她的茶杯,爱慕之情从心而生。林黛玉从妙玉的眼神中早就知道她的心思,当李纨说要派个人跟着贾宝玉去乞求梅花,林黛玉却说:“不必,有了人反不得了。”

妙玉把梅花赠给贾宝玉,站在门口目送着宝玉离去。她可能是心虚,怕被其他女孩猜到心事,后来又慷慨地分送给大观园各房的姑娘每人一枝梅花,少女的微妙情感变化,由此可见一斑。当贾宝玉站在旁边看她和惜春下棋,妙玉心中如小兔乱撞,脸泛红晕。临走时,妙玉借故说大观园的路弯弯曲曲的,忘记怎么走了,好让贾宝玉这个护花使者陪着她走一段路。她回到庵中参禅打坐,眼前时时浮现出宝玉的身影,耳热心跳,难以摄住心神。

多情公子的一首诗让这位修道女子难平静
林黛玉应该从妙玉的眼神中早就知道了她的心思,所以黛玉才会要宝玉一人去索梅。(图片来源:Ivan Walsh/维基百科)

也许,妙玉真把自己当做贾宝玉诗中的“槛外梅”了,她偶然也会梦见白马王子来折梅花。她以“槛外人”的名义给宝玉送帖祝福,是标榜自己清丽脱俗,还是想唤醒贾宝玉“为乞嫦娥槛外梅”的记忆来吗?也许,贾宝玉早就忘了“槛外梅”三个字,而独伴青灯的妙玉却时时看着案上的绿玉斗发呆,想着“槛外梅”发痴……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