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为何选择宝钗放弃黛玉?(图)

发表:2020-02-02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宝玉和林黛玉
贾宝玉和林黛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林黛玉贾宝玉的爱情悲剧,最大的罪魁祸首应该是贾元春。因为她通过赏赐端午节礼,暗示了金玉良缘,为薛宝钗走上了宝二奶奶铺平了道路。

贾元春的这一举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很多人认为这都是王夫人和薛姨妈在背后捣的鬼,私下里做通了她的工作,让她出面跟贾母对抗。但从文本细节来看,贾元春和贾母的关系更好,因为贾元春从小就是在贾母身边长大的,婆孙两人的关系比母女之间的关系好得多。更重要的是贾母作为贾府里的唯一硕果仅存的老祖宗,是贾府里的一把手,贾元春根本没有必要惹恼贾母。所以贾元春这个举动,另有原因。

问题其实出现在贾敏身上。在贾元春的人生道路上,贾敏曾经伤害过她。贾元春和贾宝玉情同母子,而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年龄相彷,如此推测,贾元春和贾敏的年纪是差不多。不同的辈分,同一个年龄段的人,在贾母面前享受的待遇却不同。

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大家问过贾敏的情况后,贾母伤感起来说:

“我这些儿女,所疼者独有你母,今日一旦先舍我而去,连面也不能一见,今见了你,我怎不伤心!”说着,搂了黛玉在怀,又呜咽起来。众人忙都宽慰解释,方略略止住。

由此可知,贾母是非常疼爱贾敏的。王夫人查检大观园后,曾说过这样的话:“也不用远比,只说如今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姐妹,不过比有家的丫对略强些罢了。”王夫人亲眼所见贾敏养尊处优的生活,其印象之深,多年后仍然念念不忘。

贾敏虽受到贾母如此宠爱,但是随着年龄的成长,她仍然不可避免的要面对一个难题。参加宫中选秀。

红楼梦书中第四回对此有过明确交待:近因今上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选妃嫔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亲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人、赞善之职。

薛宝钗之所以进京就是按照要求参加选秀的。选秀进宫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于薛宝钗那种功利性很强的人,是一次人生机会。但对于贾敏这种千金大小姐,是不愿意进官当陪侍、才人的。在这种情况下贾母没有派出贾敏,而是派出了贾元春代表贾家参加选秀。

贾元春选秀入宫之后,当了女史,一直默默无闻的苦熬,这段人生经历让她非常痛苦。省亲之际,她两次说出了心中的怨言。

对贾母和王夫人是这样说的:“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一娘一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

对父亲贾政是这样倒苦水的:“田舍之家,虽萄布帛,终能聚天伦之乐;今虽富贵已极,骨肉各方,然终无意趣!”

贾元春入宫,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出头之日,所以在宫中那些漫长的日子里,他不仅对贾母是有怨言的,对贾敏也是心生不满的。终于熬出头之后,当上了万人仰慕的贵妃,成为家族权力塔尖上的第一人后,多年积攒在心中对贾敏的怨,自然而然会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林黛玉和薛宝钗都一样长得娇花软玉,但是在选弟媳时,她毫不犹豫的放弃了林黛玉,选择了薛宝钗。

对于贾元春的选择,贾母心里应该是清楚的。所以虽然她利用打平安醮之际,否认了薛宝钗,但是仍然迟迟不能给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事做主,最终让宝黛婚姻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责任编辑:徐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