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大陆媒体人揭残酷现实(图)

发表:2020-02-02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全球扩散,而疫情爆发的大陆更是惨不忍睹。“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在微博上针对疫情发表社评表示,“中国并不厉害。”甚至呼吁国家应该“还权于民”。
中共肺炎全球扩散,而疫情爆发的大陆更是惨不忍睹。“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在微博上针对疫情发表社评表示,“中国并不厉害。”甚至呼吁国家应该“还权于民”。(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2月2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扩散,而疫情爆发的大陆更是惨不忍睹,目前全球已确诊1万4千例,3百多人死亡。然而大陆仍有不少“爱国者”不愿相信国家防疫失败的事实,昨(1)日大陆“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在微博上针对疫情发表社评表示,“残酷的现实:中国并不厉害。”社评中甚至呼吁,国家应该“还权于民”,引起热议。然而,原文已因不明原因消失。

据《SETN》报导,兼任财新传媒编委的张鸿,平日就时常于微博上针对社会议题发表评论,此次中共肺炎疫情爆发,有许多俗称“小粉红”的爱国者,大难临头仍死忠相信北京政府,让张鸿实在看不下去,便针对疫情用数据来剖析,北京到底是不是“世界强国”。

“经此一疫,我相信多少会有一些‘爱国者’陷入困惑,为什么‘厉害了我的国’看起来不那么厉害?”张鸿在文首即用犀利词汇讽刺“爱国者”,接着他开始针对许多“爱国者”引以为傲的“头衔”,用数据来打脸,一一批判,“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第二大经济体’其实就是个总量指标,没有太多意义。”

张鸿用疫情提出一个简单事例,根据他了解,河南省GDP排全国第5,而疫情发生地湖北省排全国第7,至于上海才排第10,北京仅排第13。他语带嘲讽,“我们当然不会傻到认为,河南、湖北比北京、上海更厉害。”

除了GDP总量之外,张鸿也点出,大陆的各项排名几乎都在全球70名之外,还顺带一酸,“并不比中国男足更出色。”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大陆的人均GDP在2018年全球仅排第73名,而依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大陆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8万人民币(约折合新台币12.28万元),但是同期美国的贫穷门槛,竟然高达年收入12.14万美元(约折合新台币369.78万元)。

张鸿更强调,大陆身为专制国家最为人诟病的地方,依据全球正义项目,2019年大陆法治指数仅有82;至于清廉指数,依据透明国际,只排全球第87名。张鸿提出那么多数据,并直言,“所有的排名中,都直接或间接决定了,我们以何种方式生活。”

话锋一转,提到中共肺炎疫情延误通报,张鸿则认为,当疫情发生时,官员依据什么来做出决策,隐瞒或者公开,这是个权衡,“如果权力来自民众,官员隐瞒的成本会很大,而且几乎无法瞒住上千万的市民。但若权力自上而来,官员要瞒住的就只有那几个,‘甚至一个决定自己乌纱帽的人’,这相对容易得很多。”也因此,在大陆,无论矿难还是交通事故,“瞒报,几乎是制度下的第一选择。”

提到要如何遏制瞒报这种官场恶习,张鸿认为,除了需要改变权利授予方向,更需要对于权力的对等约束,“县里要有能管得了县委书记的人,市里要有能管得市委书记的人,省里要有能管得了省委书记的人。”

“国的厉害不在于与谁对抗,它实实在在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张鸿为自己的社评做总结,“当我们说话时,不必害怕因言获罪;当我们恐慌时,有值得信任的管理者;当我们贫困时,能有尊严的活着。”

至于要如何才能成为厉害的国家,张鸿提出愿景,“保证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有安全感,这才算是真正有点儿厉害的国。”但前提是,“要从承认我们还不厉害开始。”

相关新闻

中共肺炎WHO列紧急事件 掀全球反共情绪

【中共肺炎】权威科学家:病毒疑是人工合成的生化武器

湖北绝望肺炎女孩留遗言:“隔离区是人间地狱”

武汉男子亲赴医院:5分钟8具尸体

湖北红十字会黑幕:官员挪用捐赠物资12人年薪近300万

肺炎肆虐 人命攸关 红十字会如此糟蹋口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